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核心意識與質感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身體跟外在的管理也是表演工作裡很重要的一環,身體是表演第一重要的工具,因為決定踏入表演領域所以我也開始比以前更在意身體的管理,也更有要變美的意識。以前我一直覺得健康管理跟美雖然有重疊的地方,但是不同的兩件事。可能是因為共時性吧,最近IG推了我很多Glow Up的影片,全部都是男生,而且都讓我覺得很扯。

可以搜尋IG:
@lv_iw
@kinghenryrn

或YT: https://www.youtube.com/@ISSACYIU

或直接上網搜尋: Glow up

glow up跟make up 是不一樣的,如果要很白話的說明的話,glow up 就是「沒有使用任何身外之物時仍然變好看」而 make up 則是利用一些東西來修正自己的缺點,放大自己的優點。尤其是直男如果要變好看,用的化妝品絕對不可能跟女性一樣多,所以直男要變好看絕對更加屬於glow up的範疇。我反而最近發現女性的make up跟保養產品過於發達,反而女性對於更核心的glow up相較比較沒那麼重視。

我個人是更重視Glow up,所以我最近對於make up以外的「變美」進行了觀察。

raw-image

由於男性的產品沒那麼發達,男性想變好看就只能從更根本的東西去改變,例如肌肉、骨骼跟姿勢等等。對我來說,所謂的glow up是指那些比較難觀察出來到底哪裡變好看的地方,就明明看不出整形,也看不出具體哪裡不一樣,但就是變好看了。我覺得「整牙」就是其中一種,有些人矯正牙齒就明顯地會變好看。而最近我也發現一個類似於牙齒矯正的一個東西叫做Mewing。

raw-image

他是屬於一種由矯正舌頭的姿勢來微調頭部骨骼狀態的一種方法,可以使一個本來沒有jawline的人變成下巴線條變得跟模特兒一樣漂亮的程度。(當然年紀越大mewing的效果就越不明顯,但我覺得還是有差,只是產生效果的時間會比較久,效果也不會有青少年明顯而已,除非你的身體機能一直都維持在最高狀態,骨骼肌肉彈性都維持在很高峰的狀態。但這種東西本來不論年紀,本來就是長期累積起來的變化。)

raw-image

從牙齒矯正跟Mewing的驚人例子中,我發現「姿勢」真的對於美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環。很多人就算整形了,整個人的氣質跟氣場還是沒變,你會覺得這個人只是「皮相」變好看,但是並不會覺得這個人變得「更加有魅力」或是「美得很有質感」。(但也有很多整形的例子是,因為自己臉變美了所以因此也更有動力去改變自己的各種肌肉習慣,就會有種他不只皮相變好看,是真的整個人的質感有所提升) 過去我一直不太知道所謂那些讓我有美得很有「質感」的人到底是做了甚麼樣的改變,但最近我似乎發現了一點端倪。

raw-image

而從這些端倪中,我發現這些東西都跟「健康」狠狠地連結在一起,而在它們連結在一起的時候,我發現我以前對健康的想法也有很大的誤解。我以前對健康的理解是「只要沒有大毛病」就算是健康的範疇,所以我不太會去控制自己的飲食內容,會覺得反正我這樣吃如果沒有讓我肥很多,其實也沒有大礙。確實是沒有大礙,也沒有任何問題,但卻無法進入「美得有質感」的領域裡。但最近因為做了關於美的觀察,我發現所謂的「美」是當對健康的品質要求更加精緻的時候會發生的現象。

raw-image

例如會讓我們變好看的整牙,就是讓牙齒變成容易清理跟設計上舒適的形狀。長期用嘴巴呼吸的人也會變醜,因為用嘴巴呼吸雖然並沒有問題,但是長期用嘴巴呼吸的人,肌肉跟骨骼習慣會成為一種特定的形狀,而這個形狀就會讓我們變醜變得沒有質感,因為嘴巴就不是設計來呼吸的。而那些「天生好看的人」就是他們的五官、身體都更接近人體「最有效率」或換句話說「最健康」的設計。

raw-image

例如我們都知道皮膚很好的人大致上就會有好看的感覺,這就是一種健康的表現,而所謂的俊男美女們的頭髮狀況一定也是良好的。如果我們仔細去想想,為什麼我們會自然地並一致覺得某種外貌形式好看或不好看? 為什麼擁有有光澤又茂密的頭髮的人感覺就是好看的,我們會一致得覺得會覺得禿頭影響顏值? 因為那並不符合人「最健康」設計的表現。但如果像是眼型等等這種跟「健康與否」無關的東西,就會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會那麼一致地讓我們覺得好看或不好看。

例如我們會發現同樣是有健身,可能同樣的體重身高,我們想不透到底是甚麼東西讓兩個個體之間產生了「好看」跟「沒那麼好看」的差別。這完全取決於兩個人在人生各方面的習慣。例如舌頭擺放的位置會影響一個人的臉是正的還是歪的,側面看起來線條是順的還是凹凸不平的。平常這個人是保持在好心情所以面部的肌肉習慣讓他的線條是往上所以面相好,還是他平常心情都很壞,所以面具肌肉習慣都是往下或皺眉,面相不好也讓別人看起來沒那麼好。


