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方向?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龍叔叔最近在想轉換跑道,赫然發現其實許多人窮極一生可能都不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該往哪邊努力、該往哪邊付出、該在哪邊耕耘、該往哪條路走等等,這些大哉問往往會礙於現實而無法對自己回答真誠的答案,叔叔我也是如此,到現在這年紀依然無法回答自己這個答案是甚麼,這幾年來有點洩氣。

但想到自己對甚麼東西都還好,也沒有甚麼技能是能比其他人強的,就這樣的一天過一天,沒特別開心,但也沒特別難過,有種溫水煮青蛙的FU,但人遇到某個檻或是遇到事情是會清醒的,驚呼之後雖然沒辦法立刻找到出路,但我還有一絲絲選擇的機會,但心態上可是得好好調整,到底是因為我沒興趣而無法全心投入,還是我沒全心投入而看不到工作的好?如果不好好耕耘某個領域,又如何真正體認那個領域的美好?跟交女朋友一樣呀!你沒真正跟對方相處過,怎麼會知道對方是適合你的、是你想要的呢?所以心情上我告訴自己要有決心,認真窩個幾年,學好一個領域,或許做著做著你也能有自己的小天地,也能從熟能生巧發展出自己的自信,身為男人是需要有自信的,而自信是依靠累積得到養分的,如果每次都在從頭學起,你該問問自己,這樣是好事情嗎?年紀、體力、優勢都逐年降低的我們,如果沒辦法找到能長久安身立命的地方,等到了四十歲還在從頭開始?到時候可就不是選擇的問題,而是得面對現實,坦承面對自己人生可能就這樣的時候了。

這社會本來就不公平,人努力工作只不過是爭取那麼多一些些的選擇而已,有人可以慢慢找自己的興趣、自己想做甚麼、真正想幹嘛等等,但我們能提供勞力的時間也不過數十載,若是前期都沒有辦法找到的話,縱使還未成立家庭,也沒有很重的經濟壓力,依然需要自己意識到社會現實,選一個不討厭的領域,好好耕耘累積自己的資本,才能在往後體力逐漸下滑的過程中,能有個穩定的工作環境自在生活,大部分的工作只要有心學習,理論上都能越來越上手,只要目的明確、動機清楚、方向明朗,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努力往前衝刺就對了,勝任工作所需要的條件列出來,一件一件的去達成與滿足,自然能隨著時間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要相信才有機會成真,自己要成為相信自己的第一位成員,才能在過程中的跌跌撞撞中持續努力,結果不一定成功,但我想如果有這麼做並堅持下去,至少能對自己說一句"不虛此生"。

9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