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生活的遊戲:利用多巴胺激發你的最大潛力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前言: 

"在我青澀的年少時期,我對電子遊戲有著無比的痴迷。我沉浸在各種冒險、競技、和策略遊戲的世界中,體驗虛擬世界的緊張刺激與樂趣,藉此尋找現實生活中無法滿足的刺激與探索。" 


"然而,隨著我年齡的增長,事業、家庭和其他生活瑣事開始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我發現自己不再有如昔日般充裕的時間沉浸在電子遊戲中,那些曾帶給我樂趣的遊戲漸漸變成了日常生活的擾人之物。" 


"於是,我開始逐漸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奏,從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時間來照顧自己,減少了玩電子遊戲的時間。最終,我甚至決定將它們從我的生活中完全剔除。" 


"但最近,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改變。為了緩解壓力和提升生活品質,我決定在我的日程安排中加入更多的休息時間。在這些休息時間中,我重新發現了電子遊戲的樂趣,並給了它們一個新的機會。" 


"我深陷於遊戲的樂趣之中,回想起了當初愛上它們的原因。那些豐富的劇情、緊張刺激的挑戰,還有那份自由探索的精神,都讓我為之痴狂。一天結束後,我總是熱切期待著能夠投身於電子遊戲的世界中,尋找那份獨特的快樂。" 


"然而,這一切都讓我有些困惑。到底是什麼讓這些遊戲如此吸引人?是它們的劇情設計、遊戲機制還是角色塑造?這些遊戲元素能否以某種方式,像魔法一般,應用到我日常生活的其他領域中?" 


"如果我能找到這個答案,那麼,也許我可以使我的生活變得更加有趣,更富吸引力。我不再僅僅是在電子遊戲中尋找樂趣,而是將遊戲的精神注入到我的每一個日常之中,讓生活充滿了探索和樂趣。" 


"我們都經歷過那樣的日子,沉浸在電子遊戲的世界中,尋找刺激與探索,體驗著虛擬世界帶來的緊張刺激和樂趣。然而,隨著時間的推進,當我們的生活中開始充滿了工作、家庭和其他生活琐事,我們不再有充裕的時間和心力投入於這些遊戲中。 


此書就是這樣一個嘗試,透過探索遊戲帶給我們樂趣的元素,嘗試將這些元素運用到日常生活中,讓生活充滿了與遊戲相同的熱情與探索。在這裡,我們將共同探討遊戲是如何深深地吸引我們,並找出如何利用這些元素來豐富我們的日常生活,讓每一天都充滿樂趣與探索的可能。 


不論你是遊戲愛好者還是尋求生活改變的你,我們都能從這本書中找到些許啟示。我邀請你與我一起探索,如何將遊戲的魔力注入到生活中,創造一種充滿探索和樂趣的全新生活方式。" 


第一章:多巴胺的力量 


這是我自身經歷的實際經驗和在其中獲得的知識。我在探索各種電子遊戲的過程中,發現他們的遊戲設計結構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從遊戲初期的新手導引,到後期多層次的挑戰和獎勵系統,每個部分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將玩家吸引進入一個完整的故事劇情中。 


遊戲中的這些元素,正是刺激我們的大腦不斷釋放多巴胺的因素。多巴胺被科學家稱為“快樂的化學物質”,是一種與我們的需求和慾望緊密相關的神經遞質。當我們完成任務,獲得獎賞,或達成目標時,我們的大腦就會釋放這種物質,讓我們感受到快樂的感覺。 


而這也是我們會不斷重複特定行為,並尋求實現某些目標的原因。我們都在追求由成就感帶來的快樂,這就像是小馬一直在追逐著掛在它面前的胡蘿蔔。多巴胺就如同那根胡蘿蔔,激勵我們向前追求更大的成就。 


