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道你可能被PUA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UA (pick up artist/搭訕藝術家) 簡單來說是指很會把妹的達人利用了各種方法去讓女生答應與其交往,又或發生親密關係,可能是透過行為上又或心理上的方式去達到最終目的。

但這有什麼重要的呢?因為PUA已經不再單純運用在男女之間。只要某人對他人利用各種行為或心理上的方法去完成目的,都可以可稱為PUA,但極多為負面的,包括貶低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精神壓榨及控制等。所以,PUA可以是任何人,可能是你的父母,另一半,小孩,朋友,同事等。

你有沒有常常自我懷疑,覺得自己很差、不夠好。有沒有覺得和某人相處會膽戰心驚、喘不過氣。有沒有感受到滿滿壓力,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你知不知道你可能已經被PUA了。

你可知道最親密的父母最有可能對你PUA!即使你表現在怎麼好,在怎麼出色,永遠得到的只有批評與否定。你會因對於達不到他們標準而自責難過及內疚,你會思考著自己都做成這樣了難道還不夠嗎,你所有的成就驕傲,在此時好像變得一文不值,你逐漸開始跟著否定自己,你的價值判斷也隨之動搖。

又或許他們會拿著父母的身份,要求你做他們想要你做的事,同時又說著,這樣做是為你好。又或許總是敘訴他們有多辛苦,付出了多少,所以你應當聽話,應當有所回報,一直不斷的情緒勒索,一直在神格化自己,一直在貶損你。

其實,PUA最恐怖的事情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被PUA,又或許你不認為自己會被PUA,你會覺得天下父母都是這樣呀,這很正常啊,那是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表現呀!但最令人擔憂的是,你明明知道自己被PUA,但你卻選擇沉默。

那難道就和父母脫離關係又或怨恨他們嗎?其實不然,因為我們可能都不知道我們被PUA了,你覺他們會知道其實他們正在對自己最愛的小孩PUA嗎。其實,只是希望,如果我們無力改變,那麼在我們了解緣由後,我們是否可以放過自己。

進一步說,或許這是沒有對跟錯,只是因為父母所站的位置不同,他們的想法和作法會大相逕庭。那世代所產生的根深蒂固觀念與價值是不容易被改變的,但在了解後,我們可以試著選擇用包容理解代替埋怨不甘,至少我們不要跟著掉進那自我懷疑的漩渦中了。

此外,除了父母之間,我們更要了解到伴侶之間,同事之間,部屬之間是否都存在這些行為。你是否長期接受另一半或上司的的言語羞辱,批評你的不完美,來強化他們自己的權威呢,是否擁有著所有的掌控權,讓你只能唯命是從。

你我都可能被PUA,又或不自覺對他人PUA。記得那種不管是行為上又或心理的精神壓力,會很容易讓一個人的世界失去光彩,一切會變得很黑暗。我們真的要好好了解什麼是PUA,然後認真正視它,面對它,解決它,不然身體會容易生病喔!

#生活情感seeingtheworld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Music!歌神~兼至六月第二周(至06/10)更新進度報告~如果人間有真情,正義也就不遠~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兒也謝了每個人都在問我到底還在等什麼 等到春夏秋冬都過了難道還不夠 其實是因為我的心有一個缺口 等待拿走的人把它還給我 每個人都在說這種愛情沒有結果 我也知道你永遠都不能夠愛我 其實我只是希望你有時想一想我 你卻已經漸漸漸漸什麼都不再說 我睡不著的時候 會不會有人陪著我 我難過的時候 會不會有人安慰我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05
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是一種催眠式的語言模式...
Thumbnail
avatar
劉孟儒
2023-04-17
【藝術與 NFT】你所知不知道的歐美插畫圈,那像極 NFT 世界的非 NFT 日常:Adoptables。 在 NFT 出現之前的世界,加密貨幣尚未流行,但事實上歐美圈中已經有不少人會默默地,在不用正式簽訂合約的情況下,出售及購買自己或別人的人物設計、插畫或世界觀、種族設定等,用作自己的用途或商業用途。這個商業過程跟委託完全不同,稱為是「Adoptables」。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3-06
醫院裡令人會心一笑的那些 — 沒有翅膀的,你知不知道?病房的布簾後總藏著許多故事,那些我不能眼見為憑,卻能聽得深刻的事經常令我感動著、哀傷著、興奮著或同病相憐著。人生是不是一鍋大雜燴?箇中之味千奇百怪又豐富萬千,吃的人冷暖自知,旁邊聽著的人好像說著的都是「人家在吃米粉,你在喊燒」的心情。然而,那些令人會心一笑的故事,卻總讓在一旁的我被溫暖了。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01
♪ 音樂雜記 | 聖誕特典 | 🎅你知不知道甚麼是叮叮噹?不知道、不要問我、我不想再聽到。《Dark Mark Does Christmas》8年後強勢回歸。今年已經夠爛了吧?Mark Lanegan能讓你今年聖誕節更加絕望。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0-12-14
育兒 | 你知不知道手機裡的訂時器是訓練自律的好幫手?「再10分鐘準備上床睡覺!」是我們家每晚的固定台詞。你有沒有怎麼樣都無法送孩子準時上床睡覺的困擾? 孩子們枉枉一聽到,「準備上床睡覺了」,就那個抗議,這個抱怨的。我自從發現訂鬧鐘、訂規矩的好處後,也把一天下來最難對付的上床時間交給訂時器來負責。
Thumbnail
avatar
夜緻
2020-09-21
<p>內個,你們到底知不知道中國足球隊有多好?</p>亞馬遜年度新銳作家六神磊磊,愛金庸、也愛唐詩,甚至一路寫到足球。看他以年輕的當代語言,重現李杜當年的詩歌江湖,從此不需要再一首一首背誦,就能深入詩與史的奧妙,原來,唐詩可以這樣讀、足球可以這樣看!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8-07-10
你看過女性樂評嗎?她們被消失很久了,現在讓你看看艾倫·葳莉絲的女兒12歲時想給媽媽買個生日禮物。她挑了珍妮絲·賈普林精裝合輯,結果媽啊!裡面的解說冊,是她老媽寫的!這位紐約客首位流行樂評人,直到死後才被世界重新發現。 引領潮流的女人們把新音樂寫進歷史,她們卻被歷史給遺忘。但世界需要女樂評,很多音樂事情,只有女生才懂。
Thumbnail
avatar
吳采致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