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生活》: 用RAS開啟人生作弊碼|理情行為療法EP.3|灰鴿私塾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開啟人生作弊碼

不知道螢幕前的各位讀者有沒有玩過Moba型遊戲?這類型遊戲競技方式,需要雙方玩家在地圖內爭奪有限資源,利用角色進行生死拼搏,最終殺入敵營中破壞敵方基地取得勝利。遊戲的醍醐味在於地圖上始終瀰漫戰爭迷霧──代表友方角色必須踏入地圖中黑暗的地方,隨著放置視野道具探查地圖狀況,進而推斷敵方進攻位置與戰術。因此,遊戲大部分時間是雙方角色之間諜對諜般的來回試探,藉由一步步排除敵方視野道具,推測敵方陣營採取的策略回以迎頭痛擊或是避其銳氣,擊其惰歸。

然而,所有遊戲中都有作弊玩家存在。Moba型遊戲作弊方式包含取消戰爭迷霧,作弊者進入遊戲當下就知道所有我軍位置,猶如上帝視角完全知道我方策略並且在不合理地方伏擊友軍。一般玩家稱其是「開圖」,開著全亮地圖不斷打擊我軍,相當遊戲中神仙般能力。

遊戲能夠開圖,那人生呢?有沒有一個方法可以預知人生地圖,更具體說:只取得我想要的資訊,勇往直前?

那就使用RAS吧,一套人人內建的開圖系統。RAS是神經鏡像語言學的網狀活化系統(RAS,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是由神經細胞及其連結組成的網狀結構,位於你的腦幹深處,在脊隨之間,向上穿越至大腦中心的丘腦。這些細胞向外延伸到大腦皮層,也就是你大腦表面那層薄薄的神經組織,可以幫助人們過濾資訊,擷取關鍵訊息,搜尋目標做出決策。

舉個例子:如果你心裡想要購買紅色iPhone,你出門買東西或是去上班工作的途中,在便利商店、公車站亭、郵局裡你會發現都有人在用紅色iPhone,連自己的手機廣告都在推播相關產品訊息。事實上,這些紅色iPhone都存在那裡,只是自己的RAS把它們過濾到你的意識中,對你變得很重要。

認知自己有RAS過濾系統,並且主動訓練自主意念過濾雜訊,取得想要的關鍵資料,這不就如同在人生遊戲開圖,知道前方未知領域裡哪些是自己需要的,提前減低不必要的試錯成本嗎?

raw-image

自己創造自己的實相

在台灣重視品性教育的方針下,許多人從小接觸靜思語與佛家思想。其中《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是我認為對RAS最契合的一句話。按照字面解釋,在佛陀眼中,所有萬物一切都是有形物質走入無形物質,隨著時間推移終將壞滅,因此不必執取,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改變。

在我看來,萬物有形物質近乎於佛家中的實相,實體具現在眼前的物體。如果這些實相會凐滅崩壞,那麼我在意的實相是不是透過我賦予它們價值,超越它們本質的存在?這些賦予價值的過程中,是我透過RAS潛意識中認定它們的存在,默默擺放在心中不可取代的位置,用執著的雙手緊緊抓住不放。

心理學點說法,所有人都因為自己的信念系統而擁有不同的現實,而這樣的信念系統是由每個人的成長過程與背景造就的,每個人信念系統即是不可勘破的RAS。

科學點說法,RAS不會去理解你所輸入的感覺類型,而是活化你的大腦皮層,讓自己處於高度警惕狀態。藉此增強解釋訊息能力與作出合適的反應。

合適的反應代表RAS改變你的腦電活動,調節腦電波的電壓和神經細胞的參與速度,還會釋放化學物質幫助你調節睡眠、疼痛、運動功能、情緒和記憶。這些化學物質包括調節運動的乙醯膽鹼(acetylcoline)、慾望分子多巴胺(dopamine)、戰逃反應相關的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和平靜生理因素的血清素(serotonin)。

RAS配置這些信號的方式會決定你的警覺和認知程度,也將決定大腦如何解讀接收到的各種訊息,成為你大腦自然過濾系統。過濾掉一切對你不重要的事物,或決策過程中不必要的噪音。

這樣一來,改變並重新塑造自己的RAS,就是符合人類生物系統創造自己的實相

raw-image

「如果一支箭在飛行的任一瞬間看起來是靜止的,這不就代表它實際上是靜止的嗎?」-希臘哲學家芝諾

標題這段話相信可以完美詮釋人類對於時間觀念的疑惑與著迷。從古至今人們希望理解時間並妥善管理,最終達成自己的目標。事實上訓練自己的RAS能夠有策略地放慢身體和精神狀態,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內心空間,重置感官體驗與大腦的自我敘事邏輯。

不相信嗎?我舉個例子,如同筆者這種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肯定會做臨時抱佛腳的行為。在求學過程中面臨小考與段考,總會有不想讀、讀不完、讀不懂的科目,這時候選擇放下求知欲,單純去背誦公式與題庫,拿取基本分數加以通過考試。在當下的自我,自動會忽略過於艱澀困難的理論,想盡辦法,用盡全力在最短的單位時間內,獲得最高效的成果。這不就是我的RAS啟動配合我的潛意識目標,替我篩選出我想要的結果嗎?

再舉個例子:許多油畫藝術家因為作畫需求會選擇前往畫室,在調色盤上調好自己的顏料打上底色,小筆小畫的雕琢細節呈現。當他們進入心流狀態後,回過神來走出畫室時,可能隔上整整一天!在他們RAS裡,全身心貫注在眼前目標上,進而放慢心理時間的感知能力。要是將這些偉大的油畫藝術家拉回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俗世生活中,相信他們與一般人感受差異不大,也會想著滿滿待辦事項與緊迫盯人的時間。

想透這點後,我們可以推斷大部分人的感官體驗與內心想法來自於RAS架構。你可能不知不覺坐上人生蹺蹺板,下意識慢慢往負面念頭方向前移,讓自我充滿怨恨與被害者情緒,你的RAS持續向內心餵養情節,合理化小劇場都是真的!

或者,你可以選擇往正面念頭前移,看見自己有選擇選擇自己想要奮力一搏的事物,你的RAS就會向你打開機會的大門

彼時,人人都會發現自己是天才駕駛員夏亞,擁有紅色有角三倍速的紅彗星機體,暴打地球聯邦軍阿姆羅啊!

raw-image

凡評斷,必存在

本篇文章是筆者認為《理性生活》透過理性信念改變人們自我挫敗的治療行為,其實是改變RAS餵養自我信念的方式。

更高維度的存有(being),將是存在先於本質。任何事情皆是透過自身賦予價值批判性思維後,最終評斷賦予存在的副產品。科學家最終走入信仰之中也是看見存在主義外,上帝之手在物質世界的捉摸,加以讚嘆與認栽,恰好量子力學介是如此。

「存在先於本質。」-存在主義者保羅・沙特
「我想知道上帝如何創造世界。我對這個或那個現象、這個或那個元素的光譜沒興趣。我想知道祂的思考,其它的都是細節。」-物理學家愛因斯坦
「我現在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物理學家奧本海默引自《薄伽梵歌》
raw-image


你好,我是灰鴿,希望這裡的文章可以幫助到你。 以下是可以聯繫到我的方式: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nF-HkTdiMApy3p0Dk-Ou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