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so serious?

蕭文乾 2023年4月29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pfbid02xK3CiCA6gfYYWRYPGPBSETSHgiHNHVAm8wLgnQSu1ZYbC6yiYk6FqgXVdGSsgY2Hl

我是個記性還可以的人;

這個記性,主要展現在語言上。

當然不是背單字;

我的「字彙」少得可憐,

都靠「會字」來自我解嘲與開脫。

我的語言上的記性,主要來自對「劇本、腳本」臺詞的熟稔。

舉例而言,我可以很快憑記憶跟網路,

找到「某劇某季某集某人說過的某話」。

今天的關鍵字,是 serious.

-

《蝙蝠俠》的小丑的 Why so serious?已是廣為人知的經典臺詞;我想到的是 《白宮風雲》第一季第三集裡,副幕僚長 Josh Lyman 跟他的秘書 Donna Moss 說的一句話。

Donna 給 Josh 看一份文稿,然後被抓到個小小錯字。

秘書開玩笑地說:Oh, and there's no chance that that's a typo?

副幕僚長邊處理繁瑣的公務,邊隨口但嚴肅地教導屬下:

Change it, would you?

看到就改,好嗎?

Serious people are gonna read that.

讀這篇的人,都不是開玩笑的人。

-

Wow.

我的英文水準,幫 Aaron Sorkin 拎打字機都沒資格。

要是我寫這劇本,大概會寫 important people.

有些臺灣人這時會浮現 Very Important People.

這些人只能去打果汁機:)

Prominent people.(這大概是我的極限)

Crucial people.(這其實怪怪的)

Powerful people.(勉勉強強)

反正,我下輩子都寫不出 serious people.

因為,serious people 不見得是 prominent or powerful people.

Serious people are...just serious.

-

今天,我召開了史上最嚴厲的一次公司會議。

我告訴與會的 9 個人,我們必須成為一個 serious 的組織。

從最基本的灑掃應對,

到最深邃的規劃謀略,

到最綿密的執行細節,

到最灑脫的成敗觀念,

到最利他的信仰體質,

到最無我的日常鍛煉,

到最有愛的彼此對待...

七大面向,我們都還有太多地方可以更 serious.

-

『先從我開始;再到我跟大蒨跟部長三人;再到七位主管;最後到年輕世代的三人。同心圓,慢慢擴散,互相涵蓋,總共十人。』

Seriously,

一個人,可以白手起家;

三個人,可以變大公司;

七個人,可以主導產業;

十個人,可以打造國度。

因為這十個人,不是十個人,是四種人:

創辦人;老臣;專業經理人;接班新秀。

-

我當然不懂什麼MBA, EMBA, ABBA的。

但我看NBA, 我當過兵,我懂佛學,我信基督,我會下棋。

這五種訓練,綽綽有餘。

職業運動,是 serious treatment of body.

軍隊指揮,是 serious obedience of command.

佛學邏輯,是 serious schools of thought.

基督信仰,是 serious attitudes of life.

棋牌謀略,是 serious calculations of moves.

都是大學問;都需大智慧、大福報、大慈悲、大因緣。

簡稱合稱:大能。

-

Serious, 是一個 under-rated value in Taiwanese society.

我對 serious 的定義:『不是開玩笑的。』

每天,我都看到令我肅然起敬,甚至潸然淚下的人、事、物。

每天。

有時淚水真的會奪框:

例如 LeBron James 跟 Jimmy Butler 燃燒自焚後的獸性嘶吼。

有時只在眼角打轉:

例如 用心之極的藝術創作。

有時是心早滂薄,無以表之:

例如 信仰大道上太多太多太多的行者風範跟果園風貌。

他們,都很 serious.

They take themselves seriously.

They take others seriously.

They take life seriously.

RESPECT.

-

我們臺灣,又要選舉了。

Are they serious?

Are they serious candidates?

Do they lead serious teams?

Do they take us seriously?

Do they take power seriously?

Do they take anything besides winning seriously?

-

我認為臺灣的選舉文化,很糟糕。

糟糕,是因為我們願意正視的,只有勝負。

只剩勝負。

『勝負,可不是開玩笑的!』他們會說。

每位總統、立委候選人跟其競選團隊,

都有這樣的共識跟體悟。

是啊。所以他們對勝負,很 serious.

