下一次,我會記得把數量都備齊。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一名服務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社工。


上週五機構辦活動的時候,因為沒有預料到手作材料會少,於是我們緊急之下就說了「如果你們是整個家庭一起來的,那麻煩拿一份材料就好!」但因為場面實在太混亂,可能傳到某些前輩的耳裡變成「如果不是一個家庭來的就先不要拿材料」。

有一位年紀稍長的男性前輩招了招手示意要我過去,「我自己一個人住而已,我可以不用拿」他一邊說,一邊將我才剛發給他的材料全部都拿在手上要歸還給我們。後來經過澄清之後,在「我不用啦!」「前輩你還是拿一份啦!」「喔好啦!你們不是還有少嗎?我真的可以不用啦」的推移之下,我們還是讓前輩收下了那些材料。

後來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前輩時不時就會找工作人員問這個材料要貼哪裡、現在要上色了嗎?我上這個顏色會不會不好看?前輩其實從一開始就很想自己動手做,可是在那個時刻,他還是讓給了他認為比他更有需要的人——有家庭的人。

我不認識那個前輩,也不知道他和受難者的關係。不過那天在我的眼裡,他僅僅就是一位願意付出和放棄的人。聽到他說他自己一個人住,所以不用給他材料的時候我心都快碎了,知道更令人難過的是什麼嗎?我們那天做的是相框,前輩認為有家庭的人更適合擁有屬於他們家的相框。

有時候我覺得不管是哪一個領域的助人工作者、服務對象是誰,好像都不是那麼重要了。到頭來就是在助人,撥一點自己多餘的力氣來照顧這社會上的人而已。

AmberC
AmberC
我決定,我要把這個世界變得比我初來乍到的時候,還要再好一點點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