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歲那年~我生病了…….是思覺失調症 (筆名沐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回想起我國中時,就常常會感到莫名的焦慮、害怕、不安。只是我因為埋首於課業當中,所以也默默地度過那段升學考試充滿壓力的日子。    

考上了大專之後,我非常開心,希望擺脫過去被我討厭的自己,想要開啟新的生活,沒想到一切沒有我想像中的順利。我一直渴望融入自己的班級團體裡,渴望交到好朋友,只是我卻感到深深的無力感與格格不入,這讓我陷入憂鬱中,這份沮喪讓我逐漸失去了學習的能力,開始影響我日常生活的穩定,在那個時候,因為憂鬱症這個疾病並不普遍,因此向家人提出自己可能需要就醫時,家人當時覺得只要出去走走玩玩就會好了

  


沒想到我的狀況就越來越嚴重,嚴重到我曾經一週的時間,都沒有睡覺,廣播開整晚,精神也進入了逐漸失控的狀態,於是我就因此住進了療養院,那裏彷彿是另外一個世界,我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也似乎變成了另一個人,我的身體靈魂,彷彿被另外一個陌生人搶走了,讓我說著自己無法理解的話,也莫名奇妙地常常與病患吵架,我也常常被關進保護室,那段日子我真的非常痛苦。

  在這個最青春年華的歲月裡,我原本期待充實快樂的人生,完全變了調。當然最傷心的是我的家人,她們所承受的痛苦一定是比我大得多的,原本乖巧可愛的女兒,怎麼會變成這樣,尤其是我的媽媽~承擔起照顧我的責任,常常以淚洗面,我也不斷地出現失控的言行舉止,不斷地用言語來數落我的母親,也常常在哭泣的母親面前,沮喪道歉,我的內心充滿撕裂感~因為我是如此愛我的母親,但是我卻又是最讓她傷心難過的女兒,媽媽也常常跟我說,沒關係~妳是因為生病,回想到此,總是讓我內心非常難受。

  因為突然來的疾病,讓我在住院當中~就像坐著時光機,回到了小時候,我開始出現如同孩子般的行為,也想起了很多小時候的回憶,也被困在某些回憶中走不出來,我在發病後的很多年,都是在醫院當中度過的,也因為藥物的關係,有許多的副作用讓我痛不欲生,也失去了許多的能力,當時甚至一度無法自行洗頭,雖然如此,我卻擁有對我無微不至照顧的父母,這是對我相當大的支持~

  原本是有想回去學校完成我的學業,但是後來發現,我的思考及頭腦已經變得很遲鈍了,無法適應學校太多的刺激及學業考試的壓力,於是母親就鼓勵我出社會工作,我做過很多職業~一開始是餐廳服務生,對於我來說,還是很有壓力,也因為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也覺得要背誦某些菜單太複雜,大約做了一週就離職了,然後因為我從小喜歡孩子,媽就帶我去幼兒園面試老師一職,園長竟然也就讓我直接上班了,現在想起來應該是媽媽很誠懇的態度才讓園長願意用我。

  後來陸續也做了運動用品銷售員,百貨公司皮鞋銷售員等~服務相關的工作,有段時間,工作一直不順利,頻頻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直到經由教會姊妹的介紹,我進入了一家很溫暖很照顧我的公司工作,老闆雖然知道我有精神疾病,但仍然願意用我,他說我需要一份穩定的工作,也沒有安排超過我能力所及的職務內容,因為同事們都知道我生病的事,也都很關照我,讓我感受到很溫暖,在這裡我待了很多年,逐漸找到了認同感及自信,也相信原來我還是有某些能力可以完成工作的。

  影響我穩定生活的原因之一也是進入職場中工作,讓我持續有與人互動,雖然仍然有恐懼,覺得自己無法好好的跟人相處,但是因為進入工作,讓我能鍛鍊我的意志,盡量讓身心維持一致。就算因為吃藥,身體很無力,但是仍然會拖著疲憊的身體,趕去上班,這也訓練我的責任心,有時候~我真的體力無法負荷,就會打電話去給我主管,說我不舒服,但是其實是在家睡了整天的覺。或是媽媽也會載我去上班,讓我在車上睡,感覺每天都睡不飽,好累。

  藥物真的很長一段時間,讓我渾渾噩噩的很睏很想睡,可是藥物也是穩定我病情很重要的一環,畢竟我曾經因為停藥,再度復發~讓我非常明白藥物對我的重要性,就像慢性病一樣,精神疾病是需要用藥物來穩定病情的,每一次的再度復發,對於我們的大腦及功能都是再一次的傷害。

