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生存的十二條法則》生命中的困惑、痛苦與自我否定(上)

瑰琦
發佈於書瑰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近況更新

人類痛苦的根源是什麼?是因為生下來本就是痛苦的。

寫論文真的是一個修身養性的過程,創業可能也是,因為開始與終點都取決於妳自己或個人。創作是否是痛苦的?應該是痛並快樂的。

這本書想推薦給大家的原因是因為我在八月的時候經歷了一個小低潮(?)或者說就是卡Bug,我覺得我寫不出東西來,我覺得我寫的東西真的好難看,我怎麼能把這種東西公諸於世呢?同時我的論文也卡住了,兩邊都無法行雲流水的寫作的狀態真的有小小打擊到我,另一方面我的生活也真的是跟著我一起墮落了,這真的是非常有趣的經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最近一直在看醫生跟注意身體健康,從頭到腳的那種(健康的成本現在真的蠻高的尤其是牙齒)。

我們在之前的翻書都在探討如何變得有錢,以便免於沒有生產資料的痛苦,但人們依然痛苦,這也是我在有錢人的小孩那篇一再提過的有錢也無法避免的痛苦。 我好嫉妒,我一直想知道、想弄清楚的想法與困惑就在這裡、這本書解決大半,為存在、為目前沒有前進的我感到困惑、痛苦與自我否定,在這本書都有解決的方法。

之前和我一個很喜歡的學姊談論嚴肅話題的時候我就曾經向她提問:「為什麼現在好像在鼓勵大家沒有目標也沒有關係呢?」我記得她那時告訴我的是「因為這個答案不是你需要的,會有其他人需要這個答案」

我後來想想,我認為要被提倡的:「現在」沒有夢想也沒有關係。

世界的結構,無法拒絕的痛苦

不論是哪一個宗教都有明碼釋出不可犯下的罪孽,馬克思將這個世界與社會從精神與物質的世界剝離開來,奠定討論物質社會的基礎與圭臬,它改變了學界看待社會、民族、個人的角度。

但同時也加深了人們感到痛苦的東西,他在某種程度上揭開了真實嗎?也許,他說了一句話是「哲學家們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釋了世界,但重點在於:改變它!」 是哲學家需要去改變這個世界嗎?這個世界是需要改變的嗎?已經明白這個世界有不同的方式去解釋這個世界了?難道有一個單一的世界觀可以被遵循嗎?

我相信很明顯不是的,馬克思在後來的學界裡,有很多的粉絲也有很多人去批評他的學說。因為他忽略掉很多關於個人的能動性以及其他不可量化的人類心理因素與觀察的可變條件。

當一切只簡化為階級壓迫並且要用革命改變它,這件事就會變得荒謬,因為階級是刻在骨子裡的。

為什麼呢?因為作者舉了龍蝦的例子,這個例子有點太長這裡就不贅述,重點是說普萊斯定律也在龍蝦的世界中通用,金字塔1%的拿的紅利等於底層的50%拿的一樣多,競爭是生物本能,連甲殼類動物都逃不過這條法則。 我們的大腦也有一塊原始到不行的計算機能檢測我們處於什麼社會地位,是環境穩固、安全又富饒?或者是完全相反?那為什麼有錢人的小孩會不開心呢?因為他們所受到的不安全感,與底層的孩子是一樣的,只他們的安全網比較廣而已,再次提醒。

這也就表明我們無法逃脫結構本身,甚至是無法移轉結構本身,因為我們的自信、我們的能力就是有所差距,但這樣又顯得我們並沒有自主性,我們要做的並不是撼動這個結構,是要與這個結構共舞,要達成這個目的必須要了解你的所思所想、你價值觀的根源、你的慾望底層,要關注你的未來之前,你必須要凝視妳自己,你要和你自己協商,你願意和能夠為了你的美好未來付出什麼樣的努力?

因為你的訴求是過上更好的人生,是「你」,能做出改變的是你不是結構。不要把社會結構的罪孽加諸在你身上,你會痛苦是因為你對自己有期待。

比如論文,真的很痛苦,我有了我想切入的點,但我還找不到有什麼方法能把點連起來成為線再成為面,漸漸地我不想碰我的論文,因為我害怕我會寫出一坨垃圾,如果我轉換我的物理環境,從家裡到圖書館,再翻閱更多的書與文獻之後我也許會找到解決方法,重點是我要不再害怕這個我可能搞砸的東東。

那些找不到夢想的人我不覺得是找不到,而是在環境的種種壓力與訴求中迷失了自我,為什麼我說要提倡現在找不到沒關係,因為你要屏除一切外在的雜音才能聽到你自己的聲音,這有時必須要辭職、要離家,這種轉換物理環境和時間才做得到。

就讓妳自己為自己好,傾聽自己、擁抱自己、對自己說我愛你,你會永遠在這裡,你會陪在身邊,每一次困難你們會攜手度過,你永遠會對自己伸出援手,就像你希望你的愛人對待你的一樣。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我們下一本書再見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