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的童年(五),教孩子擇善固執有時候很為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入群體也同時走進世俗

大兒子開始上學了,學校位置走路距離大約十五分鐘,通常我們會開車送他去學校。這是他兩歲多的弟弟要求的,他很羡慕揹書包上學去的哥哥,他非要自己送哥哥到校門口不可。

不用幾天時間,孩子回來就說認識幾個黑頭髮的同校同學,有兩個還是同班的。我問他,你們幾個課間活動聚在一起;都說英語嗎?他說不是,可能覺得彆扭吧!這些小孩是還有幾個必須下課去上英語輔導課。這樣開始的校園生活不是太妥當,我得仔細好好想想。我要考慮清楚;怎麼讓孩子能順利融入當地的校園生活,好好學習,又可以交到好同學,好朋友,洋人和華人都是好的。

有些助力或許成了阻力

我們家移居到這個小鎮的經過有點曲折,是輾轉經由新加坡才過來,也不是長期計畫之後的行動。在當地新認識的台灣朋友跟我們就很不一樣,他們移居當地的過程要比我們幸福多了,他們動身之前就透過熟識的當地移民前輩或移民公司的協助;得以順利開展新生活。很自然的,他們居住的區域大部份在相距不遠的鄰近社區,彼此互動也比較頻繁,孩子自然經常玩在一起。如果又是同校時,要不聚在一起,那是難以想像的。

入境隨俗法則理應知易行易

首先,亞洲移民再多,對比當地白人和毛利族的本地人總數,終究是少數。換位思考一下,若你是洋人小孩,看著這群說著奇怪語言的的黃皮膚亞洲人,吵雜嬉鬧,你會做何感想?再說,在校園花時間說著母語;對於英語的學習多少會有些負面影響的。這壞處我帶小孩辦入學時;就聽校長提起過。這就讓我為難了。大兒子在新加坡唸過一年小學,走過緩慢交上朋友的艱難時期,也面對過突然跟要好同學道別,說要搬去紐西蘭居住的難過經驗。我得小心想好如何跟孩子說,孩子幼小的心靈畢竟柔弱的。

既定的目標可做方向指引

按照當時家庭的人生規劃,讓孩子在英語系國家接受完整教育已經是確定的。也就是說,孩子必須說好當地語言,徹底融入,好好學習才是正途。因此,我用八歲小孩可以聽得懂的話,說明什麼好,什麼可以稍微修改一下,避免招來不好的影響。很要命的,小學生終究還是小孩子,他就直接簡化成“在學校只說英語,私下和亞洲朋友也不可以說華語”,這就是他的理解,也就那麼做了。

擇善固執有時候很難

經過幾個星期,我家和別的家庭聚會時,耳聞一些閒言,大意是批評有個台灣來的小孩說,在學校不可以說華語。那些媽媽的意思是,何必那麼矯情,台灣人說國語本來就是應該的呀!我聽清楚了,也刻意的不讓人發覺的,慢慢移步離開他們遠一點,直到沒聽見那些聲音為止。

希望偶爾的困擾是孩子成長過程的補品

回家後,感覺心裡有些沉重。到底要怎樣才能幫上孩子,在學習的路上走好,又不太受那些惱人的困擾。然而這些,顯然是無法避免的。



149會員
181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Welfortune】一機多用陪伴孩子成長的甜夢星空投影燈音樂小夜燈一直是許多寶貝陪睡的好朋友,當然我家晴晴和程程也有一台屬於他們的可愛音樂小夜燈囉💗~ 更多甜夢星空投影燈的詳細圖文影音介紹在這👉https://reurl.cc/LA4lb4
Thumbnail
avatar
家有二寶-晴晴&程程
2023-06-20
孩子的第一堂生命教育課:如何陪伴孩子面對離別,學習珍惜當下昨天早上,我們家養的倉鼠小球球死掉了。這是小漢堡和小籠包第一次面對生命的離別。我們帶著小球球去我們最愛的公園,在大樹下挖了一個洞,跟小球球告別後,把他埋進土裡。回家後,小漢堡和小籠包都哭得好傷心,晚上也不像平常一樣,兄弟倆沒有講話、沒有拿桌遊玩,也沒有吵著要和爸爸玩槍戰,就只是安靜地坐著。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3-05-02
物資捐贈|一份陪伴孩子長大的助學禮物德內ㄦ愛心文具助學每年持續的進行著, 這除了能鼓勵孩子們學習外、也是德內ㄦ補足學雜費的一種方式。 而隨著服務對象的擴增需求擴大,漸漸的我們也增加了寄送愛心物資的頻率。 德內儿今年第一批的文具學習用品, 在志工們細心的整理幫忙之下順利完成貼標及裝箱了!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3-04-28
20220820 我有能量好好陪伴孩子的前提是?『媽咪明明答應我今天要帶我去踢足球的!結果她還在睡』孩子哭喪著臉 「我可以帶你去。媽咪工作太累了,你這麼愛她,讓她多休息一下,好嗎?」還有安排其他時間可以休息和做事的我提出這個選項。 『可是......,我想要媽咪跟我一起去』孩子露出為難的眼神,聲音變小了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幸福魔法實踐者明德
2023-03-17
與家和解|父母離婚了,如何陪伴孩子走出失去家的失落?個案中常常有「無家的孩子」這種生命經歷的人或者離婚過離婚,而在離婚之後,與孩子的關係呈現疏離、爭吵、冷漠閉鎖的下場。因為在伴侶失和的過程中,有時父母本身還在情緒漩渦中,很難在穩定的情緒下,帶給孩子合適的引導與溝通。然而「家的毀壞」「家的崩解」「家被拆掉了」對孩子而言是巨大的失落,那畢竟是孩子從小感到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11-15
暗 mi moo裡有什麼?如何陪伴孩子的害怕年幼的孩子,對於黑暗會害怕,是滿常見的情緒反應,有幾種可能... 而除了留一盞小夜燈、或是讓孩子跟大人睡之外, 家長還可以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小鹿散步 身心工作
2022-03-30
【日常與教育】佳節期間的體會,我有陪伴孩子玩耍的恩賜嗎?祝讀者們聖誕快樂!這是我很喜歡的節日,趁著這美好的時間分享週末所遇到的大小事。陪伴孩子玩耍是我認為很棒的一件事,也希望能將自己的正能量傳達給身邊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12-20
親子教養|陪伴孩子的情緒「媽媽~剛剛@#$%^&.........」 電話接起來,傳來女兒的哭聲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1-07-31
育兒-孩子要的是陪伴不是物質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追蹤育兒部落格, 成了每一位媽媽們的必選課題。 但是... 業配的氾濫,讓許多新手媽媽覺得,養一個小孩好花錢,好像那些錢沒花就不夠疼愛小孩一般。 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我就是其中一員 想想剛懷老大的時候,因為身體不適,整天只能待在家裡滑滑手機上上網, 那時候能陪伴自己的,就是媽媽社團
avatar
Bunnie Li
2020-06-07
陪伴說謊的孩子長大陪伴就是一種力量         說謊其實是一個高度心理運作的過程,因為不是事實,為了圓謊必須說更多謊話,還要留意之間細節自圓其說,其實並不容易。         如果發現不需要說謊,說實話反而可以有機會解決問題時,自然就不必再說謊了,畢竟說謊的心理壓力還是有的。         說謊的目的可能為了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