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柯文哲 你今天打給阿公阿媽了嗎-一通電話-改變文化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你今天打給阿公阿媽了嗎-一通電話-改變文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vNseHo49U

戰狼小姐姐

台灣即將在 2025 年進入高齡化的社會,高齡長者的比例越來越高了,可是我們的社會距離全齡友善似乎還有好長的一段路,到底現在世代的差異有多大?到底家裡頭不溝通的情形有多嚴重呢?我們一起來看。


知不知道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生日與血型?

同學
生日,不太清楚,血型也不清楚。但是外公的生日我知道是農曆,他是大年初一出生的,

同學
都不知道?

同學
不知道。

同學
不知道。

同學
有一個不知道。

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最近在做什麼?

同學
種種自己家要吃的菜。對,就是這樣每天這樣過日子,

同學
不知道欸,我們都沒有問。

同學
在家,睡覺,看電視。

同學
養老,然後要嘛是出去跑步,宅在家,看戲劇。

多久會跟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聯絡一次?

同學
想到才聯絡。

同學
不一定,可能,幾個禮拜吧。

同學
幾個月吧。

同學
完全不會,就沒有習慣吧。

街訪主持人
他們也不會聯絡你?

同學
也不會。

同學
應該爸媽會聯絡他們,對,我很少會去聯絡。

同學
我和他們不會講電話,都是爸媽媽媽講電話,然後有時候會把我叫過去聊一下。

跟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聊些什麼?

同學
就他會問我:吃飽了嗎?然後我就說:吃飽了。然後我就出去了。我覺得他們不會理解我在幹嘛。

同學
他們可能聽不懂國語,我們也不會講台語,就會沒有話聊。

電話裡面都聊些什麼?

阿嬤
阿嬤好。

阿嬤
我會覺得現在小朋友好像都沉迷在自己的手機遊戲。

阿公
3C。

街訪主持人
所以你有嘗試想要跟他講話嗎?

阿嬤
可是他的口氣就…

阿公
比較不耐煩。


戰狼小姐姐
讓我們一起來創造世代的和諧以及共融,馬上我們就要歡迎我們的代表,這個支持者家庭,兩個小朋友今天非常勇敢,我們一起上台好不好。

小弟弟
我叫 ____ ,今年國一。

小妹妹
我叫 ____ 今年國小四年級。

戰狼小姐姐
你們平常跟阿公阿嬤的互動怎麼樣?會打電話給他們嗎?

小哥哥
沒有特別,就是爸爸媽媽他們會打給阿嬤,然後再拿給我,然後做視訊。

戰狼小姐姐
那你視訊都講什麼?

小弟弟
他先問我事情,然後我才回答。

戰狼小姐姐
他問你什麼?呷飽未?

小哥哥
對啊。

戰狼小姐姐
然後你就說呷飽啦,就沒了,句點。

小弟弟
阿嬤你在幹嘛?

阿嬤
我在家,你現在在哪?

小弟弟
我想要,剛看完你的影片之後,我就想要來問問看,你生日是什麼時候?

阿嬤
你問我生日幹嘛?

小妹妹
因為我知道同學生日但卻不知道你的生日,感覺很奇怪,所以想要打過來多了解你的事,幫你過生日。

阿嬤
不用啦,通常打電話跟我聊天就好了,來家裡吃飯,我真的很高興。

小弟弟
喔,那好,那阿嬤掰掰囉。

戰狼小姐姐
太尷尬了,怎麼樣來化解尷尬呢?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有請最會跟世代溝通,最會跟年輕人溝通的柯 P 來上來跟我們講一講好不好?


柯文哲
做什麼事情都要 SOP,這樣才會有效率,所以關於這個祖孫之間的溝通,我會把它用我以前的這個選舉的口號,「改變成真,持續發生」來做說明。

「改變」,你總要先改變一下你的腦袋,你願意去跟他溝通,要改變你的態度,改變你的想法。還有一點,人家說怎麼溝通?張開嘴巴,所以要改變行為。所以第一步就是說,阿公阿嬤一定不是跟我同一個世代,我沒有辦法跟他講話,如果你這樣想就沒辦法,所以第一步是要改變你的想法,先認為是我們的長輩是可以溝通的對象。

那「成真」呢,你只有想沒有用,你總要打電話,所以我們要成人之美溝通辦法。通常是這樣,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所以你要是講什麼樣的話題會讓阿公阿嬤會想繼續跟你講,就是說,你要問他說,你以前遇到這個怎麼處理。你讓他開始有那種,我終於有價值了,我可以教他什麼想法,所以這個「成真」就是開始營造一個愉快的氣氛開始講。

再來「持續」,持續很重要,你一個禮拜只打一次,打到最後就不見了,要持續,就是說,如果你有辦法做到說要打電動玩具的時候順便打一通,次數就不是只有一個禮拜一次,我看一天都好幾次了。

最後「發生」就是說,讓這個可以真正溝通。

跟大家講一下,這個,為什麼我們有這個運動?我記得 2014 年我上任台北市長的時候,當時台北市 65 歲以上人口才 14 %,結果 8 年的市長還沒當完,到 2022 年的 1 月,我們台北市大於 65 歲以上人口就超過 20%,那從統計數字上看起來,到了 2025 年,如果以整個台灣來計算,大概 65 歲以上人口也會超過 20%。所以我們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老人在整個人口的占比會上升,那他想想看,一個占總人口 20% 以上的族群,恐怕我們不能再用以前的邏輯思維去看待他們。如果我們以前,用我們的刻板印象,一開始就叫老人,他說好吧老人不好聽,要叫銀髮族或什麼那個樂齡族,其實這種只是文字上的修改,其實我們應該根本從我們的整個心態上對這種高齡的族群要有革命性的改變。

