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陪著你,一起抵達《毀滅前的香格里拉》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凪良汐的《滅びの前のシャングリラ(毀滅前的香格里拉)》在 2021 年獲得「本屋大賞」第 7 名。

「本屋」就是日文「書店」的意思,「本屋大賞」評選者為「販賣新書的書店店員」,由他們選出年度「最想推薦給客人」的書籍。

有點類似我今年即將邁入第十年的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評審,雖由素人評選,仍具有不小的影響力,幾乎每屆都有得獎作品被改編成電影上映,像是第三屆第一名 Lily Franky 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第六屆第一名湊佳苗的《告白》。

raw-image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是寓言還是預言?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描述 17 歲高中生友樹,因為在學校總是被井上等人霸凌,為求自保,只能一邊維持著表面的和平,一邊在心裡絕望的呼叫地球立刻爆炸,讓人類滅亡。

然而現在,這個求救訊號似乎被聽見般,電視插播「小行星撞擊地球」記者會,宣告世界將在一個月後毀滅。

消息一出,末日尚未到來,人類已先行毀壞,友樹為了救暗戀的女孩雪繪,被霸凌的人成了殺人犯,霸凌者井上反倒成了受害者。

前段日子看到黃哲斌寫的【正午惡魔:青少年自殘為何飆升】一文裡引述:

『滑世代』的孩子,人際關係橫跨虛實,看似很容易接觸到你想要接觸的人,但在關係的品質反倒是疏離的。
現在校園霸凌可能是 24 小時的,小至班上的 Line 群組,大至可能在靠北XX學校的網頁,這個變化造成的壓力,其實是比以前來得多。

友樹因為被霸凌也痛苦到想要輕生,小說呈現了這代青少年的迷「網」,現實中,有些被霸凌者後來也成了霸凌者,而這樣的末日究竟是寓言,還是預言?

我們又能否期待霸凌者有朝一日醒悟後的改過自新?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你想和誰一起抵達?

友樹心中最棒的死法是右手牽著媽媽,左手牽著雪繪彼此相伴,不料卻被未死的井上「殺回來」,岌岌可危之際,流氓大叔出手相救,試讀就結束在此,引人入勝的內容讓我迫不及待想要知道那位大叔是不是我猜測的,其實就是一手扶養他長大的媽媽?

小說裡的描述畫面感十足,更將人性在面臨道德淪喪時的黑暗與光明面,透過友樹內心的掙扎與矛盾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期待有被改編成電影的機會。

No where Or Now here?這篇文裡介紹的末日歌曲很適合搭配這本小說,友樹知道臨終前想和誰度過。

那你呢?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9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文字人的情詩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