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 Finding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3年書房辦一場展覽“Lost & Found”裡頭二樓有件作品引起我的興趣,既討論未知又對未來充滿期待,也許當好符合我的心境吧。作品是一個無形的模具,購買後會將左右兩側的蜜蠟放置在模具上方並點燃,隨著時間讓融化的蜜蠟填滿或填空模具,最後拆開模具,整體意象逐漸清晰。

作品的費用分三期慢慢償還,原本該有的意外或驚喜因為有已購買的人提供“建議”的關係已被剝奪,點蠟燭後的等待並給自己一杯咖啡,或長或短的時間都已知道裡頭是一個象徵死亡的骷顱頭,驚喜雖減但期待不變。買件藝術品並參與最後一部分(當時以為是最後一部份,直到要寫下這篇文章才確定未來的不確定,我要重新製作現在的最後一部份,但未來呢?)對迷茫的人生也許可以找到路牌吧。

『忠明南路的藝廊星期六下午有開幕,你會去嗎?』

「要上班顧在這裡啊。」

『你傻傻的,參加這種開幕會認識的人多未來才有更多客人。』

這對話記憶猶新,這也構成日後慢慢的理解原來買藝術作品可能是買到社交門票。

準備好的藝術品並無法如期的擺設在店內,畢竟是黑色的骷顱頭太明目張膽地放著可能會被當成異教徒或嚇到小市民,這樣的考量之下有次和桌遊店聊天就把這藝術作品暫借給他當成店內擺飾,但由於當時擺放的位置在高溫的投射燈前面,也就讓骷顱頭的臉半邊毀容,最後桌遊店離開市場,討了許多次才將骷顱頭拿回來。

後來輾轉得知的消息,製作骷顱頭模具的骷顱是藝術家向民藝店借來,轉了一圈之後起點和終點又兜上,我又陷在人性的輪迴。當初收藏這件作品的初衷幾年下來已經讓此件藝術品淪為裝飾品並失去所有的精神價值,唯獨在偶爾看見這骷顱頭想起這件往事,我想把這骷顱頭燒盡直至火熄滅為止看看是否喚回他的靈魂,成為真的黑魔法。

『藝術滿足作者的內心世界,設計是滿足他者的內心世界。』誰說這句話的早已忘記,幾年來卻不斷驗證的看到許多自稱藝術家的設計人才,他們走錯行都讓我覺得惋惜,我慢慢蒐集迷霧裡的露水一杯一壺一盆一缸,這大千世界。

昨天晚上從距離打烊的兩小時前正好播到普契尼的歌劇“蝴蝶夫人”,對劇情還有一些印象使我想起許多從前的客人對我說『我會再回來』相見卻已不相識,而在市場內不斷旋轉的我是不是像極拿著望遠鏡看港口的巧巧桑呢?沒有這麼悲情拉,不過真是覺得可以只“等一個人”的咖啡店很幸福,像我就是希望可以“等一車”的咖啡店,巷口的鄰居又說著美術館前的遊覽車都要來喝咖啡了,謝謝阿伯安慰我。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Lost & Finding”,未來永遠是進行式而我也在尋找未來。

    2會員
    85內容數
    在這裡,我將手頭上收藏的指揮家依照年份排序聆聽後寫下的個人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大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一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紫色的咖啡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撿樹枝的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洗廁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採訪紀文(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Lost Horizon】- 後 記後 記 敲完這一篇小說,菲貓有些臉紅,因為,封閉虛擬實境的危機情節是一樣的,不同點是:『刀劍神域』的封閉危機是一開始就發生,而且持續了3年,貓的這一篇是結束的時候才發生,了不起大約3到4小時左右吧。 情節裡面,有關床第的部份,貓當然是點到為止;但是戰鬥場面描繪得就比較仔細,很多字眼還相當的血腥,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6
    【Lost Horizon】- 終<終> 我和他又在Lost Horizon遊戲裡的家渡過激情的一夜之後,馬上就被要求轉換回來人類世界,而這一次來到『調整室』裡頭,測到的話分數更是驚人的98分,但這些工作人員這次卻堅持我在裡頭待3天,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在這個小牢籠裡窩了整整3天,再回到人世之後,我才完整的曉得整個後續發生的事~ 因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6
    【Lost Horizon】- 06<26> 鬧鐘把我從周公那裡叫了回來,我沒有任何遲疑就起身,但是Orlando就好像沉睡的小豬一般,動都沒有動一下,「嘿!這個貪睡的習慣倒是跟虛擬實境裡一模一樣..」搖了他好久,他的嘴巴不曉得在唸些什麼,我這才想起,昨天進房間之前,他已經把我們的翻譯器拔掉了,想要穿什麼東西在身上,卻發現昨天穿在身上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6
    【Lost Horizon】- 05<21> 整個週末都被Rita給佔用,Orlando沒有我也沒孤單的感覺,他是帶著彎彎到處去遊山玩水順便填她的肚子,玩得不亦樂乎,倒是讓我開始吃醋起來,整個計劃在週日的下午大致完成之後,Rita準備在明天,也就是週一就把整個公告發出,讓各個公會開始競標,我這時又想到另外一件事。 「我們去Mia那裡,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6
    【Lost Horizon】- 04<16> 中午接近的時間,卻還沒有見到他的人影,心裡就焦急起來,「怎麼回事啊?不是說好的嗎?」 「他可能有事情被耽擱了,妳就有耐心一點嘛,他現在可不比以前囉,那是真實的世界,尤其是這種工程師。」Angelina說道。 「就是說啊..就是說啊!」 「妳們兩個真是..」 話還沒有說完,我的『Lost H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6
    【Lost Horizon】- 03<11> 吃完了早餐,和Mia在Alpha城的廣場水池會合之後,點選了『鳳凰之羽』使用之後,只聽見『咻』的一聲,馬上就落在『米迦勒』的面前,拉著他們馬上向後面跑開,跑了一陣子我回頭看,果然『米迦勒』還坐在地上完全沒有動,但是,從森林迷宮到『米迦勒』面前的這一段路,完全碰不到任何的野獸或怪物,這就有些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6
    Lost in Translation一個微風輕吹烈日當空的平凡中午,一片淡黃啡黑沙石混集的泥濘地,他已經在這裡第五天了,亦是最後一天,明天就會離開這片淨土,回到混沌的世界去。 - - 過去的幾天,他聽聞了很多女孩們未來的遭遇,有些很年幼就住在這裡了,當她們以為捱滿了16歲就能離開這裡邁向自由,只可惜在外面等她們的,只有更可怕殘酷的境況
    avatar
    Tak Wong
    2023-03-22
    Lost一再的迷失,在第幾個夜,在第幾個月,彷彿一切還在過去,回憶過去,在夢中經歷著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與徘徊,忘了究竟是誰,囚困住了我的心靈。
    avatar
    Facilote Bard
    2022-07-07
    Lost but Found 親愛的,你把自己遺失在哪裏了呢?Am I lost or just less found? C.S. Lewis 最近因為意外滑倒造成骨裂打了石膏要休養6-8週,我都打趣地說這是坐月子(笑~)但認識我的人都還蠻擔心我,不是擔心我的腳,是擔心這個不安於室的靈魂可以就這樣待在床上等靜養嗎?
    Thumbnail
    avatar
    媽的閱讀小宇宙
    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