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負重降重的循環,念書也是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訓課表的啟示

按課表重訓的時候,有發現課表的週期分為建構期、爬升期、恢復期等等,又會因當天狀態而變動式選擇調節自我體感重量來負荷訓練。
我的教練給我的課表主軸大概分為兩種
1.最好保持可以持續一星期的課表(共4天)
2.每天課表只會標註對體感8成或7成等,以當日狀況為主,並非直接寫公斤數

但我今天不是要講重訓的訓練過程,而是心智上和讀書上的過程也應該是如此。

在一個月前,我信誓旦旦的排好課表,有特別注意不是排一個自己滿意的課表,而是要考慮當天狀態包含適當的休息等等,我也很努力地在放假時間擠出時間按表操課,偶爾一星期休息1~2天的時間讓自己徹底放鬆。

但人生就是充滿變動因素

我的身體還是回饋出疲倦不堪到嚴重掉髮的程度,一度有一星期我都無法正常按表操課,常常處於極度疲倦的狀態,所有工程只得罷工。
這個狀況除了驚恐的快速預約醫院看診外,也開始讓我思考,我到底怎麼了及我的課表怎麼了?


人生就是負重降重

經過思考後,我發現我的念書課表是死的(也就是那種寫滿今天50kg*5下的課表),但有趣的是我不是每天都能真的負重50kg。
可能今天狀況差到我一背槓40kg熱身,我就腿軟,而這一個狀況會讓我清楚知道,噢今天可能就是要降重了(或者差到只能去做其他輔助訓練等等)

因為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人
我一開始也對自己今天怎麼可能連40Kg都扛不住感到厭煩,但後來發現,這些都只是過程,因為你會累你會累你會累(要講3次)
而當你每次都不放過自己的硬扛下你吃不下的重量跟負荷後,久了你的身體就會給極大的回饋,出現各種狀況、極度疲倦、各種生理毛病等等。

而出現這個狀況,你就是要降重
就像亟欲想要登頂看美景的你,遇到高山症,你就是要降低高度
就算你拚死命想要按表操課,遇到疲憊不堪的狀態,就是要降重。

降重的啟發

心態調整

這次降重事件
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步調,人生不是一味的把自己逼死的按表操課。難道沒有別的開心的事讓你是邊生活去念書,而不是邊念書邊生活嗎?
加上自己常會自責''連這樣都做不到,到底該如何考上?''這種挫折感也很深,除了擔心趕不上進度外,外加更多壓力型的自責,也會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的循環。
面對這些心態,唯一能做的事就事接受。
接受自己因為是個人,本來就會有狀態不好、狀態好的時候,而在狀態不好時,更應該好好理解並放慢腳步,改走穩健紮實養精蓄銳的備案。
在狀態好的時候,理應緩慢爬升慢慢增進進步。

換到讀書上的降重是什麼?

就是以養好精神力為主軸,當天精神佳的時候能夠專注在一個小單元下好好把握、好好輸出、不在意念得多,把握念得穩、念的紮實為主。

而不是念了一大堆,什麼都不記得。

當然若是當天都沒有足夠的精神念書,就好好休息,去花時間審思課表的節奏是不是太緊湊?是不是太密集?

這大概也是唸書心法的訣竅之一吧,人生總有換到恢復期的時候,沒有每天都在衝刺的啦。

結論

這次遇到降重期除了讓自己重新整理想法和認真面對自己身體狀況外
也同時讓自己知道,讀書計畫真的是''滾動式''調整,隨時遇到任何狀況、任何問題都應該好好審思調整,而不是訂定一個''死''的計畫。

在念書的同時,我們應該把握其他放鬆休閒的時間
有鬆有緊,也可以讓自己的恢復期減低突然的出現。


15會員
53內容數
從寫作開始剖析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也用寫下來理解自己感受自己,而那些紀錄的過程更可以讓自己回顧,阿原來我成長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