  生病並不可怕~然而我們需要長出面對疾病的勇氣,踏出去與人互動,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理解我們的疾病,甚至會感到有些恐懼,這也許會讓我們感到受傷,可是這個社會仍然有許許多多支持著我們的力量在默默的為我們發聲,疾病帶給我們的,其實也是另一種學習,也讓人們知道我們其實沒有什麼不同,可以真誠的接納我們的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疾風知勁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媽與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時光膠囊】那年我們十七歲我駕駛著紅黑色的日本汽車在路環島獨自兜風。雨一直下,開了雨刷但前擋玻璃還是很模糊。我只好沿著海岸線慢駛,把車子停泊在黑沙海灘旁,待雨勢減弱後再折返回家。 “那年我們十七歲 愛情是我的一切 朋友就是全世界 不懂什麼叫明天 那年我們十七歲笑那麼直接狂野淚流得不知不覺那是我最美麗的夏天”
    Thumbnail
    avatar
    加奧·安娜
    2023-10-24
    我回到十七歲的理由(有雷)我回到十七歲的理由 英文劇名:Back To Seventeen 導演:姜好 編劇:岳桉 類型:校園、青春、愛情、穿越、喜劇 產地:中國大陸 語言:普通話 播放平台:快手 首播時間:2023.8.30 集數:25集(每集約4、5分鐘) 演員:張淼怡、方曉東……等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10-03
    寂寞的十七歲...嗎?本以為到了以為大人的關卡"20歲"就能夠成為有擔當的人了。小時的憧憬等真到20歲時,沒有成為自己想要的大人。眼前的迷霧沒有消散,越走越迷茫,經過寫信兩年的磨練,決定開啟新的篇章。在茫茫創作文章的園地哩,留下自己筆跡的色彩。
    avatar
    Ja Yang
    2023-03-25
    avatar
    Flaschenpost 獨逸手帳
    2021-12-02
    《十七歲的獠牙:我的少年心史、人物誌與新浮生六記》6平方公尺音樂之冪聽的塑造,或許就是讓你變成一個尊重過去的人,一個懷念的人。有時候,一首其實很難聽的曲子,也會因曾屬於你的某個人生時期,某一場洗腦式的記憶符號,便又重新變成一種讓你感動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木果
    2021-10-19
    《十七歲的獠牙:我的少年心史、人物誌與新浮生六記》切菜機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架切菜機。當那些生命中飛流直下的凌亂事物、歲月、愛、恐懼、麻煩、死亡、病苦與誤解等等,如雨點一樣泥沙俱下,打擊我們的靈魂時,只有理智才能夠找到消化與粉碎它們的方式。反之,如果你不用理智去消化這個世界,那麼你自己就會被它的瘋魔切成碎片。
    Thumbnail
    avatar
    木果
    2021-10-05
    寂寞的十七歲―父女對照記8之4  我十七歲時,台灣正處於戒嚴時代,也就是現今所謂的白色恐怖時代。高二上學期末,雲門舞集「薪傳」首演,許多建中同學被老師找去當執火把的臨時演員,很巧的,就在當晚,中美斷交消息傳來,之後有些人擔心台灣變成被國際遺棄的孤兒,甚至害怕被大陸「解放」匆匆變賣資產移民到國外,原本如火如荼的立法委員選舉也停辦,不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0-17
    十七歲的自己,妳好嗎我不要以問號作結,不要給妳猶疑的可能,妳要堅定的告訴我,妳會活得很好,就像我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4-13
    【專屬十七歲女孩的某些】(圖說:這個春天只能留在台灣賞花了啊!但不知為何?總覺得台灣的櫻花開得好有壓力!) 〔1〕 不管多卑微的人,到了一定的年紀總有些可以拿來說嘴的事蹟。 對大叔來說,從沒拿過全勤獎—不管是唸書時或出社會工作—是其中之一。 更有甚者,國中時期,缺課紀錄僅遜於一位罹患血友病的同學,狀況嚴重到,導師要求爸媽帶
    Thumbnail
    avatar
    2020-03-29
    #2 十七歲的咖啡與外星文課當年除了高三備考生身分外,還給自己攬了一堆事情,尤其是那個課,我後來都叫它外星文課。有人能告訴我哪裏有咖啡因含量 23-32mg/100mL、但不要是奶茶類的提神好物嗎?
    Thumbnail
    avatar
    丙子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