電子遊戲就是一種強有力的激勵工具,它能夠在最合適的時機,在我們面前展示我們即將獲得的獎勵,引誘我們繼續挑戰和探索。 


特別是角色扮演遊戲,這種遊戲讓我們有機會在虛擬世界中體驗各種角色,升級技能,強化裝備,並從中獲得深度的沉浸體驗和成就感。 


這種遊戲容易讓人上癮,因為它能夠在遊戲中創造出“多巴胺軌跡”。換句話說,遊戲中的各種元素,無論是完成任務,角色升級,解鎖新地圖,或獲取稀有裝備,都能夠刺激我們的大腦釋放多巴胺,讓我們感受到樂趣,並驅使我們繼續探索遊戲的更多可能性。 

就讓我們潛入遊戲與生活的交織,進一步豐富和探討這個主題。 


在遊戲的世界中,尤其是那些精心設計的角色扮演遊戲,無論我們如何轉換視角或改變角色,都不會感到無聊,反而會被吸引著深入探索,進一步提升角色的能力,並獲取更大的成就。遊戲的魅力在於它讓我們在獲得成就的同時,也感受到越來越深的投入與樂趣。 


在經過仔細研究和分析之後,我確定了形成這種多巴胺的五個關鍵元素。你可以把這些元素視為遊戲設計的策略,並在自己的生活中實際應用。就像我們在遊戲中控制角色的行動一樣,我們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想象成一場現實版的角色扮演遊戲,並控制我們的行動以達到我們的目標。 


那麼,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元素,進一步探討如何將這些遊戲的策略應用到現實生活中,讓自己的日常活動更加引人入勝。 


首先,遊戲總是提供一個明確的目標給玩家,例如,要玩家打敗一條龍,或者去拯救一位被囚禁的公主。這個目標清晰明確,指引著玩家的行動方向,讓玩家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然而,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會失去方向,忘記我們真正追求的目標是什麼。也許我們會因為某種原因跑馬拉松,或者為了獲得升職而努力工作,或者嘗試完成自己的第一本書。然而,如果這些目標不是由我們自己設定的,而是由他人或者社會期待強加於我們,那麼我們的努力可能會變得無目的,甚至可能會失去動力。 


一個清晰的目標,就像一盞照亮路徑的燈塔,引導我們向前,給我們的行動帶來目的。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目標,那麼我們的努力可能就會顯得毫無意義,就像在黑暗中盲目前行。 


然而,遊戲設計師並不會讓玩家過於關注遠大的目標,如打敗龍或拯救公主。相反,他們會將大目標分解成一系列更小的,容易達成的子目標,並在玩家達成每一個小目標時給予獎勵。這種逐步的過程,不僅讓玩家感到滿足,也讓遊戲的難度適中,不會讓玩家感到沮喪。同樣,我們也可以將生活中的大目標分解成一系列的小目標,並在達成每一個小目標時給自己一些獎勵,這樣,我們就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動力,並享受達成目標的過程。 


第二章:電子遊戲的吸引力 


讓我們進一步深化這個主題,並提供更豐富的情境和引證來說明如何將遊戲的原理運用到實際生活中。 


首先,想象一下你正在玩一款冒險遊戲,你可能先要幫助國王尋找他被盜的珠寶,然後轉而幫助一個巫師解決他的魔藥問題,之後你可能又要為一個農夫驅趕破壞田地的怪物,等等。每一個任務,無論大小,都給予你一種成就感,讓你感覺自己的努力並未白費。 


根據心理學家阿伯拉罕·馬斯洛的成就需求理論,人們在達到目標時經常會有一種成就感,這種感覺使我們更有動力去追求更多的成功。這裡的關鍵是每一次的小成功都能激勵我們繼續前進,並讓我們感到快樂,這正是多巴胺的作用。 


實際上,這種獎賞循環的概念已經在許多心理學和行為科學研究中得到驗證。每次成功都會刺激我們的大腦釋放多巴胺,給我們帶來快樂和滿足感,進一步驅使我們去尋求下一個成功。這就創造了一種自我增強的動力,讓我們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保持動力。 


