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會這樣呢?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Louis,資訊主管,高大、帥氣,頂著高學歷在國外水果公司工作多年,深諳「在企業裡,最大的人脈力量是擁有廣大迷妹」的道理,所以平時總是笑臉迎人,沒見過他生氣,加上雙子座天生風趣且「口齒便給」,時不時來幾段幽默不失禮貌的顏色笑話,總是逗得迷姐迷妹吱吱顫笑。


所以他在公司無往不利,只要有事,不管大事小事,這些迷姐迷妹總是會以他為第一優先,優先讓他知道、優先考慮他所屬單位的需求,凡和他有關的事務,一律使命必達。

raw-image

但剛才,聽到他不斷低聲說著「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事後我問了一直被他晾在一旁不知所措的承辦員Miles「怎麼回事」,Miles跟我說有件外包案,對方因故生氣,不爽做了,要解約。


我才知這件事跟我部門有關。 難怪Louis只能在位置上生悶氣。因為我是「口才辨給」,要想投訴我單位的人有哪裡做不好的,要先想清楚整個流程中,有哪個環節是屬於我單位的。 XDDDD 要講道理,通常是我贏面比較大,若是我不小心講輸了,我也會裝可愛,不好鬥的。


這事是這樣的:

1.有個外包案的接案方Nicky,一直沒有收到第一期款,拖了有五個月,本月才付。


2.因為這是個人接案,要報勞務所得,我們要代為扣繳,須要他提供身份證影本。


3.Nicky不知哪根筋不對,一直都不肯提供。


4.所以我們會計Hilda就不付錢,直到本月。但這個過程中,Hilda沒有向任何人報告,她只是一直照程序催對方提供資料。


5.Nicky對這件事非常生氣,揚言要停止合作。

我以前有提過,一件問題的發生,其實是這串流程中「每個人」的責任,要指責他人以前,要先看清楚自己有沒有責任,否則以程序來說,Hilda沒有做錯,她只是做得「不漂亮」罷了。


但造成「不付款」的根本原因不在Hilda身上。

怎麼說呢?

一、「外包案/勞務費」由於涉及「扣繳申報」,所以在合作之初需要有相關合約及資料,這種事是有流程文件的,且資訊單位經常做,一定知道要提供「身份證影本」,為何最後勞務方會拒絕提供呢?是不是Miles從一開始就沒有跟對方溝通清楚?


二、Nicky做為接案方,【竟然不知道收入要報稅】,乾脆「直接退出斜槓接案行列,好好的、安份的待在某公司裡當個受薪階級」比較適合,才不會造成企業困擾。勞務收入就是要扣繳申報,不然你就以公司名義開發票來請款!社會經驗這麼薄弱,是在囂張什麼!


三、那前面這二項如果都有做到,財會單位就會付款了。因為即使Hilda有跟我報告這筆的身份證影本一直沒有拿到,我依然不會同意付款。這就是為何我說【造成不付款的主因根本不在Hilda身上】。


只是,因為人性總是會習慣「不責怪自己」,所以會找「看起來最弱的那個人」責怪,因此,為了避免自己陷入這種「受委屈」的處境,一旦這種事拖了二個月以上,Hilda應該至少要定期「發mail給承辦員,提醒承辦員」,這樣的舉動可以證明自己「一直很重視這件事」,「是承辦員不處理,啊對方也不提供」,所以「她也很為難」。


至於要不要知會我(她的主管)?其實是看主管的個性。

有的主管比較容易激動,一旦在別處聽到有人投訴自己單位,不分青紅皂白就先修理自己單位的人給別人看,若是你的主管是這種樣子,建議像這種容易遭到投訴的案例,一定要事先知會主管。讓他在「被別人修理以前」,就「先」掌握到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但,如果是遇到像我這種主管,根本不用跟我報告,因為這是例行事項,用mail會導致我信箱太多信,用口頭報告我也不見得記得,尤其如果一直都有「通知承辦員處理」的情形下,若有人還敢投訴,只要能讓我拿出證據,我肯定是會反駁回去的。


「已經有工作流程」的事,如果還能發生問題,通常不會是財會單位的問題,因為每個流程及注意事項都是白紙黑字寫清楚的。

Louis的第一聲「怎麼會這樣呢?」,應該是在思考整個流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第二聲「怎麼會這樣呢?」,則是震驚Hilda居然沒有臣服他的魅力,沒有以他的事務為尊,熟男不是愈老愈有魅力嗎?


於是,直到我這文寫完,我都還沒收到Louis的投訴,我也沒有收到Hilda的委屈,今天又是平淡無波的一天。萬幸!萬幸!



🍀2023/05/16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