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實表達即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課堂上老師反覆的問著「有沒有問題,有問題要說,有沒有問題」。

這樣的話反覆了好幾次,那時我的心裡有著巨大的壓力,雖然課堂上還有另外一位同學,但總覺得是不是我的表情,令老師覺得我有所困惑。

於是我勉強著自己點點頭,表示明白,沒問題,但其實自己心裡面不是這麼覺得的。

回到家,我回想剛剛課堂上的感受,走進時光隧道中

時間軸往回推到約莫小學3年級的某堂數學課; 「來!同學,梯形面積:(上底+下底)x高÷ 2;有沒有問題」。 「有沒有問題!xxx有沒有問題,你有沒有問題啊!(加重語氣並翻白眼)」

老師說我很笨、聽不懂、學不會 爸爸說我很笨、理解力差、遲鈍

或許是我一臉呆滯、毫無反應,讓老師有了接下來的口氣和表情吧

求學階段裡的老師、父母;出社會的老闆、主管;我不斷的遇到類似的事件。這些感受在我心裡逐漸形成一股「怒氣」

「難道我真的這麼差勁嗎!我一點都不笨!是你們不會教、不會溝通」。

我到底在這當中和他們有著什麼隔閡?

我問問小三的自己 「你怎麼不回應老師的問題呢?是有不懂的地方,還是不敢回應老師呢?」

我竟然回應了自己 「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因為他們都只問”有”、”沒有”問題,但我還在吸收、咀嚼他們所給我的內容,都還沒完整看清,我沒辦法回答是”有”還是”沒有”這種非A即B的答案」

那你為什麼不說出你的想法呢?。 「也許我從沒想過我可以自己創造非A非B的答案,只單純的表達自己現在的位置;也或許,覺得當我釐清了,”有問題”我就會詢問了」。

原來這是我內在最深層的想法,但我從來沒試著向外溝通「我的需要」,

我需要好好的把嘴裡的食物充分咀嚼吞下後才能回應,好不好吃。 狼吞虎嚥的邊吃邊說,「對我來說」是無法好好體驗食物的細節的。

回過神來,很感謝這樣的發現,我釋懷了那時的「憤怒」;也重新詮釋,當有人問我「有沒有問題」時的感受

他們用什麼樣的問句問,不重要,他們只是要確認。 而我只需要 如實的表達自己目前的位置,讓對方知道就好。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地球夢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撿回卡在時空縫隙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找到躲在暗巷的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婊姐必請】專訪:吳淡如——財富自由其實是一種選擇?你可以自己做主!本集節目邀請到知名作家吳淡如,來和聽眾一起聊聊財富自由這件事,以及自己一直以來秉持的人生哲學。 《富有是一種選擇》,每個人對於財富自由的定義都不同? 吳淡如帶著新書《富有是一種選擇》來到節目中,並在開場就直接了當的表示:「要有正確的概念才能真正自由,否則一定是在自毀。」 吳淡如表示每個人對於財富自由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10-19
    如實愛自己當你對自己的存在感到喜悅, 是對自己由衷地接納與歡迎, 歡迎這個世界上有你; 你喜歡自己、欣賞自己, 你的心裡有自己,以自己為榮, 你感到與自己合一的喜悅與滿足; 你如實愛自己的存在, 愛如此真實的你。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10-12
    如實呈現做一件事,一個行為的好壞對錯,是表面上的認知狀態, 但因為這個狀態而升起的內在感受, 包括看待自己,對待自己的方式與態度, 才是需要被關注的。 一個孩子做錯了,錯誤的本身是狀態, 但如何靠近孩子,理解孩子的感受更為重要, 因為那是他內心世界呈現出來的結果; 正如同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 在看待自己追求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10-07
    如實接納接納自己,包括接納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接納別人,包括接納對方表達情緒與感受; 好好地面對情緒,好好地表達感受, 當你允許自己如實面對,自在地展現, 你也會對別人的情緒與感受保有更多的理解與寬容。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10-03
    如實旁觀觀念的由來與形成, 有它存在的時空背景及意義, 但觀念是不是仍舊適合自己, 是否需要調整, 需要覺察與覺知; 在做任何事,採取任何行動的時候, 有一部分的自己要如實清明地旁觀著, 然後你會知道自己要投入和接受的程度有多少。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09-27
    我心如石我心如石 我的心像一顆石 執著固執 風雨飄搖依然如故 那一泓湖水湛藍 卻讓我停駐腳步 毅然將整身投入 激起的圈圈漣漪 卻只是短暫的美麗 與痴迷的錯誤 波面平靜之後 沉入水底的石已是 欲撈無處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2-05-23
    《如實成為自己》之葫蘆裡賣什麼藥哈囉,我是秀慧,這是我的本名,我不是什麼老師,只是一個熱愛自我覺察的女生,自2021年底離開社工職位後,《如實成為自已》是現階段的我給自己的人生目標,想要知道當我努力活出自我,人生是否會變得更加自在豐盛?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2-23
    如真如實  願所有仍在努力的人,都能盡快走進花海。
    avatar
    咸心角蜀
    2021-11-25
    如實心是由四種運作過程而組成: 識(認知)、想(辨別)、受(感受)以及行(習性反應)。
    Thumbnail
    avatar
    珊蘋
    2021-10-08
    如實地回到生命中覺察自己!《生命書寫》讀後記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市面上已有越來越多課程想幫助人們能看見自己,但某個層面,若沒有回到生活中,回到自己的生命裡觀看,那些學習也都還在外求,而如果,你也想更貼近自己,生命書寫,像是一個整理(處理)自身及OUTPUT的過程,會是一個相對便宜又效用大的方式,而生命書寫的方式有口手中些呢?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