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句-影片句子精選#9-關於提出「問題」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知道有些時候這種議題的時候,總會有些人發一些貼說什麼,喔?你知道嗎?錫蘭我覺得他做的挺好的,但是我覺得它就是提出問題而已,他沒有解決問題。

句子出處-

台灣媒體的下限能有多低? - YouTube

想法-

想起首次與大學同學一齊籌辦迎新活動,那時關於一項活動環節我們不停地碰壁。學長姐們也不停地表示他們為了我們花費了大量時間熬夜來討論如何為活動環節進行改善,也不段的質疑與斥責我們我們為何不能達到他們的目標。然而身為活動的參與者之一的我,當時心中一直有一個質疑,學長姐們花費了大量時間對針對我們的活動問題進行開會,卻也沒有與我們這些實際的執行者進行溝通,甚至對於問題的解決完全沒有進展,哪麼究竟是我們真的沒有資質辦理這項活動,還是你們都在進行無效率的會議呢?直到一天晚上,眾同學被那項活動折磨到疲憊不堪,甚至潸然淚下,我乘著一時的憤慨,站起身並直面學長姐進行提問,為何你們總是使用同樣的解決方式,卻也都沒有任何的效果,難道我們不該更改策略嗎?但學長姐也對我做出提問,他們我我是否有好的解決方法。確實,當時的我確實沒有任何的解決方法,也讓我的心中種下了一個疑惑的種子。

提出問題卻沒有提出解方的人
是否才是有問題之人?

懷揣著這樣的疑惑多年,我也沒有得到一個合理的答覆。然而就在重複觀賞完錫蘭針對台灣媒體亂象的控訴後,我得到了一個對於我自己認為非常合理的解釋。

提出「問題」,是否也要有辦法提出解方,我認為最關鍵的影響因素為提出問題的「身份」。

身為團體中的任一成員,就如過去我所讀過的邏輯思考的本質 = Logical thinking (nlpi.edu.tw)一書中所提到,思考的目標,是透過邏輯的方式,盡可能提出可能的分支,而要擴展分支的方法,在團隊討論中我認為就是要提出問題。也因此在團隊中的成員,能夠適時且不斷地提出問題,是可以對於該項議題有更好的推進與發展的。

那麼哪樣的「身份」,才是應該不被允許只提出問題的呢?在我的觀點裡,那樣的人是「領導者」與「拖累者」。

領導者,顧名思義,它存在的目的,以粗淺的形容,就是要引領團隊突破一項項的阻礙、付出決策並帶領團隊走向成功。因此,他們不可以這樣單純的謹提出問題,他必須想辦法「引領」大家一同解決問題。否則,身為領導者的意義就不復存在了。

拖累者,又或者我自己稱他為,扯後腿之人。他們提出問題的初衷,可能並非為了團體利益作為出發點,可能是以自身利益,又或是真的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因此他們提出的問題,很有可能是對於整個團體無意的。我認為他們不僅僅要提出問題,更要在提出問題後提出他們為何要提出這樣的問題,來讓其他參與討論的人可以理解他提出問題的「初衷或意義」

也因此,我的內心對於「提問」的疑惑,也概略的有所解答。提出問題之人,並不一定是有問題之人,他們也沒有必須提出解方的必要性,決定全取決於他的「身份」,而當時那個參與迎新籌備的新手們,我們所提出的問題,就更像是為了解決問題提出了一個嶄新的方向,一個解決問題的可能性,也更有可能讓參與的人們意識到,並不是因為我們不識路,而是因為透過提問讓我們有機會以不一樣的視角來參透,或許過去的原地打轉僅是因為我們處在了一個迴圈之中。

正如錫蘭在影片後有提到一句話:

提出問題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大多數的人不知道。問題有多他媽的糟糕。So yes!瘋狂提出問題,go ahead!

所以,勇敢的提出問題吧!


備註-

2023/10/11

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


如何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季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我思故我在系列


倘若想小額贊助本棧斜生一盞茶解渴,歡迎小額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 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感謝各位的支持~期待我們的再次相會~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