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當別人說你八卦時,不一定要難過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什麼樣類型的人偏好說八卦
當你被講八卦時,你不該難過的三個理由
要如何參與八卦的局又不會被欺負

以下內容出自:


話說高中時,班上有一個男生(反正都畢業了應該可以說了),他會故意跟女生接觸、建立親密關係,交換彼此的八卦或是對別人的抱怨。阿偏偏這些內容都是那種最難聽的,所以那時候班上有點被他搞得烏煙瘴氣

他的交友策略就是如此,藉由獲取情報,再跟其他人變熟。而他在畢業紀念冊上有一個稱號「情報商」,就是在講這件事。話說我上大學時同樣的人又出現了,我都叫他「廣播電台」,阿偏偏他就是我認識的人

這也導致我對八卦這件事非常反感。然而,講八卦這件事情真的不好嗎,其背後又有什麼原因呢?這次會以心理學專業角度嘗試解釋


八卦是什麼?

八卦的定義是「談論不在場的人的價值觀、行為、理念」簡單來說

老闆穿的衣服好醜
他買了一個很貴的CHANEL包包,超漂亮的

所以其實你談論你家發生的趣聞,或是跟別人抱怨老師有多麼討厭,都是八卦的範疇可見,八卦有正向跟負向的訊息,而且依照講的人的標準而定


什麼樣的人喜愛講八卦

在podcast中,講者有提到喜愛講八卦的人的特徵

有權力需求:想在這個圈子或是場域藉由收集資訊,獲得話語權
有控制慾:因為覺得大家都要聽他的,所以會在八卦中參雜自己的價值判斷,建立自己的道德體系
充滿焦慮感:因為感到焦慮,怕自己在圈子裡面待不住,想要藉由評判他人提高自我價值感

話說我大學時,剛好遇到兩個人:一個是「有需求」;另外一個是「有控制慾、充滿焦慮感」,這樣的背景之下,他們就成為了「供需的共生關係」,他們一個講八卦,一個聽八卦,阿有時候還會互相交換八卦,所以我常常跟我同學開玩笑

在我們系,在宿舍跌一跤,隔天全系都會知道了。

我相信,也是這種人,讓大家對於八卦反感。然而,八卦卻有演化學上的重要依據。人們會藉由講八卦拉近距離,並且排除對他們生活會產生負面影響的人的人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比起分享積極的訊息,一起憎恨某人能夠更親近(比如你跟你同學嘲笑某明星之類的)。

綜上所述,人類愛八卦是一種自遠古流傳下來的社會習性

那麼,自己為何會變成八卦主角呢?

當事實被抹滅,木乃伊都被講成活人,很難平復情緒


為何自己會被講八卦

人怕出名豬怕肥、樹大招風

儒家社會中,常常尋求中庸之道,確實能夠讓自己躲避流言蜚語。不過被講八卦真的不好嗎?

podcast中提到,被講八卦的人有分兩種

富有極端表現的人:例如工作表現特別出色、成績很好,或是做人很差等等
在場域當中位階高的人:例如教授、主管

在這樣的前提下,其實可以放寬心,理由在於:

只要你變優秀了,就一定會被傳八卦

話說我以前高中考完學測因為考得不錯,自己的人生故事也被放上新聞,給高中用來做宣傳的作用。在那段時間,我隱隱約約覺得老師們、同學們對我的家境是否真實一直傳來傳去,甚至有人問我:新聞寫的是真的嗎?

當時的我覺得非常不舒服。因為我不太喜歡在一個地方冒出頭。不過我現在倒是可以比較理性的評價八卦對我的好壞:因為這樣,也讓我同學更加尊敬我,好像沒有什麼不好的

很多人很怕寫部落格會被批評,然而我覺得不用這樣想。因為當你不紅時,沒有人會想要黑你。當你被黑時,也就代表你紅了

Joeman曾經說過一句話:只要當到百萬youtuber,一定會被炎上

有時候不是你做錯事,而是當你成名了,一定會有人忌妒,想要貶低你。不過大可放寬心,因為這也代表你已經變優秀了


一定要講八卦嗎

要,不然你會沒朋友

Podcast中提到,八卦是天性,不用這麼的反抗。八卦具有許多好處的

依照研究指出

  1. 感覺愉悅:聊別人八卦卻會分泌大量的腦內啡,讓人產生跟吃巧克力一樣的愉悅體驗
  2. 促進人際關係:讓彼此認為「你跟我是站在同一線」
  3. 助於身心舒暢:其效果就跟做一個spa差不多的體驗

不過,八卦本身有很多種類,其中有一個種類請一定要避免:惡意性八卦

這種八卦是針對個人的價值評斷,不過往往沒有事實根據:

他每天都加班,是不是剩女阿

而當你聽到這種話時,請跟講的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當你跟他變熟時,你也可能變成他的目標,這種朋友還是不要交了吧

不過,不講八卦時可能你就會變成大家的共同攻擊目標,所以在講八卦時,務必要記住

根據事實,不帶評價

比方,你可以說某人常常講你壞話,再將他講的內容都說出來。過程中務必情緒穩定理性,這樣也不會讓人家覺得你很容易被煽動,久而久之就不會有人想要抹黑你了


總結

我希望大家知道一件事情:只要活著,就是會被講八卦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只能盡量降低八卦對我們人生的影響,因為就是會有人想要藉著講八卦提升自信心。有問題的是他們,不是你

牛津大學的鄧巴教授說

人是社會的人,不應該對八卦有太多負罪感和反感,應該「將其作為人類生活的重要部分,並且去接受它。」

八卦是人的天性,而好或壞完全是觀點的差別。重點是那個程度的拿捏「不管如何,都不應該把別人的傷痛當作玩笑話來嘲笑,突現自己的優越感」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