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工作演變成甚麼樣子了?升遷或是沉淪?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個初階的上班族,有人會幫忙填滿工作時間的每一小時,甚至每一分鐘,像機器一樣任人擺布,賣的是時間,期待的是下班擁有自己的時間,雖然稀少但可以過自己所喜好的生活。


上班時既然是任人擺布,工作內容談不上喜歡,更別說熱情,只要不討厭就算幸運了,想要摸魚偷閒是不成的,公司可以名正言順的填滿他所有的工作時間。


貢獻是微小的,反映在薪資的微薄,當公司策略轉變,也可以輕易裁撤,忽然間就斷了收入。因微薄的薪水成就不了積蓄,空出時間必須盡快找到另一個買時間的雇主,若無法如願,生活就陷入困境,也就別談喜歡的生活了。


所以存在著非常合理的理由,當然工作就是要期望更高的報酬啊!依我看有兩種努力方向,其一為墊高專業門檻,其二為透過對更多人的影響力,共享更大團隊創造出來的效益。理論上這兩條路都是合理的,但依照經驗鮮少見到第一種,多是第二種。以白話文來說,一個工程師尋求提升,可能成為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首席工程師,或是系統架構師之類的,在我所知的現實世界,真的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是第二路線,就是成為主管,工程師成為帶領許多工程師的主管。假設帶領三個工程師,單個能力不比自己強,四個合作卻可以做比自己更大的事,若加上好的管理,分工,甚至績效可可以遠四倍,我想這也是一般管理學所倡導並追求的。


但一個表現良好的工程師卻不見得具備管理三個工程師的能力,因此他將面臨挫折!自己作三兩下可完成的東西,為什麼要花幾天教一個菜鳥!或是我這樣設計真是漂亮完美充滿藝術美感,你怎麼寫這麼髒的程式?或是甚者,唉呦你怎麼這麼厲害鋒芒畢露,不准表現出來,故意指派所不擅長的工作挫挫你的銳氣,我要維持技術領先的地位!結果原本績效良好的工程師,成為不適任主管,該有的產出沒有了,產品或系統成為碎裂的拼裝品,也產生三個不快樂的工程師。


因此升主管的工程師必須充實管理技能,並且改變心態。學技能可以很快,心態改變卻非常難。公司要的不只是時間了,開始要買腦袋了,因為工作內容不能僅僅用純熟的技能去應付,還要面對三個不同背景和個性的人,一件事要溝通各有不同想法,且要代替那三位部屬對上負責,考慮的層面多了,慢慢的上下班界線就模糊了,腦袋的運轉無法切分,下班的費心甚至可能更多。這種現象可能在三個部屬時並不嚴重,假設到十人了,甚至擁有了中階主管,團隊大了承接的任務也更複雜,眾多人與事其關係更加錯綜複雜,煩心之事就絕對不會在下班時間到時停止,幾乎就是無止境的工作了。在大團隊中發揮影響力,被尊崇,被害怕,忙碌中享受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這就是所謂的「升遷之路」,但看起來似乎更像是「沉淪之路」!


工程師持守專業,若是能被稱為「科學家」那該是何等尊榮!但絕對無法如願。因為總有一天公司會提拔你到一個程度,可以參與「事業發展」!在事業發展的偉大願景下,所有技術都只是賺錢的工具,若說賺錢太俗氣,也可以用貢獻社會,造福人群,養活團隊,等等名詞包裝。站在制高點上發現,技術若無法變現絕對無法長久,也無法怪老闆狠心,為了生存,要考慮的東西太多了。市場這麼複雜,競爭者,潛在客戶,不同產業合縱連橫,爭取生意,尋找切入點,步步為營,在野獸虎視眈眈的叢林開出一條血路。在這麼險惡的環境,談什麼專業堅持?有能力埋單的,最大!金錢已經成為一切的指導原則了。


努力與回報不會對等的,若無人埋單,一切就是白費,這是現實的殘酷。因此若犧牲一點專業,或換一個說法,甚至撒一點小謊,可以把東西賣出去,一切就變得理所當然!因此跟埋單決策相關的所有人事物需要斤斤計較,咬文嚼字,這一點都沒有錯,因為唯有靈巧的「商業策略」加上厲害的「商業手法」可以讓付錢的人快樂,服務的人輕鬆,商學似乎推崇此道。舌燦蓮花與精美行銷的工作被表揚,眾人就樂此不疲了,苦幹實幹的人被撤職查辦,世界就往虛謊的方向演進了,似乎小公司大公司乃至於社會國家都幾乎一樣。