當然,你可能還沒有達到你的最終目標,例如殺死那條龍或寫一本書,但你已經在往這個方向前進了。每一次的進步,無論大小,都是你朝向最終目標邁出的一步。這是最重要的,因為只要我們繼續前進,盡管最終目標不一定會實現,但你在邁向目標的同時,收穫了沿途的美景及經驗。 


例如,如果你想寫一本書,你可能會把這個大目標分解為一系列的子目標,例如創建章節大綱,設計書籍封面,每天寫1000字,每天校對1頁等等。當你完成每一個子目標時,就像在遊戲中完成任務一樣,你會感到滿足,並獲得前進的動力。 


研究證明,將大目標分解為較小、更具體的子目標,可以使目標看起來更實際,更容易達成,從而增加我們實現目標的機會。這種策略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地管理時間和資源,並使我們的努力更有針對性。每一次的小成功都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自信和動力,使我們更接近我們的最終目標。 


我們可以從遊戲動態的角度來進一步豐富這部分的內容。首先,我們需要明白為何成就循環能夠推動我們向目標前進。 


開始一個成就循環的關鍵在於挑選一些可以幫助我們實現更大目標的具體行動,並持之以恆地去完成它們。這樣做的原因與大腦獎賞系統的工作方式有關。當我們達成一個目標或完成一項任務時,大腦會釋放出多巴胺,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能讓我們感到快樂和滿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遊戲中能經常感到快樂,因為遊戲正好利用了這種機制。 


這一理論可以從多個角度獲得支持。例如,一項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發現,當人們進行一項使他們覺得有挑戰性並能夠獲得成就感的任務時,他們的大腦會釋放出多巴胺。這種現象被稱為"獎賞預期",當我們期待一個正面的結果,大腦就會提前為我們"慶祝",並驅使我們繼續前進。 


而在遊戲中,我們所做的每一項努力都能見到明確的回報。例如,遊戲會以經驗值、等級或者成就的形式來反映我們的進步。這種可見的進步讓我們的努力變得更有意義,並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滿足感。在心理學中,這被稱為"操作回饋",它可以強化我們的行為,讓我們更有動力去達成目標。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可以運用這種原理來激勵自己。比如,如果你正在學習一門新的技能,你可以為自己設定一些明確且可衡量的小目標,比如每天學習一小時,或者每周完成一個小項目。每次達成這些小目標時,並且持續不斷的累積你達成的小目標,隨著時間的推移你能明顯地看到自己的進步,這將讓你感到滿足,並驅使你繼續前進。 


這種觀念也被許多生產力專家和心理學家所認可。在他的著作《超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史蒂芬·柯維博士也提到了這一點。他認為,設定可達成的小目標並追蹤自己的進步是提高效率和動力的關鍵。這就是為什麼他提倡用明確、可衡量的目標來取代模糊、抽象的目標。 


在深化對遊戲和現實生活進步概念的理解上,我們可以將這部分內容更細緻地描繪。在遊戲中,達到下一個等級的慾望和感覺有時是不可抵擋的。這種感覺,這種急迫感,實際上是遊戲設計師巧妙地設計的獎勵系統在起作用,遊戲界通常稱之為"滾雪球效應"。在達成一個目標後,另一個目標通常近在眼前,這給人一種差一點就能達成的感覺。無論是提升等級、解鎖新技能還是完成一個任務,這種獎勵系統都會激勵玩家繼續前進。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進步並非那麼明顯,也沒有遊戲中那樣的即時回饋。為了感受到自己在前進,我們需要自己去捕捉這種進步的感覺。這就需要我們建立一種"看見"自己進步的方式。 


我發現一個有效的方式就是進行日常追蹤,將生活中的每一個小進步都記錄下來。這是一種自我監督的方式,能讓我們看見自己在不斷前進。這種行為能讓我們建立起一種進步的感知,並讓我們意識到自己正在逐步邁向目標。 


