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弄丟了「職場競爭力」 尤其當你已不再年輕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一位從媒體轉為機關機要職的朋友突然來電,「我的老闆雖然連任,但我今年沒收到續聘派令……」,他的語氣蕭索,同樣步入五字頭的大關,還不到可以安然退休年齡,也未存夠老本,面臨突然的工作巨變,為了未來的生活十分憂心。
說實在的,我不知如何安慰他,也不忍告訴他「我早就知道」的實話;「老闆在選舉忙得如火如荼,你卻可以在辦公室無所事事,選後不砍你才怪!」

職場上,拼比的除了「實力」,最重要就是「被需要性」。

你在這個職務上,要沒有老闆、長官或屬下「需要的價值」?尤其當老闆愈需要你,你就握有不敗的「飯票」。

我另一位朋友,也是從媒體轉任政府機關的機要工作,她非常有危機感,擔心丟了飯碗。
老闆不愛宣傳,她在媒體培養的文字能力一無用處,她開始學習各種圖像、影像處理,除了上網自學,還去報名課程,果然在老闆選舉時派上用場,替老闆省下額外宣傳費,老闆勝選後,第一天「續聘書」就下來了。
這位「被離職」的朋友,在選戰打得火熱,他卻可以每天在朋友群組轉發笑話、kuso影片,甚至還能參加撞球比賽,快樂地成就自己的興趣。
我當時曾詢問他:「不用輔選嗎?怎麼那麼涼?」心中雖暗自羨慕他找到「錢多、事少」的涼缺,但也不免疑惑,「擠不進作戰團隊,不是等於不被需要嗎?」

很多人都知道「職場如戰場」,一定要找出自己的「位置」,發揮自己的「功能」。如果你在組織中,一直是「可有可無的小角色」,不是只能永遠領低薪,就是等著組織整併時被資遣。

我最近聽聞一位在學校任職的朋友,提起他工作的戰戰競競;少子化影響招生,學校經營轉盈為虧時,第一個任務就是要「精簡人事」;六年級的他,自然很擔心成為被縮減的對象。
他努力發揮功能,不僅將原本的公關工作做好,還能協助老闆所重視的校友、募款、招生等種種業務,於是在年終考評時,順利拿到優等,同單位另一個「未覺醒的」同仁,考評拿乙,成為資遣前哨。

如果你在職場,長久以來都未被分派到重要業務,老闆也從不正眼看你,就要小心;一旦你弄丟了你的「職場競爭力」,成為可有可無的「小角色」,千萬不要竊喜以為自己成功當上「薪水小偷」,小心下一個被資遣或無薪假的就是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