他們對勝負,都有一種「這可不是開玩笑的」神聖心態。

所以他們會不擇手段,會暫時失憶,

會泯滅人性中最美好明亮的那些光。

所以,他們對勝負以外的所有人類價值,都很不 serious.

-

『勝負,可不是開玩笑的!』他們總說。在選舉時。

在選舉後,我們這些可憐選民只好每次都嘆氣說:

『真是開玩笑,怎麼會說出這種話?』

『真是開玩笑,怎麼會幹出這種事?』

『真是開玩笑,怎麼會設出這種局?』

『真是開玩笑,怎麼會選出這種人?』

『真是開玩笑,怎麼會惹出這種禍?』

『真是開玩笑,怎麼會這樣?怎麼會?怎麼會?』

當然會啊。怎麼不會?

若,政客除了選舉的勝負,都在開玩笑;

那,人民看到選後的政策,就別靠腰覺得在開玩笑。

Why so serious?

Because if WE're not serious, the CONSEQUENCES will be.

別亂開玩笑。

玩笑開多了,我們就成了玩笑。

我們就被政客玩;

我們就彼此苦笑。

-

我每天凌晨安靜的時候,

我都充滿感恩的心。

還好,我的工作,只跟孩子跟教育有關;

只跟語文跟創作有關;

只跟信仰跟愛有關。

跟選舉跟政治無關。

所以我天天在玩,天天在笑;

但我沒有任何一秒,在開玩笑。

-

I am a serious person.

I take words seriously;

I take kids seriously;

I take my job and my dream and my beliefs and my country and my faith seriously.

我對所有的事情,都有一種「這可不是開玩笑的」神聖心態。

除了勝負。

#這就是為什麼您跟親友都應該投我的政黨一票

#臺灣雙語無法黨

#最serious的政黨

#選前最好玩最好笑

#選後最不開玩笑

《白宮風雲》短影片連結

https://getyarn.io/....../d99120ed-fcbe-4d2f-83af......

附上影片是本週日下午音樂會的彩排。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videos/570693468380949/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之九:悲情輪迴:Why so serious ?那天蒼天涼涼,你眼前的世界看似就要被笑容伏拜在眼前。你看起來是那樣快樂。 然而,世界總是膚淺,膚淺到教會你快樂的同時,心底就會有無數個真心話正在撕裂胸膛,審問你為什麼沒說出真心話。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9-29
5个原因 (5 Whys):最终的根本原因分析工具任何團隊或流程中都可能出現無法預料的問題。然而,問題只是更深層次問題的徵兆。快速解決問題可能是一個方便的解決方案,但是,它並不能保護您的工作流程免於重複出現錯誤。這就是為什麼您的團隊需要專注於尋找根本原因並妥善解決。 5 個為什麼技術是精益管理庫中最有效的根本原因分析工具之一。每個團隊在日常工作中都
Thumbnail
avatar
Warren Lynch
2021-09-20
Why you need so many jeans你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牛仔褲The man looked at a great pile of jeans and said: ”Why you need so many jeans?”男人看著成堆的牛仔褲說:「為什麼你需要這麼多牛仔褲?」 Lady: ”But they are different.”女人說:「他們都不一樣啊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6-01
Why User Experience design is so important? In terms of design, user experience design is just as important as user interface design or visual identity. It doesn’t matter what your site or app
avatar
Marlon Francis
2020-03-19
Why User Experience Design is so important? In terms of design, user experience design is just as important as user interface design or visual identity. It doesn’t matter what your site or app
avatar
Marlon Francis
2020-03-18
Why is life so hard?大女兒line我:「Why is life so hard?」 大女兒決定今年這個暑假在學校修兩個學分的實驗課,試驗室裡的日子沒有定時的三餐,早起進實驗室,晚上伴著星光回宿舍時,常連晚餐都沒處買,只好以「全家」為家.....
Thumbnail
avatar
黃治蘋
2019-08-23
Why you need a Facebook Group? If your company want to build the target audience base, other than placing the Facebook advertising campaign, what is the other way to build your com
Thumbnail
avatar
LaFenice
2019-04-12
Why Incorporate Your Company in Singapore? Tax For corporate and personal tax, the tax is reasonable and one of the cheapest in Asia. Cashflow Singapore can move money without limitati
Thumbnail
avatar
LaFenice
201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