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班族轉為自由工作者的三個穩定心法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自己曾經是一個工作12年不間斷的上班族,對於規律上下班、正常領薪水、完成交辦任務這件事是我一直以來遵循的鐵律。


然而在一年半前,我的腦袋像是被雷打到,在平穩的生活中出現了「自由工作」的念頭。

醞釀半年的離職規劃,最後因為不想讓五年後的自己還停留在原地的念頭,我提出離職的需求,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了現在。


從一個上班族轉為自由工作的型態,其實轉變是非常大的。

一方面少了穩定、多了風險;另一方面所有的決策都在於自己,不再是那個聽命行事的狀態,著實讓我這個「老上班族」的心裡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風暴。

在摸索中出現擔心煩惱,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我想經歷過這些日子和磨練,對於轉職的心態,我也摸索出三個心法:

你的行動決定了一切。

自由工作者除了自由之外,在收入方面也是非常自由的。

這邊的自由意味著你有出擊,才「可能」會有收穫,厚臉皮是自由工作者的標準配備,你需要靠自己在不同的機會中爭取出線的機會,才有能帶來更多機會。

需要不斷幫自己加油打氣

成為自由工作者,最大的改變就是收入方式不一定是「月薪」制,這件事意味著每個月5號、10號等這些固定的發薪日你未必會收到一筆豐厚的收入,光是這點就足以讓領固定薪水的心擁有極大的壓力。

轉戰自由工作者也很容易遇到空窗期的不安全感,畢竟主動出擊十次,可能只有一次的合作成功,剩下的九次可能都會「共估」或不了了之,難免會因為這樣而洩氣,一旦狀況持續,心裡的打擊可想而知。

但我想每一個在工作上累積一段時間想要轉換跑道的人,其實都是有一些能耐的。

在這些不容易的時刻,除了積極行動之外,更多時候也要成為自己的啦啦隊,因為自己是陪伴自己最好的夥伴,幫自己加油打氣,相信下一次成功的機會,可以為自己帶來更紮實的合作基礎。

幫自己發展自由工作者的個人品牌

自由工作者多以「個人」向外發展,沒了公司的庇護,每一個合作案我們都代表「自己」這個品牌,因此效率、品質準時都會成為接案是否成功的關鍵。

以我目前努力的方向「芳療」來說,持續不斷累積經驗,不斷的在不同單位裡開發合作對象,都是我經營個人品牌的方向之一,搭配著線上的文章、podcast、社群經營,與線下的情緒芳療諮詢、精油洞悉卡的體驗,逐步累積自己的個人品牌。

這條路不好走,需要花時間,在一人公司的前提下每件事都得親力親為,更考驗時間與精力管理,但這樣的職涯擴張與能力培養,卻是我在上班族時期無法感受到的事情。我也才知道,原來我還有這樣未曾發現過的潛力!

成為一位自由工作者,就像一個魔法師,不斷學習自己也不知道的魔法力量,過程中除了堅定的信念,也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陪伴。在每一個擔心不安的角落裡,有陪伴的力量更能穩穩的往下走。


藉由上述的三個心法,自由工作者的能量得以慢慢累積,不強求速成,卻是在職業的洪流裡面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讓我們在人生裡走的這一遭,看見專屬於自己的美麗路徑。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