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我與能量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今天的第二篇文,因為突然想通了一些事,所以覺得就算是連續發文也值得記錄。

我是真的在接觸心理學、哲學,才開始意識到「我」的存在。

最早,大概學生時期,我觀念裡的「我」,只有一個,不管是想睡覺的我、想吃飯的我、愛漂亮的我、想成為父母驕傲的我、傷心的我,快樂的我,都是同一個我。我,就是我,沒有別的存在。

那時候的我,完全沒有意識、覺察、覺知的概念。

幾年前,開始大量閱讀後,我開始注意到所謂的意識、覺察、覺知的概念,但感覺還是不太確定,只是一個很隱約的認知,只知道,心中好像有一位旁觀者,他不出聲,但他可以旁觀出我所有的喜怒哀樂,我所有的克制與收斂,都來自這股旁觀力量。尤其在我說錯話的瞬間,在那停頓的一兩秒,最能感受到他的存在。

最近,開始大量接觸心理學、哲學,才真正開始有了「我」的概念。

我,不是只有一個我。那個想睡覺、想吃飯的我,是我;那個旁觀我喜怒哀樂、意識到自己說錯話的,也是我。

而每個「我」的定義,因不同流派而有所不同。

下面是一些目前總結,用我自己覺得比較前顯易懂的語言表達:

佛洛伊德:
超我:高道德標準,追求完美的我(完美原則)。
自我:讓自己符合現實狀況的我,通常用來調節超我和本我(現實原則)。
本我:有著原始慾望,動物本能的我(快樂原則)。

《清晰地活》這本書:
自我:真正的「自我」應該是觀察者和傾聽者。別說話,在腦海中說一句「你好」,回應的那個,就是真正的自我。這種自我,在佛教叫「自性」,在西方叫「靈魂」。真正的自我,是覺知自己正在覺知的某個主體。生氣的那個不是自我,察覺到我正在生氣的那個才是。

之前上過的自我探索課:
人我:想符合社會價值觀的我。
↓(自我探索)
本我
↓(自我定位)
真我
↓(自我發展)
大我(自我實現)

還有很多有關「我」的定義,身心靈領域還有高我、小我...等等的說法。

但其實萬變不離其宗,要講的大概就是三種我,我自己的定義啦:
1.社交我:為了不成為異類,而社會化、世俗化,表現得人模人樣的我。
2.智慧我:所有自我的對話、反省、旁觀、覺察、傾聽,都是這個我。
3.天然我:與生俱來、獨一無二、來自原始靈魂的我。

所有的我,大概都是解釋這三種面向。只是名稱不同。

然後岔出去說一個今天聽《清晰地活》這本書說到的觀念─能量。

能量一直也是一個非常玄乎的名詞在我心中,直到今天聽書時,聽到一個很具體的解釋,才讓我豁然開朗。

什麼是能量?

可以把它想成是一種「心勁」。打個比方,如果今天男友跟妳提分手,妳很難過躺在床上,鬱鬱寡歡,但突然男友打電話來說要複合,現在在妳家樓下,妳當下那個發自內心的歡喜爆炸,會想立刻穿衣服飛奔下樓的那股勁兒,心勁,就是能量。一種內在原力。

東方叫「氣」,西方叫「精神」。

我們的心靈是一個能量中心,所有事物都會以能量的方式,進入到這個中心,進入到我們的心靈。開心、快樂,是正能量;沮喪、憤怒,是負能量。有時候聽到朋友抱怨,抱怨會變成一種負能量傳達到我們的內心,使我們也心情不好;看到一篇勵志文,會感受到一股暖流越過心中,那就是正能量。

能量會一波一波的,隨著生活的變化流動,震動我們的心靈。

為什麼要說到能量?

因為智慧我,就是要有能力,看著這些能量流從我們的心靈通過。對,通過,不要停留。像旁觀者一樣的覺知到、經歷到就好,然後就是讓其通過。尤其要懂得對負能量放手,如果不讓負能量通過,它就會長期的折磨我們的心靈,阻塞的負能量越多,抑鬱就會變得嚴重。

「什麼都通過?連正能量都要通過嗎?」這是我在跟老陳分享以上時,他提出的疑問。

「喔,這輩子是要來經歷的。」他自己問完,自己回答了自己。

是的。這是我們靈魂這輩子的任務。

再度岔出去講一下靈魂。

就像上面說的,靈魂,是自我,是一個匯集在心窩深處一個又叫「元神」的東西。它在進入到我們身體前,已經在這個宇宙流浪了幾百萬年;當我們死亡,它離開我們的身體,它會繼續在宇宙,繼續又流浪幾百萬年。我們不過是它眾多載體之一。而靈魂的唯一任務就是「進化」。藉由不同的載體,去得到它想要的進化。假設它這輩子是富二代,它就會有符合這個身份的進化;如果它這輩子是三級貧戶,它也會有這個身份該感受的東西。

所以,我們這一生就是用來經歷的。讓靈魂進化用的。

聽到這是不是有點矇了哈哈。心理學、哲學、神秘學、身心靈大雜談。但這些本來就是互相內爆的學問。

好,說回來,能量。

我們內心隨時都要升揚起一個智慧我,以俯視的角度去覺察,並管理內心能量的秩序,細品其中的滋味後,就讓它過,這個過,那個過,下一個,再下一個。永遠以一個旁觀者的眼光,靜看生活所歷經的一切,讓靈魂獲得此生該有的進化。

有意識的「覺知自己正在覺知,感受自己正在感受」,是一種很有趣的感覺,有點像是在看自己的真人秀一樣,可以觀察到自己的反應。

明確的知道內心有個我,會像個守護神一樣的觀察、克制、收斂,就覺得安心。

自從聽完書之後,我時不時的就會在腦海中喊一聲「你好」,而當有個人也回應我「你好」。我就會會心一笑:喔~我還在!


我記得我學過。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