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拖延症,提高生產力的五項策略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拖延症是什麼,會如何影響生活呢?你是不是常常會有想做一件事時,但是想說今天要完成的事情,總是會拖到明天才去做呢?又或者你很想嘗試新的事物卻遲遲無法開始?

我相信很大一部分的人都會遇到上面所敘述的問題,在現代社會中變得尤為普遍,現代生活節奏快、信息過載以及社交媒體的普及有關,不斷地被外部刺激分散注意力。

拖延症分成兩種類型,第一種是有截止日期,第二種是沒有截止日期的限制。

第一種情況像是專題報告,一開始都會很認真思考規劃平均分配時間,大概一開始有半年的時間,要在期限完成應該不難吧?結果拖到最後,居然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產出的結果內容也不是很好,總是到最後一刻才完成。常看到的通常是第一種情況,因為這種會使有可能其他人造成困擾,所以會被拿出來討論。

第二種則是像是創業這類型的,毫無時間限制的,當你說你想要創業的時候但是沒有人督促你,而且當這件事是完全沒有截止日期時,就會變成一直拖延,潛在的人數可能很多,但因為沒有時間限制,所以也沒有產生什麼成果出來,而且長時間會造成更大的壓力,可能到最後產生什麼事都做不好的感覺。


提高生產力的五項策略

1.設定明確的目標和截止日期:確定任務的具體目標,並為其設定明確的完成期限。這有助於提供方向並增加壓力,以確保按計劃完成。

2.創建待辦事項清單和優先事項:每天早上或工作開始時,創建一個待辦事項清單,並優先考慮最重要的任務,我發現一件事,我如果沒有寫下清單的時候,效率整個會很差,所以列清單會提升整體執行率。

3.分解大型任務為小步驟:我會將大型或複雜的任務拆解成更小的任務,分很多天去執行,因為如果看到說要做一集像是Youtube影片,就必須拆成寫稿,錄音,剪輯......這些小任務,不然真的很難開始。

4.制定時間管理計劃:使用時間管理工具,如番茄鐘技術(Pomodoro Technique),來提高專注力和工作效率,25分鐘休息5分鐘,休息5分鐘的時候,可以做任何你想要做的事情,像是玩手機等等。

5.獲取激勵和習慣:獎勵自己完成任務或建立一個固定的工作時間表,在一個固定的時間做相同的事,像是運動對我而言超級痛苦,所以我採取的方式是將跳繩放到我一眼就看到的地方,一開始先運動個5分鐘,我知道這個超級少,但如果一開始就很困難,就會很容易放棄,然後再逐漸增加時間這樣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