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諮商心情小記(二)-《SPY×FAMILY劇評》你會愛真實的我嗎?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把《SPY×FAMILY間諜家家酒》動畫第一季利用零碎時間看完了!知道第二季將在下個月開播,心中莫名激動!引頸企盼啊~~~言歸正傳,從SPY×FAMILY中,看到每對親子、夫妻之間的關係中,常有太多不能相互理解的地方,也有太多不了解對方內心戲的部分,不禁覺得很符合我在晤談室中進行夫妻諮商看到的現象。我覺得這齣劇最吸引我、讓我覺得最有看點的部分,莫過於各個角色的內心戲,

在SPY×FAMILY家中的三位成員從家庭組成的那一刻起,互相偽裝、隱瞞自己的身分,深怕對方如果發現自己其實是間諜、殺手或讀心超能力者,就會因此被拋棄,害怕對方不可能接受真實的自己,但也在相處過程中漸漸了解彼此更多、建立更深厚的感情,維繫著一種微妙的心理平衡與家庭和諧。

我不禁感嘆:SPY×FAMILY刻劃的心理歷程,也是好多晤談室中的夫妻的縮影喔!

我在晤談室中,常常會面對很多夫妻在日常生活的相處中,選擇隱藏起自己的情緒,包括:隱藏對另一半的不滿、對於自己害怕失去關係的擔憂等,久而久之,即便兩人同在一個屋簷下,兩人也很少開口去談自己對於生活瑣事或對於重要價值觀(例如:是否要生小孩、面對教養與育兒的態度、跟公婆是否要同住、跟對方父母要怎麼相處、多久回彼此原生家庭吃飯、未來是否要有共同的銀行帳戶、彼此的財務規劃狀況等)的真實想法即便兩人不太吵架,但這樣的夫妻關係,就是真實的「好」嗎?

      劇中的太太約兒常常會擔憂自己不太會下廚、不太能輔佐先生、不一定能做好相夫教子的工作,害怕自己一旦沒扮演好妻子的角色,這樁婚姻就會破滅。看到這一段,就會讓我想到在晤談室中或周遭日常生活中,也會有夫妻談到擔心自己沒有把家裡整理好、沒有做到孝敬公婆或岳父母的義務、沒有照老婆的方式顧小孩、沒有讓太太開心、沒跟對方的家人相處得融洽,可能會因此被嫌棄或討厭,夫妻感情或家庭關係因此就會變不好。

      回歸到真實的約兒,她就是一個殺手。也因為她驚人的體能爆發力、精準的殺敵能力、迅雷不及掩耳的行進速度,可以很有效地協助到先生洛伊德的間諜工作。劇中的小孩安妮亞,是個超能力讀心術者。因為過往被領養後又再度被拋棄的創傷經驗,讓她特意隱藏真實的自己,假裝自己沒有讀心的超能力,目的就是不想要讓爸爸洛伊德在知道自己有超能力之後就拋棄自己。但事實上,安妮亞在劇中進入貴族學校念書後,正是倚賴著高超的讀心術,暗中協助了爸爸正在執行的代號〈梟〉計畫的進行。

      雖然我不是導演跟編劇,但我一直在揣想:如果這個家中的三方都願意勇敢地向彼此透露自己的真實身分,像是洛伊德就向妻小坦誠說明自己的身分,解釋自己正在執行的行動代號〈梟〉計畫,並請妻小協助自己順利執行這項工作任務;約兒也明確地向洛伊德說出自己結婚的用意,就是想要繼續順利執行殺手的工作,繼續照顧自己的弟弟,讓弟弟安心,並透露自己想要繼續維持目前家庭生活的心意;安妮亞也可以向爸媽坦承自己會讀心的超能力,並誠實地向父母解釋說自己從一開始就已經知道爸爸是間諜、媽媽是殺手的身分,但還是很愛爸媽,並且很想要為爸爸的工作出一份心力,自己也已經默默地想好要怎樣去過好校園生活、進一步達成爸爸的工作任務目標。如果這一家人可以向彼此坦承自己的真實的身分,讓對方更了解真實的自己是怎樣的想法、有怎樣的心情、怎樣的需求,那這一家人不是更可以互相扶持,更可以互相照顧對方的需要,彼此也可以過得更安心自在,更能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嗎?

      走筆至此,我不禁感嘆:不坦承自己的陰暗面與脆弱,不讓對方認識真實的自己,長期來說,必然會讓彼此關係無法更靠近,無法享受親密的連結。有時候破壞關係的並非是雙方是否要對對方坦誠或說出真相,真正破壞關係、讓彼此無法更靠近對方、造成夫妻關係更多誤會跟衝突、不安的,往往是自己「恐懼的心魔」。那些「恐懼的心魔」不外乎是以下幾種:會不會在他聽到我真實的想法,並了解我的想法之後,我們就會吵架?吵架吵多或吵久了,他會不會就不要我了?會不會我們想法落差太大,或者太多想法不同,他就不愛我了?我會不會無法幫到對方,變成他的負擔?他真的會喜歡、會愛這樣的我嗎?會不會讓他知道真實的我是這樣的一個人,他就覺得我很怪?我是不是要扮演_________的角色,做__________的事情,才會讓他覺得滿意?是不是要做到________的狀況,他才會愛我?這樣的我,真的值得他愛嗎?

      感謝有《SPY×FAMILY》這麼好看的動畫,讓我可以做為這次文章的素材,才能跟大家分享以上觀點。也真心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你最近剛好跟自己的先生或太太關係有點距離,可以稍微沉澱、感受一下,你自己有沒有這篇文章中提及的「恐懼的心魔」呢?如果有的話,或許可以思考一下:接下來的婚姻生活,你打算怎麼面對這個「恐懼的心魔」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