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說這沒什麼的人,這人可能真的沒什麼。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招募的過程中,偶爾會遇到自信心爆棚的應徵者。工作年資不長,但對於自己的能力相當地肯定,認為自己懷才不遇,值得更高的薪水、更好的地位,於是落入了達克效應之中。
達克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指的是,能力低的人會過度自信地高估自己的表現,產生虛幻的自我優越感;而能力高的人較有正確的認知,對自我表現的評估與實際擁有的能力接近,甚至有時會些許地低估。
然而在面談過許多學歷背景的畢業生後,我發現達克效應常出現在高學歷份子,我想是因為他們在求學過程中很少遇到失敗,所以自認在學校表現也能完美複製到工作上,因此容易高估自己的工作能力,但其實他們根本還沒被磨練好(在校成績真的不等於工作能力)。
不過說實在,人能有自信是件好事,相較於慣性自卑的人,生活會更開心一點。即使被別人發現自己根本沒那麼厲害,那就繼續自信地小看這一切
「沒關係,我學起來就好了,我還會超越你!」
可惜我不是這樣的人。
話說我最近看到有人TOEIC 450分,然後語言能力填他英文能力優異,這就太超過了吧!!
無規則,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