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點滴】國外出差經驗甘苦談(上) 上廁所分頭銜?國外花錢不眨眼?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首閩南語兒歌中,歌詞中一段「真敖真敖,出國比賽!得冠軍,拿金牌,光榮返回來!」講的是運動選手苦練多年,到國外跟各路高手拚高下。而職場也有類似情形,不論你是在本土或是外商,都可能會有國外出差的機會。

代表公司、到國外出差時的目的或任務不一,可能是教育訓練、參加論壇、開會、喬事情、甚至是去宣揚國威(跟各國分享台灣為什麼做得這麼好),有時雖和「出國比賽」有一段距離,不過仍是和各國人士交流及一較高下的大好機會。

這篇整理廿多年職涯中幾個出差的經驗,用來跟大家分享。到了香港、巴黎、倫敦、新加坡等金融業重鎮,走進這些掌管數百、數千億、甚至是上兆美元的基金公司辦公室,把五感打開,特別是要睜大眼睛拉長耳朵,你會發現,外面的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


🥇【眼見為憑】

曾在一家外商基金公司任職,標榜全球所有員工的辦公室位子,都沒有架設高高的隔板,而且連集團的CEO,也是跟所有人平起平坐,沒有任何高層有自己個人的獨立辦公室,毫無例外。

當時到倫敦總部參訪,當地員工還很開心的帶大家去CEO位子瞧一瞧,嗯,眼見為憑,每個人的位子都一樣大,沒有因為職位高低而大小眼。

《傑叔碎碎念:打造公平、公開、透明的企業文化,從硬體上很容易做到,不過軟體思維最難形塑,一旦用錯了人,派系山頭林立壁壘分明,天天鬥來鬥去,什麼企業文化全是紙上談兵!》

🥇【揮霍無度】

基金業裡,只要是外商,亞太區總部幾乎都在香港或新加坡(前者居多),於是到香港出差,成了我幾乎每年例行的公事。有時一年飛兩次香港,我已練就到只需一只可帶上飛機的小型行李箱就能出門,這樣一下機就能坐機場快捷、計程車,儘快到達飯店。

進了香港總部,若是去開會,中間休息時間,除了上廁所外,要懂得利用機會走走看看。我曾在IFC大樓中看到自家集團的豪華茶水間,當場我下巴都快掉下來,流理台、冰箱、咖啡機、垃圾桶全是高檔的品牌,擺滿茶包是一定要的,走近一看,擺的可是英國大名鼎鼎的Twinings各式茶包呢!

只能說,我們在台灣辛苦工作,省這省那,看看這些外國人是怎麼花我們上繳國庫的獲利,唉,只能感嘆,人生是不公平的。

《傑叔碎碎念:這還用說!總部花錢當然不手軟,花的又不是自己的錢,何必客氣?如果你看到香港會議室用一張好幾萬的椅子,你真的會吐血!》

🥇【階級意識】

各位若在職場打滾幾年,應該都清楚外商公司給頭銜很大方,而有時看組織圖,每個人的title都比大的,Director不希奇,Executive Director、Managing Director滿天飛。只是我沒有料到,原來連上廁所也和頭銜有關。

某次到香港總部開會時,中途去上廁所,刷卡進入男廁後發現,一間一間的隔間,竟然有一間上頭寫限高層使用。Wow!真是讓人大開眼界,連上個廁所也分一般員工及管理人員,搞階級意識、頗有我高你低的意味!

我很同情在香港上班的「非管理職」囉囉們,這些高層肥貓呢,腦筋真的是有問題,我想高層的屁股特別珍貴,需要細心呵護。

《傑叔碎碎念:大家就饒了清潔人員吧!下班後別再集體跑去主管專用隔間洩恨!》

🥇【悠閒工作】

來換個場景,聊聊到某法系基金公司巴黎總部開會的例子吧。三天兩夜的行程中,其中一整天是參加集團舉辦的大型論壇,另外一天是到總部開會、喬事情。

總部就位在一棟古蹟裡,所有大小的更動,都得政府同意。裡頭真的是古色古香,與台灣、香港、新加坡的辦公室大異其趣,眼見所及,總部員工大家都是一付慢條斯理樣,你聽不到繁忙的電話交談聲,彷彿來這裡是在「享受」工作的,我想,在古蹟裡上班,任誰都會放慢速度。

至此我完全能理解,為何每回台灣有需求發信給歐洲同事時,你可別期待別人9點一上班就會看信回你,別呆了,12點前有回你就偷笑了!

《傑叔碎碎念:有急事相求時,我盡量在歐洲同事上班後1小時再撥電話,開口還得先寒喧幾句才進入正題。人家可是在古蹟裡上班耶,你急別人不急啊!》


(待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3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