例如,如果你的目標是寫一本書,你可以每天記錄下自己寫了多少字。如果你的目標是提升健康狀態,你可以記錄下每天的運動時間和運動類型。如果你的目標是學習一種新技能,你可以記錄下每天的學習時間和學習內容。如果你的目標是儲蓄,你可以記錄下每天節省的金額。 


這種方式的有效性也得到了心理學家的認證。在《原則》一書中,知名投資人雷·達利歐提到,追蹤自己的行為和進步是實現目標的重要步驟。他認為,只有當我們能清楚地看見自己的行為和結果,才能夠調整策略,並最終實現我們的目標。 


在討論自己的進步或不足時,我們可以進一步探討這種自我觀察如何形成一種循環,讓人對自己的成就感到滿意並感到更有動力。 


可見性是任何成長過程中的重要元素。無論你是想成為更好的作家,運動員,還是想達成更大的財務自由,能看到自己的進步是非常重要的。你需要一個方式來為自己慶祝每一步的成功,無論多麼微小。根據心理學家艾略特·埃里克森的理論,每一次的成功體驗,無論大小,都會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留下深刻的烙印,讓我們在追求下一個目標時更有信心。 


實際上,這個原則在心理學中被廣泛認可,被稱為"小步快跑"原則。它強調每一個小的進步都是重要的,都值得被認可和慶祝。根據這一原則,我們應該將大的目標分解成許多小目標,每達成一個就給自己一點獎勵。 


在實現大目標的道路上,達到每一個小目標都會給我們帶來成就感,並激發我們對下一個小目標的熱情。這種成功感不僅可以讓我們對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也會讓我們對整個過程有更深入的認識,從而使我們更有動力去追求更大的目標。 


因此,當你看到自己即將完成其中一個目標時,不僅會為你提供動力去完成它,也會帶給你更深的成就感和滿足感。當你看到自己的努力終於變成了可見的成果時,你會為自己感到驕傲,並感到更有動力去達成下一個目標。這就是"小步快跑"原則在實際生活中的體現,也是為什麼追蹤自己的進步對我們的成長至關重要。


我們可以透過擴展對於獎賞機制的理解,並引用相關的心理學理論,來進一步豐富這段內容。 


第三章:實踐生活遊戲化 


在我們談論任何形式的進步,無論是在遊戲中或是現實生活中,都會涉及一種名為"強化"的心理學概念。強化的定義是對某種行為的反應或獎勵,使得該行為在未來更有可能再次發生。這是由著名的行為心理學家B.F.Skinner在他的操作性條件作用理論中提出的。他的研究表明,當我們的行為得到獎賞時,我們更有可能再次採取這種行為。 


遊戲透過讓玩家獲得虛擬獎勵,如更強的武器或更高的等級,來強化玩家的努力。這種獎勵機制使得玩家對於打敗更強的敵人或完成更困難的任務感到有趣和有挑戰性。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這種獎勵機制可能並不如遊戲中那麼明確或直接。當我們做出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改變,比如一周內堅持健康飲食並去健身房運動五次,我們獲得的獎勵可能並不是立即可以看到的,而是長期積累的健康效益。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選擇用吃整個蛋糕來獎勵自己,那麼這種獎勵反而可能對我們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這也涉及到另一種心理學概念,即即時滿足與延遲滿足之間的衝突。人們往往會選擇即時的滿足,而忽視長期的福利。這種趨勢在斯坦福大學的"棉花糖實驗"中得到了詳細的探討。在這個實驗中,孩子們可以選擇立即吃掉一個棉花糖,或是等待一段時間後獲得兩個。結果顯示,能夠延遲滿足的孩子在後續的生活中表現更好。 


