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你還停留在名片迷思- -在職場中被看見的方法】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有位學弟看到我的Portaly (個人網頁傳送門),問了我一個問題:
「學長是想成為KOL嗎?」我當下很驚訝卻也不意外,我的回答是:
「我並非為了成為KOL而做,是這個數位世代的趨勢。」

  • 「常被忽視的個人品牌重要性」
    我想舉以下的內容為例:
    要如何說服HR(人資主管) 你是這間公司所需要的人才?

    1.以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常常缺乏能展現自我能力與價值的證明。

    亞里斯多德曾提出「說服他人3要素」- -「情感」、「邏輯」、「信譽」。
    「情感」: 雙方的關係
    「邏輯」: 立論的合理性
    「信譽」: 過往行為所塑造的名聲

    論「情感」應該是沒有機會,若是靠關係也應該不用面試了。
    論「邏輯」則考量面試當下的回應表現與面試官的主觀感受。
    論「信譽」以社會新鮮人來說,這更是不可能達到的事……是嗎?

    2.在職場打滾多年的求職者而言,就是否能達到信譽層面呢?

    試想看看,你是一名於2007年前在雷曼兄弟企業(Lehman Brothers)裡負責私募基金的經理,此時你的名片想必在金融業中非常具有代表性。在破產前,雷曼兄弟擁有6,910億美元的資產(對比國泰集團2019年的資產為8.8兆台幣,約為23倍大的規模)。
    如此龐大的企業都倒閉了,此時你手中的名片又剩餘多少價值?

    這次的職場經歷不僅無法增加你的信譽,更可能會影響到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即使你並非負責債券投資部門,但你僅剩能證明的職場價值已經與該公司產生無法抹滅的連結)
要累積能力與名譽在自己身上而不只是依靠公司名片

  •  「個人品牌能替你創造獨特的身分識別」
    你認為21世紀所缺少的資源是什麼?
    資訊快速擴張的時代,「時間與注意力」成為了稀缺資源

    想要在茫茫履歷海中被看見,必須先去思考您具有哪些差異性又該如何展現所具有的識別性。最有效讓別人認識到你的方式莫過於自己本身是具有能展現個人品牌的作品與平台,可以讓面試官能快速認知你能在職場中所帶來的專業技能與思維邏輯等等。

    「價值」
    差異性: 你能帶給公司或組織什麼價值與能力是其他面試者無法產生的?
    (讓對方能發現你)
    識別性: 你透過哪些實際產出或擁有什麼經驗而造就你現在的個人品牌?
    (讓對方能記住你)

    「名聲」
    性格: 如何待人接物、面對事物的反應、如何與人互動?
    能力: 如何運用專業技能提供公司或組織什麼解決方案?
個人品牌代表別人如何評價你的價值和名聲

  • 「職場新鮮人打造個人品牌的第一步」
    我認為打造個人品牌並沒有一套標準流程,因為個人品牌是你獨特的身分識別。(一方面我自己也仍然在探索與歸納學習中,我不能準確的說該如何去做)但是,我認為不可或缺的第一步是:「找尋自己的職涯目標是什麼」。

    根據yes123求職網於2023年的調查指出,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在選擇第一份工作時(如果可複選),主要考量的因素為:
「薪資」(52.7%)、「符合興趣」(50.2%)、「職務的發展性」(41.1%)、「公司福利」(40.2%)、「公司或行業未來前景」(30.6%),可見除了現實層面薪水外,職場新鮮人第二著重的求職考量為符合自己的興趣。然而,大部份的大學畢業生並不清楚自己的職涯可選擇性,多數沿著該學系的傳統出路決定工作,企業端自然無法在其中找尋到具備職涯方向與差異性的人才

    找尋到職涯方向後,請接著思考為了往這個方向前進,需要達成的短中長期目標是什麼? 這些目標的規劃與落地執行過程中就能累積成自己的個人品牌識別性,這些不僅是為了累積經驗,更重要的是透過見習與實戰將自己推向理想的職涯方向。也有許多人會在過程中發現自己並不適合該領域或產業,那恭喜你成功刪除掉一個自己不想要的職涯方向! 我相信這段過程的養分一定能幫助你更快找尋到下一個方向並加速你在下一個目標的定錨。

    建立個人品牌的同時,不僅是幫助你在職場上被看見,
    也是讓自己更清楚職涯乃至於生涯的方向。
讓自己只有一次的生命發揮出屬於自己的亮點


2023/09/13 AM 02:52 by BY

BY
BY
✏️出生於P世代的大學生,找尋自我價值並成為不同凡響的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