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自己】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王子

遠嫁到撒哈拉沙漠,最近出了第3本書《娑婆撒哈拉》的作者蔡適任,這樣形容她自己:「我天生就那種跟人類接觸很容易疲憊的體質。」

 

對於喜歡獨處、或是不喜交際的內向者來說,我想應該也會對這句話心有戚戚焉。

 

隨著燁和妞脫離嬰兒共生期、走向幼兒自理期、持續往自主獨立的方向持續長大中,似乎生命之流也推著我走到這兒。

 

今年我比過往都還要認真地在記錄日常、書寫文章、和更新粉專。此外,也將生活更多地往外延伸,包括:錄podcast、帶領線上課程、和實體工作坊…等。

 

比起8年前專心當全職媽媽的日子,現在的我,有更多機會與更多人接觸。

 

坦白說,有些時候,我也會感覺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某種程度上並不那麼像自己。

 

或者說,不像當年那個只專注於「媽媽」一角的我。

 

對我來說,與人接觸確實有令人疲憊的一面,但…也因與他人有深刻的連結,我從中得到許多不同的學習、靈感、甚至…勇氣!

 

今年對於“靈性”有稍微多一點點的學習(真的只有多一點點而已),現階段的我的理解是:靈性與人性,是屬於不同的維度,有著完全不同的需要。

 

而這兩種完全相反的需要,卻同時存在一副身體中。

 

從靈性的角度來看,是沒有自我的,那麼,也就沒有所謂的「自我價值」。

 

而在人性的角度上來看,人類這一物種,卻又真真實實地擁有追尋歸屬感、和滿足價值感的天生需要。

 

當我定義自己:「我是...」,是從人性的角度。

 

若從靈性的角度,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根源,那麼,根本沒有所謂的「我」。

 

因為「我」就是「你」,我就是「全部」,同時,我也是「什麼都不是」。

 

我想,現在的我,更願意說自己的人性是:「既孤僻又世故」

 

孤僻是我真實感受到的我的需要。

 

而世故,是這個身體為了社會情境需要、和為了體驗生活而願意的參與。

 

如果某種程度地“不像自己”,是視情況而定、和適應環境需要的展現,我想,我也確實從這個不像自己中,滿足了我身為人所需的連結與肯定。

 

而這同時也是一份支持著我的力量,讓我得以在現實的維度中,能夠讓自己願意繼續以一種,不那麼像我的方式…做自己。

 

也許,孤僻是我,世故也是我。

 

也或許,孤僻不是我,世故也不是我。

 

原來,我並非自己以為的那麼認識自己。

 

原來,我似乎才剛剛踏上這條認識自己的路而已。

 

.

 

《小王子》的故事,讀了好幾次。

 

但這是首次,狐狸、沙漠、沙丘…以一種如此可近、那麼真實的方式,撼動著我的心…因為蔡適任那美得像詩、卻也真實得令人感覺很好親近、同時又充滿靈性的文字。

 

謝謝那隻被她馴養的耳廓狐,麥麥。麥麥讓我感覺更靠近小王子了。

 

麥麥的樣子,也已印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

 

圖為《撒哈拉,一片應許之地》書中的麥麥照

 

看得我都有點動搖,想要同意讓燁養寵物了…

 

嗯我只是說我有點動搖而已…並沒有同意噢。

 

#高小露的關於靈性

#高小露高佳均

#書僮小露推薦搜尋作者蔡適任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