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時間」:當生命被認識為一座巨大的展演廳

前圖紙
發佈於前圖紙2024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裝飾時間」:當生命被認識為一座巨大的展演廳〉2024-05-10

 

  「藝術是我們裝飾空間的方式,音樂是我們裝飾時間的方式。」尚-米榭.巴斯奇亞,一名27歲便死於海洛因過量的塗鴉藝術與當代藝術家,為我們留下了這句華美又深刻的話。

 

  對於整句話--尤其是前半句--我其實沒有太多感觸。去將藝術品(無論是造型藝術還是聲音藝術)視為裝飾這一點,本身並未讓人感受太多新意。引起我注意的是「裝飾時間」這一概念。這很有趣,我們能將時間設想為如同尚未被掛上畫的空白牆面、尚未被擺上銅像的中央廣場。我們得要在這些地方放上我們的行動,好讓它完整、體面、引人入勝。

 

 

  當我們擴展這種思考,將一切行動都視為一種可能的裝飾時間方式。我們會意識到,行為的考量如何在一定意義下能夠被視為一種美學考量。人的生命可以被類比地認識為一座巨大的展演廳,我們會在我們的不同生命階段劃分展區,但終究會需要讓展覽得以成立的一致性。好的展演要求一種強的、豐富的獨特風格,那使得我們生命中每一部作品的價值能夠充分地被認識,而不至於全都掩埋於歷史(或歷史的闕如)。

 

  同時,展演廳也不適合完全遺世獨立。它的藝術意涵部分地取決於時代的思潮與人類整體審美標準的演進。展覽與展覽間的聯繫讓觀者能夠更加明白他們之間的承接與反抗關係,讓整部歷史更具張力,得以一步步辯證地推進。

 

 

  在這樣的思考中,時間無法被殺死,「消磨」亦變得不可能。我們就算暴怒地用痛苦或浪費砸向牆面,依然在那些白牆上留下了裂痕、凹槽等種種人造的印記。無意識的行為甚至更加地不可取代,更加地無法被模仿。

 

  就像用銀色膠帶貼在牆上,名為〈喜劇〉的那根香蕉;或者「展覽」於廁所,能夠被正常使用的,名為〈美國〉的純金馬桶。我們根本無需去擔心自己展出的作品無聊或不堪。被吃掉了就換一根;沾染了排泄物,壓一下,通通沖掉。

 

 

  生命的意義不是必要條件,只是用以協助仍不了解這些作品的人認識會場的導覽手冊。看展時能拿到的話,的確挺令人高興的(畢竟誰都不喜歡空手而歸)。但在仍需要你以作者身分給出更多繼續推展風格的作品時,手冊這類的事情,如果尚沒有造成你太多的煩惱,或許就先擺在一邊,以後再思考。




延伸閱讀:

