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26 不適合就說再見吧!|離職記事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系列真的非常非常久沒有更新,我也以為我要放棄了。
從日更,變週更、變雙週更再變月更,這段期間我從來沒有忘記過要照顧自己,最主要的改變就是我上一份短期工作專案結束,換到了現在這個極度規律、職場水深的平凡工作。
最感謝這份工作的地方是公司給了很大的放假彈性,所以我基本上每個月精神科的回診就會固定請那一整天,讓自己休息。
不過這三個多月以來,我自己的轉變大多是我自己不喜歡的,於是跟朋友討論、跟家人討論,自己也綜合了所有狀況思考了好一陣子後,我在眾多原因中找出了最不傷感情的一個私人因素,正式提出離職。
那些我不喜歡的改變
  1. 被壓縮的night routine
    還記得我曾經寫過一篇專門分享我的night routine
    Self-care challenge #7 養成習慣,從夜晚開始
    那一小段時間讓我很滿意的生活習慣,被延後的下班時間再加上加班時間幾乎扼殺殆盡。我下班後的時間甚至可說是忙碌的,忙著照顧家中生病的寵物、忙著照顧生病的自己(跑診所、跑醫院)、忙著幫未來生活鋪墊(唸書、學coding)。寫書法、寫日記、日更方格子在短短幾給月內就變得遙不可及。
  2. 價值觀改變
    這是看似最老套,但也讓我最介懷的一項改變。進了一間看學歷、看成績到甚至不在意經驗,還可以跳過面試的一間公司做人資,漸漸的讓我也對自己不滿意,看人的眼光漸漸轉變。想往高處爬的價值觀不是錯誤,錯的是忽略了一個人即使沒有客觀上令人稱羨的學歷,多數還是很好、很努力的人。
  3. 話術成為了我的講話方式
    從前做研究的時候,都是證據說什麼,就白話簡潔陳述。自從工作之後多了好多A不能講、B不用講那麼仔細,公開透明的生活蒙上了一層紗的那一刻,我知道能學到再多溝通技巧,那都不是我自己了。
有任何一項都不是錯,只是這一點一滴都讓我往一個我不喜歡的未來成長和發展,他們都是成長,對我來說,卻長錯了方向。
後來陸陸續續有幾個面試,經過了這個工作經驗後我也不再來者不拒。不適合就說再見,這句話似乎能套用在很多方面,而工作現在佔有我生活中的七成,如果這麼大一部份的生活我都不喜歡而我卻很堅持著要做一個我不喜歡的人,那我的self-care是真真正正的大失敗。
提出離職後,我答應了留到找到人為止,確實也是有點經濟壓力的因素,至少我不再因為我不屬於這裡,也意識到自己沒做出任何積極動作所苦。有自己理解自己,知道未來的方向,比任何他人的支持都更踏實。
Support Yourself
這陣子跟很多人談論了「爛草莓」這個標籤。這個詞至今已經有了被濫用的趨勢,在短時間內離職不代表就是爛草莓,員工有試用期,公司也有一個「試用期」,似乎比較公平。
我還記得有天看不下去同事為公司盡心盡力,卻換回了一頭煩惱,沒忍住吐了一句:「還是要把自己放在公司之前啊......」懂得職場生態的可能會覺得這句話能被曲解的空間很多,而這句話是鐵錚錚的事實,自己的需求永遠都該被放在工作之前。在這之前有了短暫而快樂的工作經驗讓我明白並不是我身為一顆草莓被壓爛了,在這個環境以外,確實有不同的環境更適合我。
面試的時候有個老問題:「你覺得你可以帶給公司什麼?你又想從公司獲得什麼?」如今我不認為自己能(又或者願意)再帶給公司什麼,而公司也確實沒能給我我想獲得的能力,將一切回歸最初的這個問題,和平分手就是最好的結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