因此,獎勵並不一定要是即時的,也可以是我們為未來的自己設立的長期目標。我們可能無法立即看到獎勵,但知道我們正在為自己的健康和福祉努力,也是一種強大的激勵。選擇一種有助於我們達到長期目標的獎勵方式,可以帮助我們維持動力,並進一步實現我們的目標。 


在現實生活中,如何選擇獎賞自己以強化正向行為是一門學問。選擇不當的獎賞有可能削弱我們的努力,甚至可能導致我們走向與我們的目標相反的方向。一個很好的例子是,我們可能會用一部全新的手機來獎賞自己節省的500美元,即使我們可能並不真的需要那部手機。這樣的獎賞事實上並未增加我們的財富,反而可能使我們的經濟狀況變得更糟。比較明智的選擇可能是將這筆錢投資到能為我們帶來回報的資產上,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未來賺更多的錢,並節省更多的錢。 


當然,不同的情況下,適合的獎賞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對於跑步愛好者來說,新的跑鞋可能就是一個好的獎賞。這種獎賞可以讓跑步變得更加愉快,也可以鞏固運動的習慣。每個人都需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和目標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獎賞方式。 


這種多樣化的獎賞方式其實在遊戲中也有所體現。在遊戲中,獎賞不總是一把更強大的劍,有時可能是一件更堅固的盔甲,或者是一個新的法術。這種多樣化的獎賞方式使遊戲體驗變得更加豐富,也讓玩家更有意願去接受和挑戰新的任務。 


這種多樣性的概念也可以適用於現實生活中的獎賞。畢竟,我們生活的每一個方面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的目標,而不同的目標可能需要不同的獎賞方式來激勵我們。因此,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情況,找到一種可以激勵我們並讓我們感到滿足的獎賞方式。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將獎賞機制用於實現目標,並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精彩。 

生活就像電子遊戲,需要不斷的新鮮刺激才能保持有趣。 

新的挑戰、環境、技能等都能激發我們的好奇心。 

我們要尋找新體驗,進行小變化,讓生活充滿新鮮感和多樣性,保持腦部活躍,達到滿足感。 


第四章:電子遊戲與現實生活的聯繫 


這讓我想到了電子遊戲中的另一個吸引人之處:它們總是充滿新鮮感。新的挑戰、新的環境、新的物品,甚至是新的裝飾,都能讓我們在遊戲中保持持續的興趣。當我們體驗到新鮮事物時,我們的大腦會感到興奮並保持活躍,這導致我們會覺得遊戲是有趣且令人滿足的。 


想像一下,如果一款遊戲只有一個相同的關卡需要你反反覆覆地玩,你可能很快就會覺得無聊並停止玩遊戲。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的日常生活變得單調,我們可能會覺得厭倦並尋找新的刺激。因此,為了讓生活保持新鮮感,我們需要不斷地嘗試新的事物。 


回想一下你在新工作的第一天,你可能充滿了興奮和好奇心,有很多新朋友要認識,有很多新的技能和知識要學習。然而,當你已經在那裡工作了一段時間後,那份新鮮感可能會逐漸消失,你可能會覺得這份工作變得無聊且乏味。 


這是因為這份工作已經變成了日常的一部分,就像我們在遊戲中重複同一關卡一樣。當我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時,我們可能就不再感到興奮或滿足。當然,有一定的規律和慣例在生活中是有用的,但是如果我們能在這些慣例中加入一些變化,那麼我們的生活就可能會變得更有趣。 


例如,如果你在工作中總是做同樣的事情,你可以嘗試接手一些新的項目或者承擔一些新的責任。這可能需要你學習一些新的技能,或者使用你之前未使用過的技能。你可以嘗試去了解一些與你的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或者和你以前不常接觸的同事建立聯繫。 


改變你的環境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你可以重新擺設你的辦公桌,或者改變你的午餐地點。這些小變化可以給你的日常生活帶來新的視覺和感官刺激,讓你的大腦保持活躍。你可以嘗試新的運動方式,或者找到一些新的學習資源。儘管這些變化可能不大,但是他們可能會對你的感覺產生重大影響。 