那為什麼這個非常重要?剛才講過,他已經占總人口 20% 以上,那我們看看我們週邊國家,我每次講說,台灣不是世界上最頂尖的國家,我們總可以看看週邊國家的變化,我們目前 65 歲以上人口留在工作的才占 6%,南韓跟日本是 30%。那如果已經面臨一個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我們這些所謂高齡者都按照以前的邏輯,那這個社會是沒辦法承受的,變成我們要整個革命性的改變,不僅是長者對自己的看法,也要我們這些所謂年輕人或是年齡比較低的人對長者的看法都要改變。所以我們最近有一個計畫叫做「壯世代計畫」,既然老人、樂齡、銀髮都不是我們喜歡的名稱,從這種思想上革命性的改變,我們把它叫「壯世代」,強壯的壯。其實我們看看從實際上來講,目前 65 歲以上的人都還相當健康,我最近因為在全省各地跑,我個人真的有個發現,在田裡面工作都八十幾歲,然後我們看看那些退休好像都很年輕,看起來真的是都比預期的年齡少了 20 歲。事實上,老人也不再跟我們過去的想法一樣,如果他們都還身體很健康,那我們應該讓他整個革命性的改變他的想法、做法,還有我們彼此間的觀念,所以這叫「四葉草運動」。這個全民參與 2.0 四葉草運動,它的精神就是說,我們從此不僅在社會上、在心理上,在各方面,我們要開始改變我們對年長者的看法。

那這個四葉草運動要分國家層面跟個人層面,國家層面就是說,那政府總是要帶頭來倡導,事實上是這樣,一開始是個社會運動,就是說,政府來推展這個概念,那當然到下一步就是真的要落實到法規面的改變。但是你想想看,我們為什麼現在 65 歲以上的人口很少在社會上全職工作?我們的法規真的要改。我印象當中,那種公家退休的公務員都不准再回聘公務機關,只能到私人機關去,為什麼?因為他公務機關去,他那個月退就沒有了,不過這樣的話誰還會再回去?這樣就造成他們進入職場的障礙,這個不只是公家機關,印象中只要是政府投資超過 20% 的機構都不行,所以這造成很大的麻煩。所以如果我們要讓長者重回職場,法規要改。還有整個這種工作的設計,一個工作怎麼拆解成,這一部分可以給年輕人做,這一部分可以給年長者做,所以還有工作拆解的問題。所以第一步是這樣,要先宣傳,通傳宣傳到一定程度以後,大家都接受這個概念,才開始推法規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所以我們這個四葉草運動有分成國家層面還有個人層面,剛才講的國家層面就是宣傳,最後是法規的改變。

那什麼叫做個人層面?其實我們今天要推動一場不用走出客廳的社會運動。如果我們家裡面的年輕人都願意打電話開始跟我們的長輩,你要跟其他的長輩溝通不容易的話,那你是不是應該從自己家裡的長輩,自己的阿公阿嬤,而且還有一點,我的經驗阿公阿嬤都比較,大家講,疼孫子。我發現我以前我女兒缺錢,她跟陳佩琪討常常會碰壁。後來她就學乖了,她就去跟外公討,因為她小時候是我們外公外婆帶大的,所以每次缺錢,陳佩琪不給她,她就繞個彎去找我的岳父岳母,就她外公外婆,每一次都得逞。阿公阿嬤疼孫子,這個就一定的。我也認為阿公阿嬤應該是比較願意跟自己的孫子講話,如果他跨出年齡的障礙限制的話,所以我們今天要進行一場不用走出家門,在客廳就可以的社會運動,就是要鼓勵我們的年輕人開始打電話跟阿公阿嬤、外公外婆溝通。

為什麼我對這個很有感觸,為什麼特別大張旗鼓來辦這個活動?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和諧的社會。可是很不幸的,在過去這三十年來,我看到我們常常在這個社會裡面製造混亂,特別是很多政黨,它有它的特殊,為了基於它選票上的考量來在我們這個社會裡面製造分裂。比方說,本省人跟外省人,這是一樣的,然後天龍國跟南部,再來是有錢人跟窮人分裂,那後來還有這個,我們今天要講的,這個世代,老年人跟年輕人,當然最近還有那個男性跟女性。我們非常反對說,在一個國家裡面製造分裂,然後分裂再變成對立,對立變成仇恨,然後最後去獲取它選票上的利益,我是非常反對。所以我是希望說,台灣是一個和諧的社會,那台灣是一個和諧的社會,就是我們剛才講的,說這些分裂都要一個一個去把它重新彌補融合。那我們今天要講的就是,我們希望我們開始把過去的這種世代的隔閡要把它彌平掉,這樣才能夠達到我們最後,我們的目標社會和諧。

所以今天我們這個四葉草運動,一個不用走出家門在客廳就可以進行的社會運動。請大家開始跟自己的阿公阿嬤、外公外婆,也希望外公外婆、阿公阿嬤開始跟自己的孫子、孫女去溝通。我們要先從這個打破這個世代的這種階層、世代的問題,從這開始來建構我們台灣成為一個和諧的社會,謝謝大家。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