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句-說法反思 #8-找回生活的掌控權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大多數人心中,都有一個或者幾個我們想要做的事情。我們之所以不去付諸行動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害怕周圍人的看法,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對的,但找到自己道路最重要的,就是給自己「批准」踏出第一步。

句子出處-

為什麽我不上大學 (關於大學的真相) - YouTube

想法-

必須得說,身為降級轉學生的我,每每在看到同齡人已經開始就業上班時,不時地就會在心裡冒出一個想法。我這樣做究竟對嗎?某某的他已經在台積電上班了,而她也已經在醫院上班了,啊我怎麼還在這邊準備考轉換科系的研究所考試。想起剛剛考完護理師執照後的那幾個月,每天在IG上都會不時看到某個同學已經在某醫院入職並且領著薪水,而我卻在宿舍裡等著兵單,明年還要在宿舍自己一人、用著家裡提供的生活費、準備著研究所考試。我不停地問著自己,這樣的我過著迥異於他人的生活,真的合適嗎?

但後來又有了一個想法,不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時,最簡單地的方式就是將自己人生的決定權交付於他人,交由他人來決定,讓他人來負責承擔所做決定的責任,同時也讓自己免除負責任的重擔。因此我也對於了錫蘭在影片中所提到的「批准」做了自我的解讀。批准著個行為,更像是要一個人把決定權回歸於自身,讓做出決策的人回歸予自我,讓自己批准自己可以做什麼,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很多人終其一生渾渾噩噩,對於生命充滿著厭惡與抱怨,又或是有些人聽從了他人的建議後,最終失敗了,而不斷地埋怨當初給予她建議之人。這些人都將是自己生命的決定權交付予他人,他們必須要有老師的批准,必須要有家人的批准,必須要有社會的批准,他們交出了自己生命的決定權,他們讓他人「批准」了自己的生活,讓自己有個可以埋怨的對象的同時,卻也失去了掌控權。

最後我得出了一個結論,為什麼錫蘭可以不用上大學,並不是因為大學真的無用,而是因為他自己判斷自己不需要大學教育。這是他「批准」了自己的人生決策,他對於自己的決定「負責」,而他也確實活出了他自己想要的人生。

返歸到我自己的生命,過去的我為何會有那些的煩惱與糾結,我想更多的是因為我想要「偷懶」,把責任歸咎於他人的想法與建議,讓自己可以「不」需要「負責任」。我想沒必要害怕自己批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命應由自己來做決定,自己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像錫蘭在影片中所說的「只要你給了自己一個試錯的機會,認識到活出自己的滋味是什麼,就足夠了。」

我想......
活出屬於自己模樣的人生
那樣的人生......
才會精彩吧?

備註-

2023/10/10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
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如何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季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我思故我在系列


倘若想小額贊助本棧斜生一盞茶解渴,歡迎小額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 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感謝各位的支持~期待我們的再次相會~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