儘管我們無法永遠保持生活的新鮮感,但是我們可以努力讓生活保持多樣性,並且定期尋找新的體驗。我們可以嘗試新的習慣,尋找新的機會,或者學習新的技能。這些新的體驗可以激發我們的創造力,激勵我們努力實現我們的目標,並且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滿足感。


總的來說,新鮮感和多樣性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它們幫助我們保持活力,激發我們的興趣和好奇心。就像我們在遊戲中期待探索新的區域,解鎖新的裝備,擊敗新的敵人一樣,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也應當尋找新的體驗和挑戰。 


如同我們在遊戲中被吸引進一步探索新的區域、新的角色和新的任務,現實生活中的新鮮感也可以激發我們的好奇心,鼓勵我們向前探索。這可能包括學習新的技能,開啓新的工作項目,或者探索新的興趣愛好。只要有新奇的東西吸引我們,我們就有動力持續前行。 


同樣,如果你在工作中感到厭倦,那麼引入一些變化可能會有所幫助。也許你可以試着承擔一個新的項目,或者與你通常不接觸的人交流。重新整理你的工作區域,或者改變你的午餐地點,都可以爲你的日常生活帶來新鮮感。重要的是讓自己有新的體驗,即使這些變化只是暫時的。 


在健身方面,你可以嘗試新的鍛鍊方式,或者更換健身場所,爲你的日常鍛鍊增加趣味性。同樣,如果你還在學校,你也可以嘗試在新的學習環境下學習,比如圖書館,公園,或者咖啡館。不管你選擇哪種方式,都可以讓你的日子變得更有趣。 


在生活中引入新鮮感和多樣性的重要性,就像在遊戲中追求新的挑戰和經驗一樣重要。這不僅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對生活的興趣,也可以幫助我們保持積極的態度,促進我們的大腦保持活躍。所以,無論我們是在玩遊戲,還是在過日常生活,都應該不斷尋找新的體驗,讓生活保持新鮮感和多樣性。 


第五章:增加難度的藝術 


遊戲中的最後一個至關重要的要素是其不斷向你提出的挑戰。這源於人類大腦的基本特性:我們喜歡努力工作以克服障礙,獲取成就感。 


然而,這種挑戰必須恰如其分。換言之,如果挑戰過於艱難,超越了你當前的技能水平,那麼你將可能會感到挫敗,不再有遊戲的興趣;反之,如果挑戰過於容易,你將可能會因無足夠刺激而感到無聊。理想的挑戰既不能過於困難,也不能過於簡單。 


例如,當你在遊戲中首次開始你的冒險,你不會被立即安排去對抗最大且最強的終極頭目。這是因為你尚未累積足夠的技能和知識去應對這種高度的挑戰,你將會連連慘敗,這對你來說可能過於困難,從而讓你對遊戲失去興趣。


因此,遊戲設計師通常會讓玩家先面對較為簡單的挑戰,這些挑戰的難度恰好與你當前的技能相匹配,你有可能克服它們。然而,隨著你的技能不斷提升,遊戲難度也會相應提高。如果你希望進步,但挑戰的難度保持不變,那麼你將很快失去遊戲的興趣。 


想象一下,如果你能輕易地摧毀任何阻擋你前進的障礙,那麼遊戲將無法帶給你樂趣。你會很快感到無聊,因為遊戲變得過於簡單,失去了挑戰性。 


因此,適當的挑戰是必要的,它能讓你感到自豪。當你成功克服挑戰,你會獲得甜蜜的多巴胺獎勵,這是你大腦對成就感的回饋,進而讓你在遊戲中保持持續的興趣與動力。 


然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面臨最佳挑戰的情況卻並不常見。反而,在大多數時候,我們可能會感到困惑、無力,或者對一些事物感到沒有挑戰性。 


