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供を育てることなん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日和親近的朋友,有曾在補習班或現任職於補習的朋友聊起最近的教育,
撇開連現職於國中補習班的兩個朋友也很搖頭,不知何為的十二年國教不提,
單純只談論現代家長教育孩子的方式,都忍不住大吐苦水。
總歸,以一言以蔽之,就是太寵孩子,也太看得起自己的孩子了。
尤其是現在仍任職於補習班的朋友,
都在抱怨著,現在家長,似乎把孩子丟到補習班,就萬事就OK了,
自己不必再督促孩子的功課。
雖然也不能完全責怪父母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
畢竟很多雙薪家庭,父母一下班回家就疲累了,可能也無心管太多,
於是才把孩子丟到補習班。
但,自己也只花了些錢(可能有N萬,不是只有一些錢),
私下對於孩子的功課,或一切都顯少關注,
就妄想孩子的課業成績能一飛沖天。
不是把孩子交給補習班,自己除了付錢,就沒有其他責任的。
此外,現代的孩子很可憐,除了補課業,就是補才藝,
似乎沒有專屬於兒童該有的玩樂時間。
甚至本末倒置,就連一個親密朋友也曾吐露過,
她那仍是小學生的兩個外甥(女),在學校,老師不強迫學生寫學校作業,
因為大部份學生的補習班功課太多了,先讓學生們把補習班功課寫完。
學生不以學校功課為重,而是以補習班的功課為優先,
就連學校老師的態度亦是如此,
這無形之中,是否也是在壓縮沒有補習的孩子們,因為沒有補習班作業,
學校老師也不要求學校作業,所以他們也不太需要寫功課呢?
甚至上週和友人pei去逛書店,看了教育分類的書架,
我順手拿了兩本,各翻到其中一句話,就亳不留情的把書閣上,置回書架上。
其中一本,提及為了讓孩子趕上才藝班的課,
孩子的晚餐在車上解決,是"家常便飯"(作者真的用這四字形容)。
另一本書,則是提及若作者有女兒的話,
就算女兒大學畢業了,也一定會提供足夠的零用錢,
足夠到不用靠男人也能活得很好。
光看這樣的字句就覺得荒謬,也許我太快否決這兩本書,
也許這兩本書其他內容是很值得看的,
但,光看這兩段話的思想,翻白眼的我真的忍不住想吐糟,
甚至我還和陪同友人pei分享這兩段話,
她也是一句"有必要嗎?"以質疑作者媽媽的心態。
也許和我親近的這些朋友都還沒有結婚生子,
經濟雖說都獨立,但畢竟才畢業沒幾年,經濟能力都只是普通。
家境也都很普通,在先天環境上,對教育無法用一擲千金的方式來對待下一代,
只是,我(或她們亦然)都覺得小時候,
每到週三上半天的課,就和同學相約到公園玩耍,
直到天黑才回家的日子,才叫做童年。
我們的父母也許賺的錢也不多,而且幾乎也不是獨生女,
和兄弟姊妹分割資源下,父母在我們的各別身上投資的教育資源相當有限,
除非功課真的很差,媽媽才讓我們去補習,也沒有學才藝,幾乎沒有一技之長。
雖然,我也曾抱怨沒有學才藝,沒有一技之長傍身,
但,現在也不是活得好好的。
再加上,坦白說,現在網路資源很方便,很多才能靠自學也能到一定程度。
然而,現今父母給孩子大雜燴的方式,什麼都略懂皮毛,
但還是以孩子不擅長的課業為重,
甚至很多補習班為了快速交差,很多功課都是讓孩子用抄的,
於是孩子缺乏思考、辯思過程,愈補愈笨。
此外,很多父母對孩子的寵愛也是很過頭,
也許,也是被那些靠念孩子經騙通告費的藝人家長洗腦,(真心覺得這種綜藝節目少看為妙)
曾輾轉聽到有個相當有錢的名人,為了讓孩子相信世上真的有聖誕老人,
馬上訂了機票,帶孩子飛往芬蘭,就也只為讓孩子保有"純真"(_ _?)
現在的父母,好似都習慣用砸錢的方式告訴孩子,父母好愛他們,
我們就連工作幾年,賺的錢都只敢買價格相較低廉的次級品,
但很多孩子就連聊天,都在比較父母買給他們的手機不夠好,
然而,斜眼一瞥,突然都覺得手上拿的有點自相慚愧。
我記得有人曾分享過,她去高級餐廳和好朋友聚會,絕不帶孩子去,
她說,小時候窮得連吃個排骨便當都覺得好珍貴,因此現在更能珍惜一切,
而,她年幼的孩子都還沒有苦過,甚至不曾為生活辛苦耕耘過,
就能坐享山珍海味,她認為這孩子長大後,只會覺得好東西不用辛苦就有了,不會懂得珍惜。
我贊同她的想法,
我也覺得小孩在物質生活上不用太享受,
要享受,等他們長大後自己賺錢去爭取就有了。
曾有以前同學,他在宣傳直銷時,
說出自己的願景是未來組家庭時,可以每年帶妻子、孩子出國。
雖然是很好的願景,但年年帶孩子出國很沒有必要,
一來,對於日日朝九晚五,若是有閒能抽出空出國,只會想好好放鬆,
但,帶了孩子去,幾乎都在照顧人。
二來,對於民智未開的孩子,看些人文景觀他們可能會覺得乏味,
不能理解旅行的樂趣。甚至對很多學齡前的小孩,出國也只是換個地方玩耍一樣的事。
此外,關於前面提及給女兒足夠到不用仰懶男人的零用錢,
我聽了只有冷哼,父母能陪孩子多久?當女兒沒有父母可以依靠,
卻習慣在父母的羽翼,缺乏獨立自主的能力時,
遲早還是僅能靠美色找其他男人依靠。
也許我的想法是因為身為七年級,被22K、高不可攀的房價的世代,
再加上只有賺死薪水,能使用的資源非常有限,再加上一些成長背景因素,
我寧肯把賺來的錢用在我的身上,也不願當遺產送給小孩。
回頭看看一些年邁的家長,當他們在抱怨把所有的錢都投資在孩子身上,
卻換來孩子成年後的怨懟、不孝順,
我真的覺得寵子只會換來不孝子。
此外,與其給孩子豐沛的物質生活,
不如把孩子的品德教育教養好比較重要。
不少任職於教育業的朋友都表示,現在小孩真的很沒禮貌。
給孩子良好的內在教養,才是孩子一生最大的財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89內容數
    十年前學生時期試寫的小說。已完結小說需付費觀看,未完結也不打算完結小說全公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