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破掉的瞬間,孩子的心也碎了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八月一號,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

公主們的幼稚園,用了很多氣球來做佈置。
放學後(我都是接近關園的尾聲才去接小孩的那種媽媽),老師們正忙著拆卸所有裝備,於是就大放送地把一堆氣球送給了最後一刻還留在校園的這些孩子們。

Q很幸運的拿到了她心愛的Unicorn造型氣球

(還是剛畢業的學姐大方讓給她的呢),小乖也拿到了一台飛機造型氣球,姊妹倆就這樣擁抱著快要比她們大的造型氣球,開心地坐車回家。

這隻Unicorn的腳是要額外安裝上去的,姊姊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動手要自行組裝。但總是過於急躁的她常常吃緊撞破碗地"發生意外"(我都笑稱姊妹倆一個急驚風、一個慢郎中)。

就在我進門還在亦關脫鞋跟放鑰匙的同時,猛然聽到一聲爆破,接著就傳出一陣嚎哭的聲音,妹妹跟我面面相覷,她知道此刻的我得去忙姊姊,便自己懂事地張羅起回家後的所有動作(脫鞋襪、放書包、換衣服、洗手)。
爆破後的造型氣球,靜靜地、安詳地躺在地上。

爆破後的造型氣球,靜靜地、安詳地躺在地上。

下了班的我,其實有點疲憊。在我內心的小天使還來不及喚醒我之前,我已經忍不住先說了一句很致命的話:「妳看吧!我有沒有跟妳說過不要那麼急?把氣球弄破了對嗎?」

想當然爾,小Q則是用更劇烈的哭聲回應我這樣一句傷人又殘忍的話語。

在這種關鍵時刻,妹妹總是擔任了很重要的角色。

極度關愛姊姊的她,搶在我說第二句話之前,蹲坐到了姊姊身邊,輕拍著她的背,用著奶音反覆問著:「姊姊妳還好嗎?」

是這樣的一個天使動作,喚醒了我的理智。

於是我收拾好心情,做了一個深呼吸,也跟著在姊妹們身邊坐了下來。

我:「Uni就這樣破了,妳真的很捨不得很傷心對嗎?」
(名字是剛剛在車上取好的,我們一路開心地呼喚著Uni的名字回家呢)

Q:「嗯!」

我:「妳很喜歡Uni對嗎?」

Q:「對!」(慢慢冷靜下來的小Q,開始擦眼淚,並願意開啟對話了)

我:「我看看。這個破洞真的有點大,我可能沒辦法修補它了。妳很害怕,因為覺得它破了,我們就得把它丟掉對嗎?」

Q:「對!媽咪~Uni跟我其它的Unicorn都不一樣,它有藍色的身體,它真的好美。」

我:「那,如果我們不把它丟掉呢?」

Q:「(用驚喜的表情看著我)可是它已經破掉了,不丟掉怎麼辦?」

我:「我覺得,Uni只是站久了,很累了,想躺下來休息了耶~妳看,今天白天是不是好多新生寶寶們在哭哭,Uni可能聽很多了,而且很稱職的在校門口站了一整天逗大家開心了耶!也值得好好休息了吧!」

Q破涕為笑:「對耶!它看起來就像是躺下來一樣!只要我不把它丟掉,它還是在我家裡陪著我耶」

我:「是啊!而且,妳現在就算用力抱緊它,也不用擔心它會因為妳的力量太大就壞掉了不是嗎?」

聽完我說話的小Q,給了Uni一個很大很緊的擁抱。

我們母女三人一起幫Uni找了一個小角落,並把它的四隻腳擺放好,請它今天好好休息吧!

小Q的情緒很快就穩定下來了,把晚餐吃得超好超快,也很興奮地上了英文線上課,跟外師大聊特聊她與她的Uni。

當我自己還沒安定好我的情緒時,浮躁的我,也很容易直接對著孩子說出一些不耐煩又傷人的話。

孩子總是會問我:「媽咪,妳還愛我嗎?」或是直接告訴我:「媽咪,可以不要生氣,慢慢的跟我講嗎?」

這是我們之間的暗號。

一個讓我關閉惡魔模式的訊號;一個讓我一秒變優雅的代號。

我也可以選擇,在事發當下告誡小Q「是妳自己弄壞的,就要承擔失去的後果。」
讓她自己哭一會兒,讓她自己去接納這世界總是會有壞事發生。

但我更喜歡陪她一起作白日夢。

我能體會,一個我覺得很珍貴的物品在我手上壞掉是什麼感覺。
我會心痛、我會不捨、我會難過、也會生氣自己的不小心。
這些所有的負面情緒,已經把我自己逼到一個極限了,如果有任何一個人再對我說出其實我內心早就知道自己犯錯的指責言語,只會讓我更崩潰。
如果是我,我需要的是被理解,我需要的是有人陪我一起哭,我需要的只是一個擁抱。
我會自己摸索我的下一步,我會自己想清楚我做錯了什麼,我會學會什麼叫珍惜與保護。

但是我最不需要的,是在我的傷口上灑鹽。

晚上洗澡時,我告訴小Q:「妳知道嗎?壞事背後總是會有好事發生。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時候,在失去的當下,妳也長大了。」

小Q很開心的回應我:「我可以拿我的零用錢請媽媽幫我再買一隻Uni回來嗎?我這一次會很小心的保護它。」

我不知道她的小心,到底有沒有實質的意義。但是我知道她能接受這個"失去",並整理好情緒,想辦法找另一個出路。

孩子們心裡的一個坎,過去了,能讓她接下來的每一項任務都更輕鬆地達成。

反之亦然。

看到孩子突然在這半天內做了很多討罵的錯事時,別忘了停下來想想,在前半天或是昨天,他們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而讓他們的內心糾結、在原地打轉出不來。

有時候,我們要解開的結,往往不單純只是眼前的這一個。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