〈自願去克服非必要的障礙:關於《蚱蜢》、遊戲、生命與烏托邦〉

〈關於日常生活裡的一餐〉

〈難過時的你,以及終究被越過去的經歷〉

〈理智的囈語:關於所處世界的飛快但凝滯〉

〈永恆回歸〉

〈時間是一種真正的NFT〉

24會員
35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半真實] 從被視姦到被強姦的張東 3我看看他們 再看看自己 天阿 在水裡面更誇張 在水裡面不是仔細看才看的屌 而是 要仔細看才看得到泳褲
Thumbnail
avatar
dkdk12358
2024-05-07
[半真實] 從被視姦到被強姦的張東 2我脫掉上衣 壁壘分明的胸肌與八塊腹肌在汗水與燈光的加持下更加顯眼 旁邊的幫小孩換衣服的把拔直盯盯著我 我感覺得出他有些羨慕 雖然不是女人,沒在訓練的男人年過40也是慢慢老去了 他鬆垮垮的肥油對比我身上的肌肉 心裡只能用一個字:『爽!』來形容 此刻我的屌已經慢慢
Thumbnail
avatar
dkdk12358
2024-05-07
當代美學診所在台北士林開幕:預防醫美、自信醫美是全球趨勢 整形外科權威醫師林育賢攜手頂尖醫美專家共同打造醫美新時尚 #n全新醫美診所「Time Beauty 當代美學診所」插旗台北市士林!專業醫療團隊由整形外科權威醫師林育賢領軍,攜手頂尖醫美專家包含鄭立言醫師、蔡可威整形外科醫師、張耀仁整形外科醫師、林怡良皮膚科醫師等,並邀請甜心美女吳怡霈擔任開幕主持人,共同為全新診所揭開序幕!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3-25
時裝是行動的建築總說人體是衣服架子,人怎麼穿衣服,常常讓我想到建築物設計的本體結構與其外觀。 每每到新季節,總愛在YouTube 上意猶未盡的觀看各品牌大秀,他們常常在美麗的建築空間中表達他們新一季的服裝概念,而時裝與建築相遇總是難捨難分,二者擦出的火花著實不少,時尚和建築都在常常跨界融合,互給靈感,在每一個不同
Thumbnail
avatar
J&V交換試衣間
2023-12-29
台南老屋翻新【一新室內設計】中古透天改套房│房東必收!務實派設計師│兩天滿租│隔間套房最佳設計公司│台南舊屋翻修/裝潢改​做房東也是有訣竅的,第一步就是多花點心思在租屋裝潢上,不讓簡陋的裝修排擠了租金上限。 如果你手上有資金也想當包租公、包租婆,那你一定要來看看我朋友這棟透天出租套房,堪稱房東典範,以自住的想法為出發點,經過設計師的規劃,短短兩天滿租,舒適度和精緻度讓人花得心甘情願!
Thumbnail
avatar
史丹利樂福
2023-08-13
貼紙,是最簡單實用的家居裝飾方式對於常搬家的租房一族的大眾來說,並不會花費太多的時間和金錢在家居裝飾品的採購上,但美觀舒適的居家環境還是讓人心曠神怡的情境,這時候家飾貼紙便是簡易居家佈置的好幫手。 透過時常見的貼紙牆面,可運用在家里的家具物件上,讓居家風格都變得有生動的起来。特别是以萌系動物系列趣味設計貼圖,使的家中平凡的小角落都
Thumbnail
avatar
墨丹設計室內裝修設計
2023-06-30
頂尖的書房規劃:專業室內設計引領您進入知識的海洋在現代生活中,書房已成為了我們的思考、學習、工作、甚至休閒的重要場所。如何讓書房不僅提供了寧靜的學習環境,同時又能滿足其他的生活需求,是我們所專注的問題。我們的目標是,通過頂尖的書房規劃,引領您進入知識的海洋。
avatar
HC Design
2023-06-27
室內裝修許可需要申請?費用、流程、時間、檢舉一次懂!|宜蘭室內裝修許可是什麼?哪些建築物需要申請?被檢舉會罰多少?可以補件嗎?因為室內裝修許可是政府規定,所以只要有涉及法規,我都會將依據列出,粗體的字則是白話文的解釋或補充,不管我寫的再好一切都以法規為準喔!
Thumbnail
avatar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2023-06-01
市場觀察解讀|當專家都看不懂經濟前景時,建議要「居高思危」市場多空不明,經濟數據相互矛盾,此刻建議投資朋友應避免過多預測,居高思危,找到自己的投資步調與安心的倉位配置,才能走得更長遠。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2-09
從開架到專櫃,應該是乾肌的保濕保養品清單(外加小故事時間)北台灣又來到快樂的冬天了,是時候來把我亂貼在推特上的心得整理成一篇文章了。 免責聲明: 1. 本則貼文沒有廣告,因為我的流量還沒大到可以接業配(幹),請安心食用 2. 我的膚質跟您的不一樣,也不是專業評測。沒拍多少照片,只是簡單記錄一下自己用過的東西,所以參考價值請自行評估,買到不適合的不要找我打架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