當我們面對的任務令我們感到無力對抗,那麼這往往意味著它超出了我們目前的技能範圍。這種時候,我們需要暫時退後一步,重新思考問題,將複雜的問題簡化,慢慢一步一步地進行。 


將大任務拆分成更易於管理的部分是一種實用的策略。然後,你可以單獨處理這些部分,首先關注最容易解決的部分。這種方法有助於將任務的難度降低到適合你當前技能水平的程度,同時也有助於你保持穩定的動力和進展。 


另一方面,當你覺得一件事情太簡單,幾乎不需要付出什麼努力就能完成,那麼就意味著你需要增加挑戰。理想情況下,我們可能希望跳過這些簡單的任務,然而有時這些任務也是必須完成的。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嘗試給自己設定更高的目標,例如在相同的時間內完成更多的任務,或者嘗試提升任務的品質。 


總的來說,無論是遊戲還是現實生活,都需要我們找到一種恰當的平衡,讓我們既不會感到過於困難,也不會感到過於簡單。這就是我們可以維持積極動力和進步的關鍵。 


無論遊戲或生活,尋找與自己技能水平相匹配的挑戰是關鍵。過難或過簡的挑戰都會影響動力。有效的策略包括逐步應對困難任務,或為簡單任務設定更高目標。 


結語:將遊戲規則運用到生活中 


"從我個人的視角來看,我一直採取了一種策略:為我自己的行動添加一個時間限制,以增加挑戰性。我會給自己設定一個明確的時間框架,然後努力在時間耗盡之前完成任務。這種情況下,我必須迫使自己尋找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完成任務,這也有助於我在面對未來的困難時更快地找到解決方案。 


雖然我仍在做著同樣的事情,可能一些看似單調乏味的活動,但是加入時間壓力後,它的難度提升了,也因此變得更加有趣和激動人心。因此,我建議你也嘗試將你所從事的活動的難度和你的技能水平相匹配,你會發現,只要你能做到這一點,你就會更投入其中,而那些活動也會變得更加吸引人。 


到現在為止,你可能已經對為何電子遊戲會如此吸引人有了更深的理解。你可能會注意到,如果缺乏我剛剛描述的那些元素,遊戲其實並不能真正吸引我們。當然,除了我描述的這五個元素之外,還有其他一些因素也能使遊戲變得更加吸引人。例如,一個可能的因素是社會互動,它為玩家提供了一種社群感和競爭感。另一種可能的因素是那些令人陶醉的背景音樂,或者是遊戲賦予我們的自主感和控制感。 


然而,我不想專注於所有這些元素,而是優先考慮角色扮演遊戲中最常見的元素,因為這種遊戲與我們的現實生活最為相似。我還必須指出的一個事實是,電子遊戲以令人驚嘆的速度將所有這些元素混合並融合在一起,這使得我們的大腦中多巴胺的釋放變得非常頻繁。事實上,這種情況之下的多巴胺釋放頻率如此之高,以至於我們的日常活動幾乎無法與之相比。


但這並不意味著你不應試著模仿這種多巴胺釋放的模式。事實上,你更需要去實踐它,否則你可能會被拉向多巴胺釋放最多的地方。因此,我強烈建議你將這五個元素應用到你認為最重要的生活領域。這將使你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你都將能夠實現。 


