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天然香草芳香劑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香草植物認識與栽培。 DIY天然香草芳香劑。

raw-image


天然香草芳香劑

天然香草芳香劑

香草的應用教案有非常的多,但我首選的應該就是這一個~「DIY香草芳香劑」。因為實用又安全。 身為講師,我覺得,有必要在推廣任何事情的時候,都要把優缺點、以及注意事項說明白。

每一種東西、每一種植物都有不同的面向,但也有它的限制之處。 若只是一昧為了效果,而做出不合宜的教案,那其實,我相信不只辜負了植物本身的療癒力,同時也讓許多東西被濫用了。當然,更多的時候是,暴露於不安全當中卻不自覺。
香草組盆 實用又安全

香草組盆 實用又安全

課程內容:藉由認識香草植物,五感刺激產生興趣再進階動手DIY作芳香劑。

  1. 選:選好香草植物約4~6片(可混合)
  2. 聞:聞香放鬆心情,可用手搓揉感受植物的芳香
  3. 搗:葉子放入塑膠杯加入20cc蒸餾水將葉子邊搗碎邊聞香放鬆
  4. 滴:用滴管將萃取液滴於50cc的噴霧器內
  5. 加:最後加入蒸餾水將噴霧器填滿
raw-image

​課程材料:薄荷、迷迭香、香蜂草、檸檬馬鞭草等香草植物、噴霧瓶、 硏缽組(可用塑膠杯、白板筆或簽字筆代替)、可棄式滴管、蒸餾水。


園藝治療目標: 情緒穩定、意識清楚、自我獨立、培養嗜好,良好的社交技巧、增強記憶、肢體復健。


記得在進修園藝治療課程時,這個設計課程,特別吸引我。

因為我相信 任何人 置身在充滿香草香氣的氛圍裡親手DIY做著天然芳香劑 

手動著 指尖繞著香氣 鼻子嗅著 而心情便愉悅著 很難抵擋這樣的放鬆。

raw-image


DIY研磨中

DIY研磨中

各式香草植物介紹

各式香草植物介紹


果然這次課程老師、同學不僅認真也很踴躍發問!

這個課程重點在於動手做(肢體)、聞香放鬆等,因此選擇最原始DIY過程(研磨獲取香草萃取液)沒有用加入酒精製作的方式,當然相對地香草精華萃取與殺菌的功能自然也沒有市售產品好(所以成品稱為芳香劑),但誠如過程中同學的笑容與成就感,卻是無比珍貴。

下課後...伙伴跑來跟我講...覺得薄荷又可以種、可以欣賞、聞香、又可以泡茶還可以煎蛋、可以做芳香劑...她覺得學到很多、很開心~好好用喔~

因為伙伴們的回饋,我也覺得好開心🥳

不過整堂課下來,其實我說最多的還是“安全使用”的部分。

香草植物並不是每一種都可以吃、也不是每一種都可以當茶喝。

中庸之道剛剛好就好。外用作成芳香劑相對更安全。我又強調一次了!

就像我常說蝶豆花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南非葉不宜多吃⋯⋯~果然新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相關報導了...

好可愛的薄荷疊疊樂

好可愛的薄荷疊疊樂


對於製作過程,課前有找了一些補充資料,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A.以迷迭香為例,取約10支連莖帶葉約10公分長的迷迭香洗淨,用500cc的水煮,冷卻後即可分裝,約可存放冰箱一週。(摘錄自蘋果副刊2005-06-25) 

這個方法很簡單現場有試範給同學看,同學們都驚呼滿室的香氣啊!很推薦喔,過程中能享受到滿室的迷迭香氣((等待冷卻的氛圍中也可防蟲防蚊呢))

raw-image
我通常現場教學中,會把步驟中加入蒸餾水的部分,用上述香草鍋的精華代替


B.將新鮮香草洗淨擦乾裝入瓶中,再加入藥用酒精浸泡 約3~4小時(可延長時間),過濾雜質後倒入噴瓶,最後再加入適量蒸餾水(約1:1)即完成。  

加入酒精用意為加速香草的釋放以及藉由香草精華與酒精效果達到天然殺菌的功效。
(摘錄自種香草、玩香草一次搞定/尤次雄、蔡怡貞; 香草好玩又好種/尼克)


對香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相關的書籍閱讀,如~尤次雄老師的許多著作非常詳細又易懂,推薦給大家喔,書單如下: 

香草好玩又好種/尼克

香草有樂町

記錄園藝治療教學分享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