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句-方格金句 #3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方格金句

方格金句

句子出處-

台灣的人力資源(8)|方格子 vocus

想法-

我想,會造成這種情形的發生,很大原因起自於人們對於薪資的「相對剝奪感」。為什麼我們同樣是大學畢業,但走科技業的人薪水卻是一其他產業的兩到三倍。薪資待遇的落差,導致內在的反抗激增。他們可以坐在辦公室吹冷氣領高薪,我在外面風吹日曬還要被組長罵,評什麼?

但這樣的差距難短時間的被縮窄,畢竟股東與老闆追求的是利潤,成本的縮減勢不可擋。越趨向勞力導向的工作的取代性越高,老闆的認知會覺得:「請你不如機器人,老的不如年輕的」。想當然爾,給予的待遇就不可能高。

因此,新人抱怨薪水待遇太差,老闆抱怨新人不肯吃苦。時間流逝,老的技術人員退休,導致了技術的丟失。

近期美國發生的汽車工會的罷工事件,我想也是類似的情形吧!薪資長年沒有上調,但高度的通膨又間接地幫他們「減薪」。我想...心裡充滿憤怒是很合理的!

文章中提到的是在傳統產業所發生的狀況,同樣地在醫療產業也是如此。台灣的醫療制度,受到全民健康保險所綑綁,醫院利潤被巨幅縮減,外加醫療體系過去是由軍事產業所延伸,制度上多半抱有強烈的階級關係。醫院營業的利潤太低,只好變相的壓縮醫療人員的薪資待遇,薪資待遇的低落、階級問題導致的壓迫問題等,導致新人往往撐不過三年就轉行。

過高的流動率,造成技術傳承的困難,你我會期待未來的醫療環境都是一些得不到經驗傳承,只能從你我等病人身上自行摸索學習嗎?充滿老弱殘兵的醫療環境...那真的會很可怕!

真切的希望,可以不要再有貪心的人揮霍健保資源,也希望大家可以把健保真的看作是一種「保險」,而非只是一種「社會福利」。健保有了資金,就可以不必這樣的壓縮給付額度,醫院也就更有機會給予醫療人員更好的待遇。正向的循環,守住技術性的人才,這樣的產業才會有未來性與前瞻發展性。


備註-

2023/9/19 (2023/11/14更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
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斜生的精選文句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如何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季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斜生的理財小棧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斜生的存錢大作戰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我思故我在系列
斜生的生活雜談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倘若想小額贊助本棧斜生一盞茶解渴,歡迎小額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 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感謝各位的支持~期待我們的再次相會~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