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打工度假|人生第一次不小心一腳踩進捷克的找工陷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之前有篇文章有提到要來寫海外求生記,歷經紐西蘭、澳洲的洗禮,相信我在捷克的求職應該非常順利吧?錯!大錯特錯!我忘記有好幾個夜晚獨自走在布拉格的街頭然後就放聲大哭,哭完點開人力銀行,滑一圈之後就逼迫自己擦乾眼淚繼續!

先來提一下我在捷克的第一份工作,那絕對是我人生中的汙點,大到無法抹滅的那種。

那是一個萬聖節派對,我在FB社團裡尋找到一個當日兼職的工作機會,是廚房小幫手。心想,好啊!廚房小幫手能有多難?加上以前也是在廚房打過幾年的工。

我當天就去面試+報到了,這是我在捷克的第一份黑工,人生字典裡沒有黑工的我,為了快見底的戶頭,我還是去了,心想只要避免跟某國人工作,再黑也不會黑到哪吧?加上對方全程都跟我用英文溝通,我便去了。

到了現場,來應徵清一色的都是亞洲人,除了我是台灣人,還有越南人、印度人…有留學生也有觀光簽證的,我心裡頓感不妙,不過想說:來都來了!總不能就這樣離開吧!硬著頭皮上陣了。

很快的,我跟越南人被分配到一起,我們必須將南瓜切出笑臉,以前覺得萬聖節笑臉超可愛的,沒想到第一刀下去我就後悔,有夠難切,還不可以歪掉,最後就在我們換了幾把刀後就完成了。

raw-image

<從天亮弄到天黑的萬聖節蛋>

接著我們要做的就是將水煮蛋對切,上面放上橄欖,要用城蜘蛛的造型,面試官丟給我一張圖片,要我照上面的排蜘蛛,我排了,我跟著參考圖片,認真的把橄欖用小刀切小,接著排出蜘蛛的腳跟身體,細心排好每一個,但一盤一盤的半熟蛋不斷端上桌,我的速度開始逐漸跟不上。負責小姐第一次走過來:『快一點!』我開始加快速度,但同樣的姿勢及這個動作實在太消耗眼力,真的快不了,即使我很想要快。

大概一兩個小時後,負責小姐開始巡視廚房,見到人就大罵,這個人切不好,罵!那個人包捲太慢,罵!我傻眼,整個廚房進入寧靜,每個人都敢怒不敢言。

她又走過來一次,繼續大罵:『你快一點!到底在幹嘛?不是有廚房經驗嗎?怎麼這麼慢!!!!』我抬頭看著她,我說:『這腳真的不好弄!』她看一眼,接著直接把橄欖對切,隨意放在雞蛋上。我心想:『X!這麼隨便就可以過關!早說啊!那我還需要被你罵?』她轉身走人後,我就照她的方式繼續弄。

沒多久她又走回來破口大罵:『怎麼這麼隨便?這樣不行!』,下一秒她就把我分配到另一個工作協助外場擺盤、內場碗盤清潔,此時我已經工作了六個小時,中間沒有上廁所、吃飯、喝水。

換工作內容後,我開始內外場的來回奔波,還是努力的工作,心想都已經半天了,應該八個小時就可以下班了吧,我快解脫了!多希望此刻的時間走快一點。

然後,等我真的受不了,跑去上廁所後,發現已經晚上十點了,我實在是受不了了,夜晚的萬聖派對已經開始,我估計負責小姐已經忘記時間,我走過去跟她說我十一點要下班,她看了一眼時間,便讓我隔天拿單子去領錢,

我當下疑惑,不是說好現領嗎?她說現在沒有時間給你錢!你直接來公司。

走出門外,我直接崩潰放聲大哭,我知道我這12個小時估計是拿不到錢了。事後我訊息她,甚至找捷克人跟她用捷克文溝通,對方開始百般無賴、各種藉口,我也找了律師詢問,結果更讓人失望。

raw-image

事後反省為什麼我拿不到錢?

當時我拿的是捷克的「打工度假」簽證,這個簽證在你工作前,是必須要拿到一個叫做『work permit』的東西,不過因為我心存僥倖,想說只有短短一天應該沒關係,我就去工作了。沒有這張紙,就是黑工,今天就算雇主怎麼爛你都沒辦法檢舉,因為你非法在先,可能還會就責工作不合法,輕則可能有些罰款,重則可能進不了歐盟區。

以上是律師跟我說明的,律師邊說邊跟我道歉,我永遠忘不了那個律師當下說的:『很抱歉,捷克讓你失望,但是這些人就是這樣運作的,她們利用你們的不知情,讓你們成為非法勞工在先,接著她們可以為所欲為的欠薪、甚至不支薪。』『因為他們深知非法在先的你們不敢去檢舉他們!』聽完我又在律師面前哭了一次。

