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了沒關係,不要二度落榜就好|矮袋鼠律師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同學私訊分享律師一試落榜的難過消息,並焦慮地問我如何詳細規劃讀書進度,我也跟同學分享了我考大學的故事。

一、學測前遇到貓叫春

在我這個年代,還有學測和指考,而且以社會組來說,指考的名額遠遠比學測還多,所以有一半左右的社會組考生,都以指考為主要目標。

當時高中文組幾乎沒有物理和化學的課,學測卻要考自然科,所以高中的我,只要把目標瞄準指考就好。

但我好勝心太強,就連學測都想考好,所以考前還特地去參加了補習班的密集課程(張X麟物理),學測考前甚至放棄原本可以拿到12年全勤的機會,請假一週在家讀書。

殊不知,考前的週末,半夜睡在家裡的我,竟然有三隻野貓在我家圍牆上叫春,恰好在我房間正下方。如果有聽過野貓求偶,大概都知道有多淒厲,偏偏當時用棍子趕也沒用,野貓20分鐘後又回來開趴踢

後來睡眼惺忪的我,果然學測沒考好,姑且不論自然只有12級分,但連我最拿手的國文都只有14級分,真的被那些野貓氣死!

二、後來的故事

我不得已只好考指考,雖然一樣沒有發揮社會組前2名畢業的實力,但後來的故事大家知道了,我選擇了台大社工,再轉系到法律系並雙主修回社工系,社工提供給我的養分,反而比法律系還多得多。

因此,同學跟我說他考試考差了,還要再考一年,我完全可以體會落榜的感受,畢竟我大考老是出trouble,考第一次基測時腸胃炎,考學測被貓吵,考指考沒考好,第一次轉系考差0.5分,第一年考律師遇到400分門檻但我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

三、習慣落榜,反而讓我知道如何不要二度落榜

在這個一再落榜的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我的眼睛始終盯著我的目標,雖然一直有挫折,也很常難過到快死掉了,但我還是會把注意力集中在思考非常具體的目標上,例如我並不會一直思考我這個月到底要不要讀解題書,還是教科書?

我會做的是:讀,就對了。進度落後,就趕快追

有太多考生光是花在「要讀什麼、從哪裡開始讀」的猶豫,就浪費太多時間了,這個部分,再專文跟同學分享。

願各位早日上岸!

看更多矮袋鼠律師的文章:Facebook

54會員
127內容數
矮袋鼠,是矮袋鼠屬不是矮袋鼠叔;但矮袋鼠律師,卻是矮袋鼠叔。畢業於台大社工雙主修法律系,曾擔任一年社工師,現為執業律師,多次到各級單位學校分享網路成癮預防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