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員工面臨風險?提升自我價值的重要性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是菜脯👋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為什麼要不斷持續的提升自我價值呢?對於我們的工作會帶來什麼樣的收穫和幫助。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主題~

對於職場的認知變化和新挑戰

自己以前的觀念認為工作只要我們認真、努力工作,做得時間越久,自然晉升主管的機會自然就會來了,即使公司面臨經營危機時,裁員也不會輪到自己,因為畢竟自己在公司應該算是很資深的員工吧?我過往的想法和思維是如此。

不過,出社會之後,經歷越多、了解越多之後,其實慢慢覺得對於這方面的想法似乎改變了,現實社會好像跟自己的認知截然不同。

在新聞報導內容中,常常會看到許多被裁員的消息有機率是老員工,甚至有些已經為公司奮鬥打拼了十年以上。

為什麼公司會這麼做呢?

自己漸漸領悟到一個道理,或許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取代性」

如果我的職務內容未來發展性不高,不需要太多的專業知識,也沒有太多太複雜的操作原理,或許一個新人只要花一段時間就可以上手。公司在面臨財務危機時,選擇一位薪水比較高,可替代性也高的人做裁撤,很大程度可能就是自己。

我們的角度很可能認為自己為公司任勞任怨,彼此之間應該有感情了,單方面認為公司不應該如此操作。不過,假設我們以公司的位置去看待這一件事情,在想法上面可能就會有所差異,方向就會朝向員工的價值去看待,現階段公司需要的是一位更有能力和資質的人才,可以幫助渡過目前的難關。假設沒有這位員工的時候,公司還是依然可以正常運作,為什麼公司有需要留住這位員工的必要性呢?

應該怎麼做,才能減少危機來臨時的風險?

一、有時候我們可以更理性的看待一件事情,不要太常用感情去解決和思考一件事情。或許會很無情,但不過當我們放下情緒,也許就會覺得如果我們站在公司的角度,我們可能也會這樣做,對公司的未來可能才會有幫助。

因此,客觀的看待一件事情,讓自己可以及早作出回應,不會事情已經發生時,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辦!

二、提升自我價值

1️.努力成為領域內的資深專家,沒有任何人可以跟你比擬。

2️.工作內容取向多元性,一位員工可能只會處理文案、建立檔案。而你卻還會業務和銷售等方面的能力,那你就會比其他人更有優勢,公司也會因此更看重你。而且,如果我們換個角度去思考,我們會的東西越多,不論對未來還是轉換職場都是擁有一定的幫助,比其他人擁有更多的機會。

3️.擁有成長性思維,除了職務的專業能力之外,還可以擁有其他附加價值,例如:願意不斷學習自我能力的思維,具備與人有效溝通達成共識的能力等,讓自己成為更不能被取代的可能性。

4️.我們還可以擁有主動積極的想法,主動為公司解決一些別人不願意接手的工作,你卻是搶著做,讓大家可以看到你的價值和能力。

三、打造多元收入,不論是投資還是斜槓等,多樣賺錢來源管道,讓自己不被單一收入給侷限,減少突發狀況帶來的影響和衝擊,這也是我們可以參考和選擇的方式之一。

最後,我想說我們不應該處於在被動的階段,抱怨他人為什麼可以這樣對待自己。說真的,現實是很殘酷的,主動積極提升自我價值,選擇一個自己舒服和喜歡的方式,讓自己成為一位時刻都被需要的狀態,拿回人生的主導權,看清社會的本質和真相,才是我們應該要努力去做的!

名言佳句分享給您:「不要等待機會,而是要創造機會。」

今天的文章大家喜歡嗎,大家有什麼想法呢?可以在底下留言分享給我唷!

按讚|分享|收藏|追蹤👉 @tsaibolt_life

一起成長,期盼我們都能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