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棄後,反而堅持下去了--讀《放棄吧!那些讓你疼痛不已的堅持》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放棄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對於自己的要求總是高到偏執,以為堅持就是唯一的選擇,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卻也經常陷入疲憊、挫折、內疚、無力,而無法進行到最後,又帶來滿滿的自我厭惡。我開始質疑,為什麼我要如此執著於堅持呢?

《放棄吧!那些讓你疼痛不已的堅持》書名大喊的口號與主流社會價值觀的矛盾引發我的好奇。我開始好奇,放棄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真的可以放棄嗎?或許這是我一直以來需要的解脫。

而我沒有想到的是,或許真正的堅持,竟可能出現在放棄的背後。

唯有以自我為中心的放棄,才能帶來真正的堅持

以我為中心出發

在《放棄吧!那些讓你疼痛不已的堅持》中,我們發現了一種與傳統觀念相反的思考方式,該書以「唯有以自我為中心的放棄,才能帶來真正的堅持」為核心思想,扭轉了我們對於堅持的認知。

在這種新的思維模式下,真正的自我中心是將個人的「心情、感受、慾望」作為行動的基準。不受外界的束縛與壓力所影響,著重於真實的自我,將焦點放在自己已經做到和可以做到的事情上,每一次行動都是小小的成功,透過累積著許多小小的成功,最終造就了大大的成功。

避免負面情緒的陷阱

書名的放棄,源自我們經常陷入否定自己的陷阱,只關注負面情緒,但實際上我們的生活中已經有無數次成功的經驗,例如完成一本漫畫、閱讀一本書、完成一場遊戲。這些帶有娛樂性質的堅持正是順應自己慾望的體現,應該給予同等的重視。

同時也警示我們,放棄以自我為中心思考,等於忽略了自己的情感、感受和慾望,過度強調堅持也會讓我們害怕、不敢開始嘗試,甚至失去信心。因此,重新思考堅持的定義至關重要。

重新思考堅持的定義

該書最關鍵的論述,便是「真正的堅持並不是毫無間斷地持續做某事」,因為一天只有24小時,不可能24小時都在做同一件事情。

堅持的關鍵在於每天都有持續,甚至為了要讓明天可以繼續,今天反而要保持「未完成」的狀態,反而讓自己更期待明天。透過每日持續的努力,即使每天都在中斷,卻也在不斷的嘗試中實現了真正的堅持。

因為這本書,我成為更願意挑戰未知的人

閱讀《放棄吧!那些讓你疼痛不已的堅持》,是對我既有思維模式的一場顛覆。顛覆我對堅持的既有想法,從中學會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放棄,而這樣新的心態讓我變得更加勇敢,願意挑戰未知的領域。

原來過去的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堅持,反而成為我無法堅持、甚至無法開始的元兇。發現這個領悟使我能夠釋放自己,接納內心的脆弱。

當工作中出現新的挑戰時,我能夠以自我為中心,實踐書中提到的方式,放任自己在心中盡情表達出想要放棄的感受,這反而使我的內心變得平靜。在心情平靜後,我能更冷靜地分析自己的優勢、過去的成功案例和經驗,以及如何運用這些優勢和經驗應對新的挑戰。這種過程,讓我對於挑戰變得更有信心。

即使當我再一次面臨困難與挑戰,我也能夠自我中心地回到我的內心,放下過度的要求和壓力,再次體驗放棄的感覺。這種自我放棄並非消極,相反,它成為我在面對困難時重新振作的起點。

這樣的改變是潛移默化而且深遠的,最最讓我意外的是,最近主管與我討論工作範疇時,我已經可以很自然的表達,對於新挑戰的渴望,而且滿是興奮、毫無壓力。

這樣的轉變,正是《放棄吧!那些讓你疼痛不已的堅持》帶給我的,他不僅改變了我對待挑戰的態度,也啟發了我更勇敢地面對未知,並樂於在放棄中尋求新的機會和可能性。

9會員
20內容數
所有人都有生而為人的致命缺陷,每一個人都可以被分類,而我歌頌每一個人,因為我選擇善良。讓我偷偷跟你說,100種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