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4)因為我對我的能力和報酬有誤判—達克效應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各式各樣的抱怨,不論是「為什麼我這麼棒卻找不到合適的對象」,或是「我這麼強,怎麼可能會沒有人賞識我」。有的時候,這個聲音可能是來自我們環境中的其他人,有時是來自於我們內心深處。事實上,在求職的時候也會遇到這種困境,或許這不是因為我們運氣不好,或是其他人的眼光太差,其實是因為我們對自身能力和能獲得的相對應的報酬有所誤判。這次的文章主要討論的問題是「對能力的誤判」。

達克效應

一個人怎麼評估自己的程度呢?通常我們會從學習的經驗中事件的難易程度,掌握的速度,來推測自己到底強不強,能力好不好。達克效應是一個心理學的專有名詞,一開始是在研究某些人在特定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這些人對自身能力評估程度有所差距。用比較白話的說法就有點像是考試的時候,班上第一名的說自己考不好,是因為他知道他可能錯了哪幾題特定題目,而成績不好的人覺得自己考很好,背後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寫得滿順的,不知道自己錯了哪些題目。

這個效應指的是人的一種認知偏誤,俗話也說「半瓶水響叮噹」,是因為自己不知道能力到哪個程度,導致高估自己的能力,如果在職業市場裡面,我們也常常會遇到類似的問題,我們覺得自己好像為什麼沒有輸別人很多,卻遲遲得不到相對應的肯定,其中一個可能的解釋就是達克效應,因為從我們有限的經驗和視角,剛入行的知識和脫離學校的狀態,看不出與內行的能力差別。

如何避免達克效應導致自己高估自己呢?

客觀的證明(比方說證照)

有些行業是擁有證照的,這些證照其實包山包海,從心理師,打字員,廚師,按摩師,一直到律師醫師,這些證照都相當的程序和認證的標準,即便有時這個證照不一定能充分展現自身的能力,但證照確實幫助我們衡量所學所知到某個程度。除此之外,有的證照類別也非常多元而且複雜,比方說以健身教練為例,健身教練有最初級的證照,考試的難度不高,幾乎有健身基礎知識與能力的人都可以考,到高階一張數萬的國際證照,光譜非常的廣泛,透過這樣的證照的分級,也讓自己如果想投入這行時,知道自己到底到了哪個程度,可以解決的問題質量以及無法克服的程度大概在哪裡。再如金融業也會有類似的金融證照存在,這些東西幫助我們在這些領域求職時,可以直接顯現我們的能力,更勝過於我們自己的自我評估,也可以有效的避免達克效應以及抑鬱不得志的心理狀態。

找同行的人討論

有些行業雖然外觀上看不出標準,但行內比較熟悉的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因此同行之間的意見就滿重要的。事實上,有些有證照的行業也是如此,我會說這個叫做「業內審查」,滿多行業都有類似的現象,比方說學術圈,對於一篇論文的優劣或是議題的新奇程度,大家在自己的領域中,有自己對問題的品味和理解,因此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是不是可行和有趣,找那個領域裡熟知的人,可能老師、學者、同儕,有時都沒有幫助。藝文圈有時也有類似的現象,這些行業共通點就是,從一般人的標準通常都看不出差異,只有經過學習和熟知技術的人才知道難度和深度。

不要害怕成為半瓶水

這個結論有點有趣,因為我們知道半瓶水響丁噹,得到的教訓往往是不要太囂張,不要自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我們沒有花心力去展現自己的所知所學,我們變成一個人在心底深處的半瓶水,往往也會使我們更有捨我其誰,天地不公的感受,其實與其如此,還不如靠著與比自己知道的人討論,一步步讓自己的能力和意見更加純熟,也才有機會從初學者逐步邁向專業,從外行人慢慢邁向內行人。

崔斯坦的異想時間
崔斯坦的異想時間
記錄生活觀察的小元件,包含心理,健康,經濟社會,基督教,透過一些觀察和分析,嘗試找到不一樣的出路。大家也可以聽聽我的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