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維生能行嗎?(5):開發新農產品很興奮,但務農沒有容易走的路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三週前,連續十幾天,每天蒸餾一鍋純露,其中有三天是蒸餾檸檬香茅,因為剛好修剪了很多葉子。另外八天,則是蒸餾土肉桂葉。為了蒸餾那些土肉桂葉,可把我累壞了,採收土肉桂枝葉之辛苦,真把我嚇到了。

農場上的三棵土肉桂樹,種下六年多,沒修剪過,枝幹雜亂無章。這次為了蒸餾純露,需要大肆修剪。孩子不太曉得怎麼修剪,而我雖然也非內行,但至少比孩子有概念,所以修剪土肉桂枝幹的工作,就落到我身上(頭兩天是先生負責)。

取來梯子,小心翼翼爬上去,然後鑽進去和錯綜複雜的枝幹奮戰,但最大的危險是被螞蟻攻擊。其中一棵土肉桂樹,被螞蟻築了好大一個窩,很嚇人。我站得高高的,舉起大剪子,要把蟻窩附著的枝幹剪下來。枝幹很高,角度不好掌控,而且螞蟻騷動了起來,開始憤怒的向我進攻。

我拿大剪子對準枝幹比畫,每隔幾秒鐘,就得跳下梯子,快速撥開手臂上的螞蟻。重覆好幾個回合,終於把大蟻窩枝幹取下來,快速扔到一邊。那天剪完枝幹後,我可憐的手臂被螞蟻咬了很多包,奇癢無比,擦什麼都沒效。

在八月這大熱天,我每天為了剪土肉桂枝幹,獨自奮戰兩個小時,身上衣服被汗水浸透,苦不堪言。剪下枝幹,稍微整理之後,交給二女兒,由她來採下葉子。因為太久沒有修剪,很多老葉和枯葉無法利用,女兒也要花兩個小時,才能挑出三公斤的葉子來蒸餾。

母女倆都辛苦,最辛苦的是天氣太熱,汗流浹背,很難受,再來是抵擋蚊子的攻擊,我們兩個都很容易被蚊子叮咬,而且叮咬之後都會又腫又癢。

我堅持了八天,當最後能採的土肉桂葉都採完時,真是鬆一口氣。

還好蒸餾出來的土肉桂純露,香甜可口,有辣勁,總算覺得這代價值得。但希望以後再採收土肉桂葉時,可以不用這麼辛苦,畢竟今年已經修剪整齊了。只是,採收的季節恐怕無法避開炎熱的八月天,因為這時候的土肉桂葉,肉桂醛含量據說是最高的。

這幾天的辛苦是忙著採收土肉桂枝葉和製作土肉桂純露,接下來要讓純露在低溫下靜置一段時間,使味道穩定下來,通常是等一個月。若是花類純露,則要等更久,也許兩三個月,才能還原出原本的香味。還好土肉桂葉不需要等太久,我們十天後開喝,已經可以嚐到土肉桂葉的香甜辣。

了解純露的寶貴,並且實際製作純露之後,讓我內心萌發動力,躍躍欲試,想要嘗試種植以前沒想過要種的植物,尤其是花類。

務農七年多來,一直都是走實用路線,除了做綠籬用的樹木,其他大多是能食用的蔬菜和果樹。像花這種只能觀賞卻不能吃的植物,就像愛情和麵包只能擇一時,為了活命只能選擇麵包。

如今,製作純露開啟了一扇門,讓我們可以種植更多樣化的植物。

那麼,我首先想嘗試種什麼呢?

我想種玫瑰花,而且是供食用的玫瑰花!

像我這種「黑手指」的人,竟然想種花,而且還是大家普遍認為難種的玫瑰,連我自己都覺得自不量力,痴人說夢話。

但是,沒有去試,怎麼知道不能成功呢?如果努力之後,還是種不起來,至少我可以問心無愧的說,我努力過了。

為什麼會想種玫瑰?

最近一直在大量閱讀跟純露相關的知識,然後發現,玫瑰花純露對皮膚具有強大的保護作用,舉凡補水、修護、抗老、鎮靜、提升情緒什麼的,這些功效徹底吸引了我。女人不是都喜歡化妝,會在臉上噴化妝水嗎?可是很多化妝品和保養品裡面含有毒的化學成份,經年累月使用的話,體內很容易累積毒素,後果是很可怕的。

有人說,擦在皮膚上的東西要能夠食用,才不會危害健康,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擦在皮膚上的東西,會進入體內,左右人體的健康。

移居台東務農之後,化妝品全扔了,臉上什麼都不擦,但其實還是會希望能擦點什麼,讓臉上皮膚保溼,免得乾燥不舒服。不過我一直沒有積極尋找能夠安全擦在臉上的保溼用品,直到認識了純露,才發現竟有這麼完美的「保溼化妝水」可以使用。

為什麼說完美呢?這是因為天然無添加防腐劑的玫瑰純露,不但能保養皮膚,而且若是保存得當,比如低溫保存,甚至可以飲用。也就是說,有功效,而且安全。所以,如果需要用到這樣的東西,我當然要選用植物純露,而不是選用添加化學成份的化妝水。

介紹我做純露的朋友,送我一小瓶自製的玫瑰純露,我捨不得多用。在研究純露的過程,我也上網買了幾樣有助於皮膚保溼的純露,想試用看看,多多了解。我買了玫瑰純露、茉莉純露、月桃純露,在這乾燥的夏天,隨時噴噴臉,享受淡淡的香味和涼爽的感覺,真棒。

也因為這樣,我起心動念,決定學習種植食用玫瑰。假如種成功,有足夠的收成,我可以蒸餾成純露,既可以外用,又可以飲用,甚至玫瑰花瓣也能拿來做醬、做麵包或入菜呢。

想要安全的食材,只能自己種。如果要用買的,即使買得到,也會很貴。

種玫瑰很難,尤其是用自然農法來種植安全可食用的玫瑰。但就是因為難,在整個種植過程中,勢必會學到許多。因此,不論結果成功與否,我相信都會有收穫。

想靠務農維生,會需要種植多種作物,或是開發多元的農產品。所以,務農之人非常需要活到老、學到老,也非常需要具備學習的能力和欲望。

接下來,我要開始學習用自然農法種植食用玫瑰花。不知道為什麼,我老是挑到難走的路,但說真的,務農沒有容易走的路。

第一次買玫瑰苗

raw-image


可能會有人問,買一瓶玫瑰純露來噴臉可以用很久,為什麼要大費周章自己種、自己製作純露?

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要確保品質:

  1. 植材本身在種植過程中,有沒有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等等?
  2. 蒸餾出純露後,有沒有添加有害的防腐劑或殺菌劑等等?
  3. 純露是否全程用低溫保存,以免腐壞?

純露可以當飲品,既是飲品,不可能長時間常溫保存,尤其在天氣熱的時候。坊間有許多純露商品,有的是原裝進口,有的是進口乾燥植材來製作,有的是用台灣當地的植材製作。

為什麼他們能常溫保存那麼久?裡面到底添加了什麼?

因為心中有這個大問號,所以我們想要自己蒸餾純露,並且用低溫保存。這表示,我們還需要投資買一台大容量的冷藏櫃。

既然想做,就要做好,第一步,先做出可飲用的純露。

能開發新的純露農產品,我自己也很期待!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 * *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