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為什麼「問對問題」,可以讓你解決一半的問題?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開始練習替身邊的朋友進行【知星尋己─占星本命盤諮詢服務】,以及上禮拜的「IG粉絲破百慶祝活動」替大家進行抽牌,發現大家提問的方式都很不一樣;

有的人習慣是非簡答的問題;有的朋友則會詳細說明自己面臨的狀況,但最後似乎不知道如何提問;還有的朋友只有簡單表示要詢問「感情」、「工作」的問題,然後沒有其他說明;

面對以上的提問情境,我通常都會再花一點時間去跟個案釐清他的問題,這時候你可能會很好奇:「不是直接解答就好了嗎?為什麼還要討論問題呢?」

raw-image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放在諮詢的情境中就會是:「好的問題,是解答的一半」;

為什麼這麼說呢?

當我們遇到困難卡關的時候,內心大多會被各種情緒淹沒,或者會因為執著及原本有限的思考模式,而圍繞著同一個問題不斷反覆糾結,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很容易陷入死胡同;

而「提問」這個動作其實就是一個機會,讓我們跳脫原本的卡點、練習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我現在面臨的這個情境,是不是還有其他破口呢?

就像這次IG粉絲破百的慶祝活動,有一位粉絲來問我購置資產的問題,她不知道該選A還是B,或是再緩緩;

看到這個問題的當下其實我有點擔心,不知道我抽牌能否幫忙粉絲做決定;

但後來我仔細一想,面對這個情境,或許真正的問題不是粉絲該做哪個決定,而是「什麼原因讓粉絲難以做出決定?」

因此我幫粉絲把提問的問題調整為:「關於購置○○,我的內在課題是什麼呢?」

結果我抽到了《情緒光影卡》當中的「懷念.感傷」;

這張牌卡立刻讓我聯想到,或許讓這位粉絲再三猶豫、無法做出選擇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有更好的選擇,或粉絲是個優柔寡斷的人; 

而是因為粉絲還沒向他想要汰換掉的原有資產好好道別,情感上還沒做好斷捨離的準備,因此腦袋的理性無法運作去做出真正的決定;

粉絲看完我的回饋之後也覺得很有道理,認為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覺察方向;

這個經驗讓我意識到「問對問題的重要性」,當我們抱著同一個問題卻一直無法找到答案的時候,或許就是該調整問題的時候了。

— 

如果是「諮詢」的情境,在填寫預約表單的時候,我同樣會希望大家先思考及提問,並盡量詳細說明問題的相關資訊,為什麼呢?

一方面因為諮詢不是通靈,我無法透過跟你連結就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因此基本資訊的說明是必要的,也才能讓諮詢更快進入核心;

另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導師」,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提問」的過程,好好去面對及思考自己面臨的困境到底是什麼?

這是一個可以練習為自己負責任的過程,也是一個開始往內探索、更加了解自己的機會;

而在經過思考、初步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之後,諮詢師就能針對你的困境提供更貼近你所處情境、更符合你需求的回應或建議;

這是為什麼「問對問題」就已經能夠解決一半問題,因為透過思考及聚焦問題,我們就能排除雜訊,找到真正的問題核心,並對症下藥去思考解決方案;

但如果你真的思緒混亂,或因為遭遇重大打擊而陷入情緒泥淖中,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提問,那也不需要擔心;

我會透過傾聽及同理,陪伴你梳理情緒及整理思緒,最後再給予最適合當下的你的建議唷!

今天的〔諮詢小記事〕就分享到這裡,希望透過這樣的內容讓大家未來在預約之前,有個頭緒知道可以如何做準備,好讓諮詢可以更有效率地進行!

而如果你目前也有遇到受傷難過的事情、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困擾,歡迎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首次免費體驗方案唷!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