這件事其實讓我學到很大的教訓,其實不管是在紐西蘭或是澳洲,我都堅持一個原則:『不打黑工、避免任何違法的事情』,因為這個原則,讓我一直以來的工作運都非常順利,結果偏偏到捷克後,因為人生地不熟加上語言不通的關係,我第一次打破了自己的原則,而這唯一的一次,也讓我付出慘痛的代價,十二小時沒有休息、吃飯、喝水的拼命工作,工作期間還要不斷地被罵,最後卻換來一場空。

律師說的沒有錯,是我心存僥倖在先,不然怎麼會讓他人有機可趁?也因為這些事,讓後來的我求職開始恢復以往的謹慎。這經驗真的有點慘痛,讓我從此痛恨蜘蛛雞蛋XD(重點錯了)

我曾經以為我這輩子再也無法提起這件事情,那對當時的我來說,身心靈上都有很大的衝擊,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沉澱及調適,才終於在五年後的現在,提筆記錄這件事。現在想想,在當下應該要多認識一起工作的人,不曉得他們是否都順利拿到錢了。

9會員
19內容數
恍如隔世的日子,紀錄那些不在小島的日子,書寫那些海外旅居日常的瑣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捷克森林的健康之道,一日採蘑菇生活體驗當我一腳踏進芬多精與微濕空氣的捷克森林中時 高大的松樹群下 一顆顆顏色繁多的菌菇冒出頭 白的、褐的、黃的、紫紅的 為整片綠色的地衣漂亮點妝 「要在森林中走丟其實是很容易的, 所以要記得抬頭看夥伴在哪兒。」 「你不需要先知道那些菇是可以吃的, 你要放進籃子前我會告訴你,你慢慢就會了」Jiri輕鬆的提醒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09-24
36歲爛草莓的居酒屋新手打工日記(3)酒客眾生相貳延續前文繼續介紹我遇到的各種客人。山中町是個有趣的地方,也充滿許多有趣的人事物,這篇就繼續跟大家聊聊這裡有些什麼客人吧!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3-23
36歲爛草莓的居酒屋新手打工日記(2)酒客眾生相壹打工一段日子以後自然也會遇到各種客人,就來聊聊到底有些什麼人會在疫情中還跑到居酒屋喝酒吧!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3-22
捷克獨旅/疫苗感恩之旅【捷克Česko】背上掛著“Děkuji”感謝標語的背包,踏上人生第一次的長途獨旅:11天沒有布拉格的捷克之旅!
Thumbnail
avatar
麻糬
2021-11-19
捷克|布拉格推薦景點-佩特任瞭望塔位於布拉格小城區的佩特任瞭望塔(Petřínská rozhledna / Petřín Lookout Tower)是佩特任山(Petřín)上的高塔,其實這山的高點不到350公尺,頂多只能稱為丘吧。以前佩特任山周遭是布拉格的採石場(就像蒙馬特之於巴黎),除了本文主角,還有飢餓之牆(Hladová
Thumbnail
avatar
Leo's Travel Journey
2021-11-12
捷克的KFC不能旅行的日子,倒激發我們翻找照片的興致。
Thumbnail
avatar
夜千重
2021-03-10
捷克版大峽谷VELKA AMERICA一日健走趣Velka Amerika 捷克大峽谷 (大美國)和附近的Mala Amerika (小美國) 和Mexiko (墨西哥) 是三座古老的石灰岩採石場,其中以Velka Amerika最為著名。 捷克版大峽谷VELKA AMERICA 這個景點我會歸類為「健走」類型,因為途中會經過森林和一片泥濘的
Thumbnail
avatar
聽May說捷克
2020-10-28
捷克參議院議長率團來訪,你除了喝啤酒,也別忘了曾狠K日軍也狂打國軍,捷克的ZB26式輕機槍這挺輕機槍外表最大特色是20發裝彈匣在槍身上方。ZB26還有個特點是快拆槍管,槍管上的提把方便換槍管也方便持槍,持續射擊200發後須換槍管,也是,再厲害也會殺到手軟。重量10.5公斤,口徑7.92公釐,有效射程550公尺,最大射程1,000公尺,不是鋼鐵人的血肉之軀能擋得了嗎?能接近到進行肉搏戰嗎?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0-09-05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的政治意義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是捷克參議院以50票對1票,通過的提案。即使是在中國窮盡一切辦法後,依然無法阻止,而整件事情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捷克政治人物表明,這次事件中,中國所扮演的角色——無論是促成或是阻止——都只是間接的誘發因素,最核心的還是捷克親中與反中政治人士之間的對抗。
Thumbnail
avatar
沈榮欽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