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要從事網路寫作的創作者前進的明確步驟】朱騏讀書會參加心得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事網路寫作的我大概有將近8個月的時間,從一片迷霧中自己摸索,一直到中間開始參加不同的日更活動或讀書會的刺激之後,開始有一些光讓我知道自己可以往哪個方向走。

今天朱騏老師分享的這本「The art and business of online writing 」就是一個很簡單、很好上手教你怎麼進行網路寫作的書。透過讀書會裡的拆解、練習、還有案例的分析,讓我對於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躍躍欲試。

raw-image

讀書會裡老師分享了三個部分,以Lean writing作為網路寫作的核心精神,聊觀念、講策略、談作法。這三個概念看似簡單,但每個概念都能很扎實地往下延伸。

┄┄◍◌◍◌◍◌┄┄

三個明確的讀書會心得重點

印象最深刻的內容:網路寫作的心態校正。

一開始開啟我日更寫作的人是個人品牌祖師爺于為暢暢哥。

暢哥強調盡可能地把想法丟到網路上去驗證,驗證自己認為的文章,在市場上到底是好文還是爛文,透過量變帶來質變的過程,找到寫作的手感與脈絡。量多必中,這是當初我追尋的源頭。

但一路寫了200多篇,雖然我可以感受到自己想法上的轉變,但有點無法抓到所以然,加上我一直不想要自己的文章被數據綁架,所以我文字更新的地方其實是放在方格子。

可想而知,在反饋感不夠即時的前提下,我得到了一些數據,但這些數據無法讓我驗證自己寫的內容是否有用,就是那種你覺得好文,來看的只有小貓兩三隻,你覺得不怎麼樣的文章,卻有好多人看,到底是哪裡有問題?我找不出來。

而今天的內容,其實是把日更的目的更佳明確化:你有大量的作品,但要檢視作品有沒有用,就是把它丟到有人的地方去獲得回饋。

光是這點,我就知道我當初的出發點在選擇平台上可能想得太少,與其選擇部落格平台,不如選擇有人流的臉書、或是dcard、或是相關的論壇,都會比選擇部落格式的平台還能有所回饋。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有人流的社群裡發文後會有即時回饋,更能知道自己寫的東西,到底有沒有人看。

會想要進行網路寫作的創作者,相信一定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影響別人,帶來效益,不然其實寫在電腦的記事本裡就好,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

如何應用在我的寫作日常:嘗試寫短文

在這場讀書會的第二部分談到了寫短文與長文的差異,老師舉了一個賣椰子水的例子。

如果今天你要在捷運站賣椰子水,你會先去做市場調查,然後生出一台椰子水販賣機來銷售,還是直接去果菜市場先買個幾顆椰子來賣椰子水?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會選擇後者。

因為如果賣不好,你只損失幾百塊,但如果選擇一台椰子水販賣機,付出的成本可說是好幾十萬,沒人想做賠本的生意,當然是先進行小規模的測試。

寫文也是,長文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成本,但短文相對來說,輕鬆少負擔。

可以透過標題、內容、結論三個大架構下去延伸,再從內容當中放入個人觀點與案例,形成一篇300-500字的短文。

短文測試降低心理負擔,也能從社群的數據找到反饋,整體來說,這個投資會比較划算一點。

對我來說,寫長文已經不是問題,但寫短文,可需要傷點腦筋,而且運用標題、內容、結論的三個方向拆解表達重點,可以說是新的體驗,嗯,「新型的日更挑戰,感覺不賴!」

我下一步的行動:運用新技巧進行文字日更

接下來,我要嘗試這些新技巧運用在我的日更寫作了,包含短文的測試與長文的延伸。

在短文的部分,藉由「受眾」聚焦自己文章的內容,能提供給看的人什麼樣的好處與收穫。

從數據統計,延伸出長文的深度與廣度,讓文字在長短之間找到落地的位置;再從這些位置,讓文字前往他的目的地,深耕茁壯。

更多時候寫作不是漫無目的的寫,能真正提供有幫助的觀點、價值、以及受用的步驟、方式給需要的人,我想這才是寫作另一層更重要的意涵。

┄┄◍◌◍◌◍◌┄┄

最後套一句最近學到的好話,「能做不嫌晚,不做才怕晚」。

日更8個月讓我得以信手捻來,在接下來的日子,將透過有意義的文章發表,累積網路創作的真實力,做了,才知道結果是什麼,能開始,都不算太晚!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