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聊心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跑道一《 小雪球的夢想 》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NW說,在一次運動中心的跑道上,看著身旁一起跑步的陌生人,領悟到了這件事情。

​有時候是自己在前,有時候是對方領先。但卻不清楚身旁超越你的那個人,已經跑了幾圈?從何時開始跑的?

因為沒有同樣的起跑線,所以根本無法分辨先後,也就沒有所謂的「競爭者」。到頭來,那其實只是一場專屬於自己和內心對話的賽道:「要再堅持一下,還是到此為止?」

《小雪球的夢想》李宰京,三之三出版

《小雪球的夢想》李宰京,三之三出版

這天,我還從NW那裡收到了一份禮物—《小雪球的夢想》。

那突然映入眼簾的大雪球,看起來好大又好圓,絲毫無任何瑕疵的完美,在小雪球心中撼搖出一個生命的理想和方向。

一陣沉思後,它決定依循大雪球的方法,在這片銀白的雪地上滾動它的冒險生活。烏鴉朋友也是在此時此刻與它相識結伴。

我很好奇,是什麼讓烏鴉決定停留在小雪球的身邊?是因為好奇心嗎?

​這一路上,他們遇到很多狀況。有支離破碎而頹喪在路邊的雪球;也有透過吸收其他小雪球,壯大自己的巨型雪球;還有在陽光沐照的溫暖裡,逐漸融化的雪球。

​面臨一路上的重重障礙,和其他雪球的境遇,小雪球不免質疑起自己的信念:萬一無法穿越困境和挑戰呢?萬一過於安逸在舒適的地方,而開始滯怠呢?還是成為巨型雪球的一部分,倚仗別人的力量,我就能成為大雪球了?

「那樣你就不能到處滾來滾去了。」

即時我無法推敲烏鴉守候小雪球的原因,但卻能清楚明白,烏鴉是小雪球逐夢之路,絕對不可或缺的陪伴,總能適時的用一段話提醒小雪球。

​​

「我必須自己滾,才能知道我真正想去的地方。」

小雪球也在這段境遇中體悟到,縱然烏鴉能同行相伴,但那終究是一條只屬於自己的跑道。因為那是無論烏鴉如何重複核對,都無法完全理解的部分:是小雪球內心對於那份理想的描繪與渴望。只有在自己滾動的過程中,才能逐步摸索、體驗、檢核、修正,漸漸明晰那個最終之地的方向。

​​​

raw-image


​而整個故事,我最喜歡,也最觸動我的,是尾末讓人恍然大悟的結局(這裡就不劇透了)。對我來說,小雪球並沒有成為當初那顆,讓自己樹立成心目中典範的大雪球,而是用自己的經歷,滾動出的軌跡,成就了自己的大雪球模樣。

「我只是一直滾,滾到我想去的地方。」僅此而已。

只要我一直走,一直走,專注在自己的跑道上,往我想去的地方。會不會不知不覺間,我也能成為自己的大雪球了呢?

闔上繪本後,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讓悸動的心情稍稍平撫,我便轉頭和NW說:「妳是我的烏鴉呢!」

這天,NW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跑道。」

﹏﹏﹏﹏﹏﹏﹏​

❝ 與自己對話:

「​​我真正想要去的地方是哪裡?」

​﹏﹏﹏﹏﹏﹏﹏

#繪本聊心室 #與自己對話 #大人的晚安繪本 #小雪球的夢想 #李宰京 #譯劉清彥 #三之三出版 #跑道 #勇氣之路 #烏鴉朋友 #陪伴 #烏鴉跟小雪球呆萌的好可愛😆

一二珊的覓覓書房
一二珊的覓覓書房
從那些看似微瑣細小、觸手可及的日常裡,找回每一刻當下的擁有,體驗那些未曾留心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