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的咖啡小角落 #3 - 為期半年的駐點心得|從一個人改變,到兩個人改變,再變成一群人一起改變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讓彼此放鬆交流的空間。

這是我的夢想,也是我想要創造的空間,而我在相信世代的公益咖啡計畫中實現了。

我的第一個夢想,在這張照片裡實現了

我的第一個夢想,在這張照片裡實現了

一切的故事從一杯拿鐵開始。

那是我第一次來到Ucafe,那天是為了來和文森、Andy、Tracy三人面談公益咖啡計畫,很巧的是,另外一位與談人是我在研究所的學弟,他和我相同,都是受到同一個人推薦來到此處。

那天我點了一杯拿鐵。

我與Ucafe相遇的第一天,點了一杯拿鐵到二樓

我與Ucafe相遇的第一天,點了一杯拿鐵到二樓

一陣子過後,再度來到這個空間的我,已經是不同的身份。

我和另外兩位夥伴,成為了這個計畫的假日班學生,開始了為期8週的培訓課程

漸漸的,我發現這個場域的存在與精神,和我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像。


人與人的距離在現代卻越來越遠

網路與社群媒體的發達,並沒有拉近人們彼此之間的距離,反而讓我們越離越遠,明明是住在同一棟公寓裡的住戶,一年內卻沒見過幾次面。

人類是社群的生物,我們需要和不同的人互動,來獲得歸屬感,得到生活的燃料。如果我們只靠著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在現代是很難存活下來的。

也是因為如此,我認為實體的空間是現代人的必要需求,是不會消失的。


只是想要留下一點什麼

人生的長度並不長,在世界與時間的洪流之中,人類顯得非常渺小。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往往過了就算了。讀完一本書,聽完一場講座,參加完一場活動,但在結束之後,卻什麼也沒留下。

於是我開始寫文,記錄我讀完一本書之後印象最深刻的三個點,記錄我聽完一場講座的心得,記錄我在參加活動的當下的感受。

我開始認真地活著,只因為我想要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一點什麼。


從一個人改變,到兩個人改變,變成一群人一起改變

相信世代ESG青年學校 - 改變我人生的旅行這場分享會中,Timothy提到當初他遇到Andy的故事,一個在面試時提出自己想要去世界巡禮的年輕人,沒有拿到機會的他,在不久後實現了他的計畫。這兩個人的相遇,改變了彼此,並促成了「相信世代」的誕生。

我認為「傳遞」是相信世代最深處的理念。

從原本的兩個人,傳遞給了來參加活動的夥伴們,再由這些夥伴們,傳遞給許許多多的其他人。


為期半年的駐點心得

在這半年之間,我加強了自己在咖啡品飲和沖煮的知識與技術,現在的我,可以很自信地沖煮出我覺得好喝的咖啡給別人喝。

這段時間,我也體會到了一部份咖啡從業者的辛苦之處,雖然我們就像是在運行一家店,但開放時間只有短短的4個小時,加上準備時間和收拾時間其實也只有6小時。

但我在這段時間裡也體會過「炸水槽」的感受,在2個小時內,要2個人合作出完將近30杯左右的飲品,真的是很累啊!哈哈!

而業界咖啡從業者的辛苦是更難以想像的。

-

同時,這裡的空間除了給我們一個服務別人的機會以外,我們也得到了工作之餘的重心。

如同我很喜歡的愛瑞克提出的「人生的三種工作」,相信世代的公益咖啡計劃就是我的無償的工作,平衡了我的生活。

-

從喜歡咖啡本身,到喜歡店家營造出來的氛圍,再到喜歡店家與客人之間、客人與客人之間的互動。

現在的我,很喜歡「場域」的概念,尤其是「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書中所提到的社群咖啡館。

我才發現,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之一。

所以我才能夠在拍下第一張照片時說出,我的第一個夢想在這裡實現了。

-

在相信世代的公益咖啡計畫中,我實現了第一個目標,其他夥伴們也在這一段時間裡成長、改變,並實現了自己想做的事。

-

在這個場域裡孕育的故事不會結束,只是下一段的開始。


故事不會結束,只是下一段的開始

故事不會結束,只是下一段的開始


融入社區最好的方法就是開一間店。

- 台東長濱獨立書店「書粥」創辦人,高耀威


此計畫為相信世代支持的公益計畫,咖啡收入將作為北漂青年永續行動金補助使用。 此計畫旨在協助懷抱咖啡夢想的青年,有一個低門檻的學習平台,在獲得專業咖啡知識的同時,延續小角落咖啡計畫的社會影響力。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