心情也很重要,一個人是總是為了利益或表面和平或某些表現形象在受別人的氣,還是有意識地遠離一切有毒的人事物。一個人每天回家看到的是一個乾淨又有美感的家,還是亂糟糟、東西亂放、垃圾堆滿的家,他平常把自己放在怎樣的心理跟物理環境也是非常關鍵的。這些東西看起來好像都跟身體沒關係,當然一兩天沒有什麼影響,但我覺得這就跟任何事一樣,一天微小的不同,累積長期起來就會有很大的差別。


如果同樣都是吃雞胸肉跟花椰菜,一個人都是吃不新鮮的一個人都是吃品質好的肉跟菜,或是有沒有因為差那幾點熱量就不加調味料,影響到美味度,美味度就會影響心情。或是一個人每天都維持身材維持得很痛苦,另外一個人是為了讓自己心情好才這麼做,就會產生天差地別的結果。像我以前如果健身或飲食控制,其實都做得很痛苦,會一直想著我減下來後要終於可以脫離這樣的生活。因為我以前健身跟飲食控制是為了讓別人喜歡我,我覺得我的身材是影響我是否受歡迎的關鍵。所以我只要不是休息日不運動的時候,光是一天就會讓我感到很焦慮,深怕自己差一天又胖起來。


我也會一直很煩惱,減肥這件事是不是就得維持一輩子? 因為我每次沒在減肥的時候就會胖起來,那不是就是一個一直胖起來然後再痛苦減肥的循環嗎? 如果我不想要進入這種循環,這種一周運動五六天的狀態我怎麼可能維持一輩子? (現在我的運動頻率大概是一周二到四次,看我當周的精神狀況怎麼樣)而因為真的發現減重的主要關鍵還是飲食,所以降低運動頻率對我來說不會造成太多的精神壓力,因為我現在運動不是為了短期的效果,而是長期的肌肉量比例提升。


但現在我健身就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我自己的事業發展,還有我以後老年的時候的幸福感(我覺得老了身體也很靈活是很重要的事),所以就算我不想健身幾天我也不會感到焦慮,而是以「做這件事會不會讓我身體感覺好」為最大的原則。現在飲食控制也是,是因為我想要調整我的體質,所以我不太再吃含糖跟油炸的東西,也開始注意我吃的東西是否有補充到我需要的營養,以身體機能作為優先考量,所以我也絕對不會讓自己餓到。


而這些我很驚訝我做起來竟然並不痛苦,我發現其實以前讓我痛苦的其實不是任何我做的事,而是我缺乏一種「愛護身體」的常態性的意識形態,這種意識形態才能讓習慣維持跟無痛地不斷持續下去。大學我是個健身狂,然後一直都持續有在運動,所以也不會讓自己胖到哪去。疫情後我進入狀態很差的狀態,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運動的動力,因為我從來沒有把運動視為生活的一部分,他是「為了瘦下來額外做的事」所以它才讓我痛苦跟焦慮。


以前我也是一個很討厭喝水的人,也許跟我小時候的經歷有關,讓我對喝水這件事有很大的排斥。雖然我身體本身也是算是水分多的那種,所以不太喝水這件事其實也沒有非常影響到我的基本身體機能運作,但是最於更好更精緻的健康狀態來說,我可能是水喝得很不夠的。一旦我有「愛護身體」的意識之後,喝水就變得不討厭也不辛苦,雖然我有時候還是會忘記,但這件事就不是一種「為了做而做」的折磨,而是我感受了身體的感覺跟提升身體機能而去做的。


每天這些有的沒有的東西累積起來就會影響一個人的氣色,眼神會不會發光、皮膚會不會發光。一個人如果姿勢正確(骨骼位置正確),肌肉用力就會正確,肌肉用力正確就不會讓循環卡住,血液循環好就會有血色。而所謂的「美姿美儀」就是讓自己的骨骼維持在讓身體機能能夠最大化的地方,看起來除了會莫名會讓人類覺得好看之外,其實其中的核心是在提升身體的機能與配合身體的使用設計。而所謂的「好看的比例」、「拍照好看的姿勢」其實所謂的美都跟身體機能最大化的外在型態有很大、很大的關聯性。


當然這是我在意識上才領悟沒多久的東西,實踐上我也才剛開始,至於效果如何,我們過幾年再來看看。


變美=骨骼矯正(姿勢位置習慣)=肌肉矯正(伸展、健力訓練)=均衡的比例=使身體機能得到最大化的型態=循環變好(ice bath、有氧運動、伸展)=吸收變好+飲食習慣(天然新鮮的食材與美味)+好心情(良好睡眠飲食跟心理界線)=皮膚、頭髮、眼睛有光澤=氣色變好=美

8.9K會員
47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