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殘酷世界的生存法則:我的興趣能當飯吃嗎?肯努力一定能提升能力嗎? 如果我盡力了還是辦不到,該怎麼辦?」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讀完這本書之後,我不禁感慨萬分。

  這是一本充滿真知灼見的書籍,讓我重新審視了現代社會中的種種價值觀與迷思。書中的作者,橘玲,以犀利的筆觸和深入的分析,揭示了勵志書所探討的一些痛點與謬誤。她質疑了所謂的「做喜歡的工作就會成功」這一神話,並指出有些能力是天生的,無論如何努力也難以改變。

raw-image

  書中第一章「提升能力」有用嗎?「興趣當飯吃」會飽嗎?」讓我深思不已。作者指出每個人都有九種智能,而這些智能天生具有差異,勞動市場也不會平等對待所有智能。這讓我想起自己曾經努力學習某些技能,卻始終感覺力有未逮。或許,我應該轉而尋找自己的優勢,活得更自在。

  在第二章中,書中提到「工作麥當勞化,歡迎你『把興趣當工作』」。這讓我回想起身邊許多朋友,為了追求所謂的「喜歡的工作」而在各種困境中掙扎。現代社會似乎灌輸著這樣的信念,然而,這種做法卻往往讓人陷入標準化和流程固定化的工作中。或許,我們應該更加理性地看待工作,尋找與興趣相結合的商業模式,創造自己的成功。

raw-image

  在第三章中,作者探討了人們的心靈如何被操縱。這讓我感到震撼,人們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可能會被他人或社會所影響,甚至操縱。這使我反思自己的思想和信念是否真正屬於我自己,是否受到了外在力量的影響。

  最後,書中終章提到「在恐龍的長尾巴裡找到頭」,讓我感到非常有啟發。我們不必非要成為某個領域的高手,而是應該尋找適合自己的領域,找到自己的優勢所在,並在其中取得成就。

raw-image

  總的來說,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了生活、工作和幸福的定義。

  我學到了要懂得接受自己的天性,找到與自己有共鳴的事物,而不是一味追求所謂的「成功」。希望你們也能讀到這本書,從中獲得自己的感悟與收穫。

raw-image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