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2.我們都曾幻想過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責任感

我們都曾幻想過,和奧客翻臉打架的畫面

接續上一篇的爭吵事件,過了幾天後

專頁的消息欄跑出了一則令人震驚的訊息


客人:「我是昨天那位鞋底有燒焦的先生,首先換我向你們說聲抱歉。」
客人:「我試著回頭去找鞋子原本的照片,確實是有這個痕跡,至於怎麼造成的我也不清楚,所以我鄭重的向你們抱歉,誤會你們了!這筆修復的費用我會自行負擔。」
我:「沒關係的,較多情況是無意間踩到菸蒂造成燒傷,這很難馬上注意到,非常感謝。」
客人:「下次去拿鞋時,我再請你們喝個飲料表示歉意。」


等到我們將鞋子修復完之後,取件當天

客人真的帶了一整袋的食物和飲料來店裡

說要請所有工作的同仁吃,再三的向我們賠罪

我也非常客氣的和客人相互鞠躬道謝


事情居然就這麼結束了?


我們都曾幻想過,和奧客翻臉打架的畫面

原以為脾氣火爆的我,遇到這樣子的情況

一定會大打出手,誓死捍衛尊嚴

但真正遇到的時候,卻優先選擇了鞠躬道歉

我想,應該是責任感改變了我


年輕氣盛,要打架是當然可以...

不過這一拳揮下去,背後是無數的代價

首先,店一定是不用再開了,大家會失去工作

不只賠了大錢,賠了名聲,更慘的是吃上官司

為了爭一口氣,後果可是無法想像的


經過這次事件之後

我們所做的改變是優化SOP,不再和客人有多餘的爭論

店家必須保持堅定原則和相應的處理步驟

規則是不會被情緒左右的,剩下的就是人的問題

未來都還有可能會再遇到類似的情況

我們無法改變客戶的待人處事,只能精進自己


因為收尾太神奇了,實在不知道應該感謝誰

只好馬上又跑去媽祖廟拜拜,感謝上天。


raw-image

分享的契機

真實的人生總是比電影荒唐

久未連絡的小馬哥,突然想到了一個創業訪談的題材

想要約個時間好好聊聊,順便拍成影片分享

準備了一系列的訪綱讓我填寫

其實原本是沒有自信分享的,我不是成功人士

根本沒有什麼值得大家參考的必要

直到我慢慢照著訪綱的問題填寫後

將這些故事經過整理才發現,也太荒唐了吧!

事情就開始變得有趣起來...


拍攝當天,手忙腳亂的將辦公室挪出一個方便訪談的空間

因為內容非常繁雜,幾乎是背不起來的

我很焦慮的想要直接看著手機唸稿,沒有靈魂的稿

小馬哥說了句:「不然這樣!你跟我聊天就好,管什麼稿,我回去剪!」

果然,沒有文字稿限制的我,輕鬆的講述了所有過程

整場錄製下來,時長大約三十幾分鐘,非常愉快


這也是我第一次完整的將創業歷程分享出來

仔細想想,其實大多數的故事是荒唐又好笑

這些事都是從來不覺得會做到的

包含現在正在寫文章也是

求學時期總是墊底的我,不用說寫字了,連坐都坐不住

又怎麼會想到多年後的今天,卻能夠靜下心來

緩緩地寫出上萬個字...。


最後停機時,小馬哥問了句:

「這些故事都是真的嗎?太好笑了吧!不要做效果耶,這些經驗如果有機會重來一次,你們還要嗎?」

我和東球異口同聲的回應:「幹!我才不要!」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