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在雙語幼兒園當英語行政老師的小故事(三)

幼兒園老師不是這麼簡單的 


大家不知道身邊有沒有朋友是當老師的,無論是小學老師、國中老師、甚至是高中老師。在聊天時,多多少少會跟你抱怨一下班上學生的狀況,可能常常會出現誰又沒考好、誰又拿第一、誰以後高中大學一定可以有好學校之類的內容。但幼兒園老師與以上的老師卻不太一樣,甚至是小班到大班都是不同的光景。

幼兒園老師的工作基本上就包辦了小孩的食衣住行,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好。除了大班小孩已經有自己動手的能力之外,中小班的小朋友很多地方都要老師協助,像是上廁所、換尿布、穿襪子、收書包等等的雜事,老師都要處理。而搞定完生活上的事情後,還有課要上。

因為我們是雙語幼兒園的關係,所以英語課是由外師進行全英文的授課,若是其中有外師需要班導協助,也需要有簡單的翻譯及輔助上課等工作,這樣也可以使小朋友上課更加充實、更有收穫。

而非英語課時就必須要由班級導師出面上課了,從簡單的數學加減法一直到國文詩詞都是上課內容,可以說是非常不容易。

在我進入雙語幼兒園之前,對幼兒園老師這個工作的概念也是不太熟悉,以為是帶帶小孩、教教簡單的課程即可。一旦了解後,對他們的看法就大大改觀,很難想像這類工作的薪水都不是非常優渥,當然我不是老闆或資方,沒有道理或是資格談論這方面的問題,僅以勞工的角度出發,個人認為給到這些帶班老師兩倍的薪資都不為過。

看到救星的萬丈光芒


某天下班前聽到大班老師告知我她明天早上請假,所以有大的機會是我與另外一位行政老師一起代班,前一天覺得沒什麼,直到當天才知道是什麼狀況。代班的過程其實也不算是太誇張,就是特定幾個小孩知道我們不會跟他生氣,所以有點放肆這樣,但累是真的累。

好不容易熬到小孩睡覺的時間了,偏偏又有幾個小孩不睡,不睡就算了,還給我吵別人睡覺,所以我又得制止他等一系列的事件。當我終於看到班導出現的時候,在我眼前的她彷彿有光芒從背後射出,一整個有如打仗看到援軍般的喜悅。於是在下午快兩點時候終於可以吃午餐了,再次以自身體驗到幼兒園老師的辛苦。


接下來又是小故事時間啦!


看起來像橋 應該就是橋


在九月份的校外教學時我們去了學校附近的農場活動,農場內有很多的小動物,例如鴨子、兔子、雞等等。除了可以讓小朋友出來玩玩之外,也可以讓他們以最直接的方式進行教學,像是餵食小動物、觀察正在孵蛋的雞、了解生命的重要性等的教育相關活動。

前往活動地點時,有經過一個小小的橋,就有了以下這段不明所以但是有點可愛的對話。

小孩:「哇!前面那個好像橋哦!」

老師:「對啊!很像是橋」

過橋時

小孩:「哇!真的好像橋!」

老師:「這就是橋啦!」


你原本沒有的


在上英語課時聽到了老師說的一句很暖心的話,雖然當下沒什麼感覺,但後來想想感覺還蠻溫暖的。當時正在玩骰子遊戲,即是回答老師問題,若達對了就可以向前一步,等碰到白板時就可以骰一次骰子,看骰子的點數決定該組的得分。

當有一個小孩好不容易得到骰骰子的機會時卻骰出了一點,他略帶難過的看著外師,外師看著他說了一句英文,我有點忘記原文是什麼了,但中文意思是「一點已經很好了,你原本沒有的。」這讓我覺得非常有力量的一句話。


鹹香蕉


同樣是在上英語課時發生的事情,外師在教有關於味道形容詞的部分,像是Salty、Spicy等等。當講到Salty時,外師隨機選幾個食物問小朋友是不是鹹的,於是就產生了下面的對話。

外師:「Is banana salty?」(香蕉是鹹的嗎?)

小孩A:「Yes!!」

外師:「Oh! You don’t know what is salty!」(哦你不知道鹹是什麼)


這次除了小故事以外還有我的一點心得感想,如果沒意外的話,這系列會保持常態更新,感謝各位的閱讀!!





18會員
39內容數
不定時探討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故事、文化、規則,並分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新聞。每個奇數月(一、三、五、七、九、十一)大相撲比賽場所結束後,針對該比賽場所前後的新聞與利是表現作分析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