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產業的發展:語言學習的input和output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政府政策vs英語產業的發展

從政府提出「雙語教育」之後,英語學習產業跟炸了一樣,「雙語教育」四個字跟口頭禪似的,有關的沒關的都要提幾句,就算與英語教育無關,人們也提高了對英語學習趨勢的關注程度,英語學習的各個層面,包含學習概況、英語學習資源,各種英語考試,再到線上學習的趨勢等等的討論更是百家爭鳴,但整體而言,我卻發現:市場上的產品似乎更注重「Input」,對於「Output」的關注程度,不是說沒有,但相比較起來,稍顯薄弱了一些。

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想從幾個不同的角度,討論語言教學中的Input與Output:

為什麼市場上會比較重視「input」?
「output」的挑戰在哪邊?
要怎麼呈現「input」和「output」的平衡狀態?
失衡的「input」與「output」會怎麼樣?
一個教學軟體,有可能同時具有input與output嗎?

Input vs Output

Input與Output都是語言學習中非常關鍵的兩個部分,並在不同的學習環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台灣,主流的幾個語言學習平台或網站,往往非常注重input。以VoiceTube為例,本身就是提供input的平台,其他像是Funday、BBC,或者學生們所熟悉的空中英語教室系列,基本上都是以提供Input為主。

重視output的學習網站或平台也不是沒有,但大多數也都是家教類型的,類似VoiceTube的真人家教、Amazing Talker等等,但難道output就只能是家教類型的嗎?

為什麼市場上比較少注重「output」的產品呢?

語言學習市場中,我們通常會看到更多的關注放在「Input」方面,我個人覺得有幾個原因:

  1. 在教學上,往往會認為:沒有input何來output。
    因為教學現場大多相信,只要能夠提供足夠高品質的Input,那學生自然能夠學好。台灣目前正在推行的雙語教育就是依照這樣的信念去推動的:不管英文有多差,只要被丟去國外幾年,英文都會自然而然的變好,所以只要在台灣可以創造全英文環境,那不就是把全台灣的學生通通丟出國一樣嗎?
  2. 提供高品質的Input與提供高品質的output的困難程度不同:
    提供output的練習,勢必需要評分,或者給予評價,但畢竟語言是人使用的,標準沒辦法如此的一切兩段,一點點細節的差異,都有可能造成完全不同的誤解,所以如果想完全依賴機器評分,那​遭到質疑。

    就拿英文來說吧,目前最多注重output的就是檢測發音,但什麼樣的發音才叫做「標準發音」?英國腔?還是美國腔?印度人英文好,但腔調重,他的發音標準用機器來評價,大概不過關,但因為發音,說一個人的英文不好,真的公平嗎?

Output的困難點?

Output是學習者展現他們所學的機會,並在實際溝通中應用所習得的語言技能。

前文提到,Output面臨著的挑戰包括評量的標準,因為語言的多元性與彈性,明明是同一種語言,但不同地區和文化中,不但存在著不同的方言和口音,甚至對於語言的使用都會不同的特性,這些特性也使得標準化變得更加的複雜。

另外,一般來說,Output需要更多的個別關注,需要時間、耐心和實時反饋,也需要一個開口環境及契機,而這樣的環境與契機,卻又因人而異,也使的創造環境這點成為output的困難點之一。

但這邊想要特別說明的是:Input不是不重要,因為學習一種語言,Input和output都是非常重要的,要學習好一種語言,需要建立Input和Output的平衡,Input提供了知識和語言的基礎,而Output則讓學習者將這些知識應用於實際情境。

具有Input和Output功能的教學軟體有可能嗎?

目前市面上的語言教學軟體,大多還是家教功能或是發音功能的檢測,前者耗費人力,後者會有評分方式難以標準化,那能夠達成input和output平衡的教學軟體,在現有的科技或手段下,是否有可能呢?

科技的部分,我不是科技的專家,還無法肯定,但就目前我所知道的部分,不論是語音辨識技術、人工智慧或者是機器學習的技術,目前都還是屬於實驗階段,還待加強的高科技,要真正可以用到實際產業上,除非有真正的專家可以協助,不然應該有一定的難度。

加上語言學習產業也不太像是高科技技術會被首先被採取應用的領域,甚至從Chat GPT所延伸出來的AI議題,也可以看出,語言教學現場要接受高科技手段,應該會有所排至,所以,依我個人的想法,不管從科技的角度或者人的角度看,對於單純靠科技手段來達成input與output的平衡,或許還有一段時間要走。

純科技不可能,但與科技協作,或者是個不錯的選擇。類似語言學行平台,讓教學者與學習者可以在同一個平台互動。或者乾脆是一個語言學習者的共同平台,互相討論使用語言的各種情境與適切程度,或許都是個不錯的辦法。當然,這只是我目前想到的內容,如果有其他的想法,也很歡迎大家提出來跟我說喔。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