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多關心孩子交友狀況 大幅降低孩子被霸凌風險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臉書及line皆流傳一段令人髮指的霸凌影片。影片中的被害者不僅被辱罵、甩耳光、踹、踢,甚至還被剝除上半身衣物,還有數人拿著手機拍照。(註1)

據報導,該事件的發生地點為新竹南寮漁港,而從影片的背景推估,事件發生的時間應該是晚上。

這件事的發生引起許多人關注,也有許多人期待加害者受到懲罰。但我認為這類事情只不過是社會問題之冰山一角而已,故預防遠重於善後。

為了能預防此類情事的發生,我認為應該先了解下列問題:

一、被害者為何會與加害者結識?

二、那群加害人為何能成為團夥?

三、為何受害人會在晚上去那種僻靜、易發生人身安全的地點?

四、如何預防?

若我們去追查案件中被害人與加害人的家庭狀況,我相信這些人的家庭功能十之八九是失能的。為何?因為出自功能良好家庭的孩子,作息通常會正常,晚上若沒有補習,多半會待在家裡,不太會(家長也不允許)在外遊盪,更不易結交損友,將自己置於危險當中。事實上,就算是當案件中的加害人,也是處於危險中,因為他們有觸法或在團夥中被霸凌的風險。

因此,預防之道就是家長幫助孩子結交好朋友,遠離壞朋友,才能降低被霸凌或違法的風險。問題是,家長可以採取什麼有效措施呢?

家長可以利用一些場合(如:孩子的生日會),讓孩子邀請好友到家中,以瞭解孩子平日常與什麼樣的人互動,更可透過與孩子朋友的互動,幫孩子篩選掉損友,保護孩子的安全。

如何幫孩子篩選掉損友呢?其實並不難。

邀請孩子的朋友到家中時,可以與他們閒聊,在談話互動的過程中,孩子的損友發現家長不好對付,他們自然就會保持距離。

在我擔任導師期間,也會用同樣方式降低我自己班上學生結交到損友。

舉例來說:

當我看到班上學生與看起來有問題的學生互動時,我會故意走過去打招呼,詢問對方的姓名、班級,之後就會去詢問該班導師那個學生的狀況。而對方發現我在注意他的狀況,也會開始小心,甚至會開始與我班上的學生保持距離,就樣就可以用看似不經意地方式幫孩子篩選掉損友。

當然,更重要的是孩子自己。如果孩子自己平時就作息正常,有上進心,且擁有良好的是非觀念,在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原理下,他自己就會與損友相斥。

就本篇所探討的霸凌案來說,若被害人與加害人的父母親平時就注意自己孩子的交友及日常作息狀況,被害者就不易與那群人產生交集,甚至連那群人能成團夥的機率都降低。

案件進行到現在,教育主管機關已經啟動校安系統,並會與社會處合作進行心理輔導(註2),加害人的家庭被肉搜、被撒金紙放鞭炮,帶頭加害人的父親也已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註3),由此可知,若家庭功能不彰,父母沒有掌握好孩子的交友狀況,當事人(被害人和加害人)與其家人都是輸家。

最後,還是要呼籲教育部及地方教育局/處做好家庭教育,儘可能幫助家長擁有正確的教育觀念,當前端的預防工作(家庭教育)做好,就能保護孩子走上歪路,自然啟動校安系統和心理輔導的機制就能大幅降低。

註1:影/扒光上衣打巴掌」少女遭集體霸凌10分鐘!警逮11人(中天新聞網)

註2:新竹爆11人「集體霸凌」 女學生遭圍毆(鏡新聞)

註3:女兒霸凌少女 加害者父道歉:是我錯了(TVBS新聞)

*******************************************************

持續創作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追蹤、訂閱、分享、留言並點擊愛心。


52會員
127內容數
自從新教師法暨退休新制實施後,教育職場遭逢鉅變。因此,此專題會探討教育職場狀況與風險,以幫助更多人瞭解教育職場的實際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