這種想法是值得廣泛傳播的,因為它可以向更多人展示我的內容,這也意味著更多的人將有可能從中受益,並因此改善他們的生活。我對你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希望我能為你提供的一切都能使你比昨天更好。"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00個感謝金錢的理由:掌握財富,啟發生活的無限奇蹟即使我們可能並沒有擁有豐富的財富,但我們可以以一顆「已經擁有」的心態,去感謝金錢的存在和它所代表的能量。錢並非僅僅是一種物質交易的工具,而是一種能夠支持我們擴大生命圈的力量。如果我們心存感激,並以幫助他人和創造美好世界的意願來看待金錢,它將回饋給我們,支持我們實現這些願望。 或許我們無法立即實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3-07-16
做自己心智的主人:15分鐘讓大腦超靜定,7個解壓習慣X66天刻意練習,重新掌握生活你可曾關注過自己每分鐘的脈搏有幾下呢?還記得以前教科書上是寫一分鐘72下,但實際上正常的標準是落在一分鐘60~85下,最高不應超過100下,無論是心跳太快或太慢都要當心,可能是身體有疾病的警訊,或是慢性壓力所造成的結果。 過往曾經發生過因為工作壓力而導致反胃、心悸、耳鳴的身體症狀,我原以為離開工作環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5-09
《自律改變命運:掌握自己的生活,成為更好的自己》  右側大腿旁的口袋總是沈甸甸,因為那是我的全世界——手機。我相信在一個網路發達,就連上課老師都會請學生拿出手機的世代,手機一定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如果挑戰一週沒有手機,你是否敢勇敢地答應並且接受挑戰呢 自律的意義 自律,並不是運用強制性的手段來改變從前的生活模式。而是尋找那些時間小偷,找回屬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的狐狸
2023-04-17
【書選閱讀#063】反時間管理:三個概念掌握時間的自主權,打造彈性的工作與生活方式一早在閱讀天下文化的《反時間管理》這本書。讀著、讀著突然發現,這不正是我所奉行的目標管理嗎?不過作者在書中以「反時間管理」稱之,為了與時間管理做對比,強調翻轉時間之意。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04-16
擺脫收假疲勞?4個方法,幫助你快速重新掌握工作與生活節奏你有收假疲勞的困擾嗎?總在假期結束的隔天,帶著無精打采的狀態去上班,結果影響工作表現。 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別擔心,我想藉由今天的文章,分享4個我自己會使用、能有效幫助我快速恢復身心平衡、擺脫收假疲勞,重新掌握工作與生活節奏的方式,希望能幫助到各位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3-01-31
【致富心態】掌握生活,感受幸福!"只要你想要,你就有能力在你想要的時間、與你想要的人一起做你想做的事,這樣的能力是無價之寶,也是金錢付給你最高的紅利。"
Thumbnail
avatar
波諾
2021-07-14
【生活日常單元故事.第三話】林奕匡:以為掌握了時間?我們都是時間的囚犯Edward的Programming結合Cousin Fung和Nic Tsui的編曲,把我們囚禁在時鐘裡,西西弗斯一般每一刻也被時針、分針、秒針追趕,哪怕停下半秒,也會被指針敲碎。這,會是我們嚮往、會是人們口中的「美滿生活」嗎?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2-27
不負責任書評:《不理性的力量:掌握工作、生活與愛情的行為經濟學》      看書名,本來以為是個提供人類為什麼不理性以及如何解決關於不理性的問題的方法論,其實不過就是是一本關於杜克大學行為學大師的勵志演講稿,麻雀變鳳凰的自圓其說。只能說,讀完之後還蠻失望的,或許因為當初看到書名標題時對其副標題所及的『工作、生活及愛情』以行為經濟學的角度的談論方式深感好奇。
Thumbnail
avatar
斯瑪特之不斯瑪特
2020-05-19
我曾遇過的奇葩同事 #3 - 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很重要我深信每個人都有清潔家裡的經驗,先排除掉家裡有能力聘請鐘點或工人的家庭,大掃除這種事情在自愿或非自愿(即是被家人強逼去做)都曾做過,而我沒想到這會成為人生中難以磨滅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火藥小姐
2019-12-07
掌握自己的生活。不消費的2019-03回顧這個「不消費」計劃開始的初衷,記帳是執行手法,不花多餘的錢是附加效果,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是想掌握自己的生活,擺脫沒由來的經濟恐慌。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