與埋單決策相關的絕不僅僅是直接顧客,可能是顧客的上游,或可能是負責某顧客的業務窗口,或內部行政主管等等,或者其實還有最大的買家,就是每個月發薪水的投資者或大股東這真正的老闆,事業要不要做下去只是老闆的一個念頭而已。任何老闆可以聽到的話,接觸的訊息,上呈的報告,怎能不精心設計?因此負責跟這些人周旋的與實務工作者完全切開,因為…太專業了!這些人也在賣東西,賣的不是產品,是更高段的「團隊願景」!突然發現,在專心製作產品進攻市場以外,取悅投資者同樣可以得到金錢的回報阿,活在這個領域真是超然阿,已經進到「無我」的境界!誰敢在這兒高談闊論「找回初衷」?也是行銷語言吧!偶爾任性一下對自己好一點,會被嘲笑沒有大局觀。改變世界的理想熱情在哪兒?年輕時所憧憬的幸福人生在那兒?少幼稚了。「尋找自我」只有那銀行存款充足的人才有的權利!儘管賺得全世界的代價不小,也許到頭來落了個身體整組壞光光,也只好砸錢動用最新最貴的醫療技術,因完善的服務團隊而享有「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特權,世人定義這樣也算「成功」。事業發展之路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全歪了!


到了這高來高去的境界,一切都要經過包裝。從前的工作週報,做甚麼寫甚麼,現在呢做一套寫一套;以前對上呈報知無不言,現在顧慮訊息會不會被轉發到競爭者手上;以前想系統怎麼做好,現在也想,但更多的是如何讓「閱卷者」開心。也許我可以順理成章的發展出另一套職能,達到所謂「轉型成功」,進到海闊天空的高來高去的世界,正如工作與報告內容可以切開,內心與面容也可以完全切開,表現出這個社會所預期的「和諧」,讓赤子之心徹底死亡!這又何嘗不是一種解脫?生命的呼喚,我正在澆滅你在後一線生機!我必須抉擇把你捏死然後進到社會的軌道,或是容許你攪亂一切,再度擁抱脫序而盎然的生機?代價不小阿,努力了幾十年爬到這個位子,丟掉之後也許此生已經沒有機會得回了,熟齡主管走到重大取捨抉擇的路口。


若一個人可以為家人製作美味的牛肉麵,那是美好的;或進一步開一家牛肉麵店服務更多人,也不錯;但若要開一個全球連鎖的牛肉麵企業,需要的不僅是牛肉麵的烹調技術,更多的是商業技能,而商業的比重終將超越烹調技術,但其實核心價值脫不開「貪婪的心」!誰能夠把事業做大但又不「違背初衷」,那是難的,是人性的重大考驗,也是令人真正敬佩的。世界的本質是由金錢系統所搭建出井然有序的死亡,工作變成甚麼樣子了?就是徹底吞噬你的心,別想下班了!我發現已經在這個體系裡「卡的太緊」了,要怎麼改善?趨勢已定,改善無望,套句管理術語,需要「破壞式創新」!缺的只是一陣東風。


紐曼 Newman 2018/10/15, 職涯 20 年有感


後記:文章發表後 10 天,照例經過嘔心瀝血一番,產出我認為包裝已經相當華麗的工作報告。心裡正竊喜似乎熟練程度有點提升,是不是終究我還是可以跟這個體系和平共處下去?沒想到等來的回應出乎我意料,一樣是嚴厲的責備甚至是譏誚,內容不夠「先進」或「前瞻」,而範圍涵蓋到前面幾個月!原來我痛苦爭扎而來的心血結晶並無法讓 「埋單人士」喜悅,土到不行連屁都不如!駱駝真的垮了。哈哈,我深知這是期盼已久的「東風」,冥冥之中時間似乎有定數,該起來捍衛金錢之外的價值了,技術內涵不需裝模作樣,離開這不認同我的地方吧!


別了,我的組織,奴役的歲月結束了,腦中浮現出畫面「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仗,趕緊的吃」!因為接下來要趕路了,迎接我的是裂開的紅海和法老的追兵,且還有漫漫的曠野。在這榮耀的日子,我的心是雪亮的!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11會員
75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